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首推新闻
分享到:

一件一件抓落实 一村一村访成效

发表日期: 2020-12-31 作者: 陈湘林 来源: 邵阳廉政网

一件一件抓落实一村一村访成效

邵阳市纪检监察系统“千人入千村”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

   “走起路来更加放心了!”12月30日早上,趁着天气暖和了一些,洞口县山门镇里仁村贫困户尹华和又扛着锄头上山挖起了冬笋,想着等下拿到集市就能卖到钱,尹华和心里是美滋滋的。

原来,今年10月份,村里一条主要出行道路因为下雨出现了塌方,虽然经过了小整修但仍然持续滑坡,严重影响了他们大禾、禾家2组共200多人的生产生活。10月29日,洞口县纪委监委在入村督查“回头看”时发现了这一问题,立即督促县交通局和山门镇政府,采取政府出资、群众出劳的方式迅速整改到位,确保了村民出行安全。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曾市南深入城步县丹口镇龙寨村,实地走访群众,详细了解扶贫政策落实情况。

    今年5月份,邵阳市纪委监委在全市开展脱贫攻坚入村督查活动,共发现各类“急难愁盼”问题1687个。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巩固脱贫攻坚“护航行动”入村督查成果,提升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工作成效,自10月以来,邵阳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千名干部再次深入全市8个贫困县的1074个贫困村全覆盖督战,把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到每个贫困村党组织。

   “村书记带我去医院检查了身体,太感谢了!”说这话的是隆回县荷田乡三合村1组的谭水仁老人,今年已经76岁,妻子刘社莲患有多种疾病,老两口膝下无子女。去年,村里帮他危房改造后,入住了新家。但生病后无人照顾,老两口不方便去县城检查。隆回县纪委监委在入户走访中看到这一实际情况后,立即将情况反馈给乡党委和村委,商量解决办法。村支部书记李敦中主动和谭水仁老人“结对子”,一对一帮扶,照料两位老人平常的生活困难。

此次,邵阳市纪委监委入村督查“回头看”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做到既“督”又“战”,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四不摘”政策落实等情况,“出村即改”就地帮助群众解决正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又带着5月份发现的1687个问题线索,把问题整改成效作为护航脱贫攻坚的重要手段,一件一件抓落实,一村一村访成效。

▲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杨卫平深入邵阳县谷洲镇大塘村实地察看扶贫领域民生工程实施情况。

整改成效明不明显,群众最有发言权。“保险公司主动上门帮我们村办理了受灾水稻保险理赔事宜,服务态度也非常好,村民们都非常高兴。”近日,城步县丹口镇龙寨村支部书记张先来高兴地说。今年10月30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曾市南深入该村督查脱贫攻坚工作,在走访中,有群众反映“水稻受灾理赔不到位”等问题,他现场进行了交办。随后,城步县委高度重视,县委主要领导多次督办,县委办牵头组织相关部门进行深入一线调查核实,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在邵阳县谷洲镇清水村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时,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杨卫平欣喜地看到,清水村覃家桥建设已进入扫尾阶段。在上一轮督查中,杨卫平了解到该项目因为资金短缺,工程建设进展较慢,他主动对接邵阳县有关部门,为清水村覃家桥争取扶贫专项资金200万元。大桥建成后惠及全村3000多人,为清水村发展铺就了一条“阳光大道”。

截至目前,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千人入千村”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共走访群众6855户,接待群众9562人次,召开座谈会837个,实地察看场地2195处,督促整改民生问题1639个,办结涉贫信访举报345件,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持续提升。(陈湘林)

责任编辑:邵阳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