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宝庆要闻
分享到:

两个责任同向发力 树立公务接待新形象

发表日期: 2021-01-22 作者: 来源: 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

    全面从严治党,党组的主体责任是关键,纪检组的监督责任是保障,两个责任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缺一不可。2018年以来,邵阳市接待服务中心党组和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以下简称“纪检组”)结合实际找准内部管理和外部监督的结合点,“两个责任”同向发力,公务接待工作严格规范,公务接待经费逐年明显下降。2017年公务接待支出711.13万元,2018年支出骤降5倍只有115.91万元,2019年104.79万元,2020年支出比上年又下降30%只有76.23万元,以监管促进了制度健全和严格执行,树立了公务接待新形象。

一、积极作为组扛起主体责任。

    一是强化“一把手”责任。坚持书记亲自抓,中心党组书记作为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以上率下引领示范。党组把全面从严治党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三年来,共组织召开以党风廉政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党组会10次。二是责任分解,传导压力。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各部室及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责任分工,全体机关部室、下属单位负责人签订责任书,形成了党组统一领导、党组书记抓总、分管负责人组织协调、班子成员 “一岗双责”的工作格局。三是廉政教育常抓不懈。党组书记王慧敏率为全体党员讲授廉政党课。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12次,坚持“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学习和讨论党的经典原著、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的扶贫故事、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市委全会精神等内容,及时学习传达中央、省委和市委最新精神。此外,学习了钟扬、黄文秀等同志先进事迹,领略其“讲责任、讲奉献”的道德风采,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光影铸魂”电影党课活动,观看了《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家乡》《建国大业》《建党伟业》《半条被子》等主旋律电影;观看《忠诚与背叛》《叩问初心》《初心迷失》等警示教育片和《邵阳,这片红色热土》等专题教育片,要求党员干部充分利用干部教育学习网络、学习强国App、三湘风纪、红星云、清廉邵阳等网络平台和党报党刊进行自主学习,干部教育网络参学率达到100%。党员干部自觉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四是积极创建廉洁单位。2020年初中心提交了创廉申请,严格按照《中共邵阳市委关于开展创建“廉洁单位”活动的通知》(邵市字[2019]12号)的要求,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强化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强化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全力推进“廉洁单位”的创建,全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创廉工作4次。在每个办公室悬挂廉政挂图,开展廉政宣传,与党员干部签订《廉政承诺书》,干部职工撰写《廉政家书》,营造廉政文化建设浓厚氛围。五是健全管理制度。制定完善《两清单一措施》《接待工作管理制度》《廉政谈话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国有资产管理制度》等一系列内部管理制度。建立和执行廉政教育防范、权力规范、监督制约、源头防腐、创优环境、追究惩处六个方面的制度体系。定期开展岗位廉政风险排查,不定期进行专项排查。在接待业务中采用“三单一函”规范程序,“三单一函”即接待审批单、费用清单、消费菜单和派出单位向接待单位发出的接洽公函。“三单一函”必须人数一致、信息一致、金额一致才能报帐。中心严格按照2019年市两办下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的规定》文件要求,严控接待范围,一律不用公款安排与公务活动无关的接待,不擅自扩大接待范围,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和工作人员数量。

二、关口前移,监督责任全程跟进。

    纪检组关口前移,积极协助党组做好各项党内监督职责,既不越俎代庖,也不缺位失责。建立工作机制,明确党组成员确定一名领导分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一名联络人员,把公务接待工作做为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示范窗口,聚焦一个主责“监督”,持续发挥“执纪问责”“调查处置”两个职能作用,紧盯权力运行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环节”,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日益彰显。

(一)日常监督到位。

一是在重要节日进行提醒。派驻纪检组在春节、端午、中秋、元旦等重要的特殊节假日前进行提醒,狠抓执行纪律、公车管理、财务管理、值班值守等工作的日常监督,强化纪律意识和廉政风险意识。每年到中心开展至少3次节前节后作风检查。二是对“三重一大”事项进行全程监督。对中心的重大决策、重要项目、重要人事任免和大额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全程监督,一经发现问题及时要求整改。2020年中心二级机构市接待培训和会议服务中心公开选调了1名副主任,纪检组从报名、面试、考察等阶段全程参与监督;监督市委招待所改制工作,确保资产不流失;2020年12月,对中心下达了《问题清单》,督促中心对个别“三重一大”事项事前请示报告制度执行不到位情况进行了整改;把公务接待经费管理作为监督重点内容,近期核对检查了2020年接待批次与市委办公务接待管理科审批的批次台账。三是对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行例行检查。2019年2月20日,纪检组在中心召开“两个责任”落实工作座谈会;2019年6月24日,市纪委常委唐小富、纪检组对中心2019年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2020年1月14日,对中心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年终检查;2020年7月13日,市纪委监委委托城建投纪检监察组等5人对中心的创廉工作进行了交叉检查;2020年10月20日,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召集市委办系统各单位纪检工作分管领导和联络员会议,督促指导廉洁单位创建工作。2020年纪检组对中心共开展检查6次,常管常严已成为常态。

(二)宣传教育到位。

一是坚持与上级精神相结合。2020年3月14日,纪检组协调组织召开市委办系统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李万千同志作了党办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动员讲话,系统贯彻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纪检组宣讲了《2020年工作要点》,明确了全年监督方向和具体内容。教育党员干部牢记“纪律底线”“法律红线”。二是坚持与警示教育相结合。采取典型案例通报曝光、观看警示教育片、编印忏悔录等方式以案释纪、以案说法,引导党员干部汲取教训、引以为戒。以市纪委监委查处的关于打牌赌博、涉毒吸毒、违反“四风”、违规配备使用办公用房、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案件为鉴,督促全体党员干部深刻反思,保持警醒。三是坚持与廉洁单位创建相结合。纪检组在党办系统积极推动廉洁思想、廉洁制度、廉洁纪律、廉洁文化融入到各单位工作的全过程,全力打造政治坚定、干部清廉、风清气朗的模范机关。接待中心在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良好家风方面,弘扬了廉政文化。

(三)谈心谈话到位。

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纪检组督促党组成员谈话或直接约谈,指出苗头性问题,进行谈话提醒。纪检组每年在节日敏感期间集中提醒谈话三次,党组班子成员共开展谈心谈话17次。聚焦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省市委约法三章,重点监督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让谈话成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有力抓手。

2021年,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将继续以严的基调、以实的作风、以细的方法,强化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督促市接待中心党组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委约法三章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以巡视巡查发现共性问题提级整改工作为契机,着力检查和发现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问题,加大对公务接待中的违规问题查处和问责力度,让市公务接待中心成为党风政风的窗口、创廉工作的名片。

责任编辑:邵阳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