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首推新闻
分享到:

立案查处“一把手”78人!我市拧紧“一把手”监督“发条”,推进“廉洁单位”建设

发表日期: 2021-03-18 作者: 陈湘林 来源: 清廉邵阳

    近日,绥宁县委严格落实邵阳市纪委监委下发的纪律检查建议书,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汲取原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洪煜东,原县委常委、统战部长李玉贤等4名原一把手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教训,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出台《严禁党员领导干部、公职人员违规借贷、违规插手工程项目、违规经商办企业的三项规定》,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这是邵阳市纪委监委运用两单一书压紧压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建设廉洁单位的缩影。2020年,该市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各级一把手,加大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力度,清除廉洁污垢,立案查处各级一把手”78人, 12人被移送检察机关处理。

    20199月,邵阳市启动廉洁单位建设活动,一体推进廉洁机关、廉洁乡镇(街道)、廉洁村(社区)、廉洁企业、廉洁医院、廉洁学校等廉洁单元建设,从一个个单位(小区域)的廉洁建设抓起,助推打造清廉邵阳。在廉洁单位建设进程中,该市纪委监委紧盯一把手关键少数,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围绕腐败案件查处、权力公开透明、廉政风险防范,紧盯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完善监督体系,抓好廉政教育,做实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着力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推动正风反腐向基层和社会领域延伸。

    “聚焦权力廉洁规范有效运行,清单式监督夯实廉洁单位建设。邵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曾市南介绍,该市纪委监委以两单一书(任务提示单、问题清单、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党委(党组)落实廉洁单位建设主体责任。围绕政治建设、责任分解、书记履责等内容,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任务提示单,督促党委(党组)知责明责。根据日常监督、线索处置等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制定全面从严治党问题清单,督促解决主体责任落实中的突出问题。结合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等情况,聚焦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依规依纪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压紧压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探索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的有效举措,大力推进清廉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的发展环境。同时,抓住关键少数任前、任中和离任三个关键时间节点,建立任前廉政谈话、任中廉政提醒、离任廉政审查制度,着力消除监督盲点,确保关键少数廉洁履职。

    在此基础上,邵阳市纪委监委制定加强对一把手监督的十条措施,突出监督重点,从完善一把手权力清单和三重一大公开制度、政治巡察紧盯一把手、强化上级一把手对下级一把手的监督、加强一把手家风家教建设、建立定期分析研判机制和通报制度等10个方面,对各级党委(党组)一把手进行全面监督、精准监督,做实做细一把手监督文章,进一步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武冈市纪委监委根据省委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组织办案人员多次精准分析研判案情,拧紧对一把手的监督发条,一举查办该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原党委书记、局长林茜等6人团伙职务犯罪案件。林茜因犯贪污、受贿等罪被判处有期徒刑21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是2019年来邵阳市因职务犯罪被判处刑期最长的一把手,对关键少数形成强大震慑力,反腐败高压态势持续巩固,廉洁生态得到有效净化。

    围绕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该市纪委监委创新监督方式,全天候开启探照灯,全覆盖监督村(社区)领头雁”“主心骨,在全市范围内建设廉洁村(社区)。该市按照一村(社区)一群、一户一人的原则,建立了覆盖全市所有村(社区)每一户群众的监督服务微信群,打造指尖上的全民监督平台,给监督插上科技的翅膀,推动三务公开常态化制度化,让村级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同步聚焦有可能影响乡村振兴的廉政风险点,开展集中自查自纠,梳理风险清单”“廉务清单”“监督清单。隆回、洞口等5个脱贫摘帽县670个脱贫村结合清单,围绕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擦亮监督探头,持续跟踪倒查村两委候选人是否存在贪污受贿、优亲厚友、索拿卡要、虚报冒领、克扣截留等问题,护航村级换届选举,打造清正廉洁的战斗堡垒

    围绕深化廉政教育,弘扬廉洁文化,该市纪委监委扎实做好案件查处后半篇文章,搭建一馆一图”“两书两碟等廉洁文化教育载体,推进清廉邵阳建设。该市纪委监委创新打造党史·廉政馆”“廉政警示教育馆”“廉政文化展示馆三馆合一的邵阳市首个综合性廉政警示教育中心;收录魏源故居、蔡锷公馆等10个廉政地标,绘制邵阳市首张廉洁地图H5”;挖掘本土廉洁文化素材,编著《宝庆廉说》,弘扬宝庆廉吏思想、名人廉洁轶事、家风家训等廉洁文化;精选2019年以来查处的一把手及党员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编写《身边的警钟》,拍摄警示教育片《初心迷失》,以案释法、以案示警,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拍摄清廉邵阳建设专题片《弊绝风清会有时》,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敦促各级党委(党组)开展鉴廉思廉”“廉书悟廉等活动,为全市14万余名党员干部打好廉政预防针,让广大党员干部和社会公众接受全新的廉政文化熏陶和党性教育洗礼。(陈湘林)

责任编辑:邵阳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