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首推新闻
分享到:

致敬纪检监察“铿锵玫瑰”!

发表日期: 2021-03-11 作者: 来源: 清廉邵阳

导语: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在反腐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我市广大女性纪检监察干部聚焦中心任务,淬炼初心使命,涵养精神风骨,保持蓬勃的锐气、昂扬的斗志和务实的作风,以实际行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展示出巾帼不让须眉的胆识与魄力,为“清廉邵阳”建设增添一抹亮丽的色彩。邵纪君特推出6名女性纪检监察干部的事迹,让我们一起再次致敬这些热情绽放的“铿锵玫瑰”!


苔花虽小   艳如牡丹
——邵阳市纪委监委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胡沛茜

胡沛茜,现任市纪委监委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多次荣获“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她虽然身体娇小柔弱,但性格豪放朴实,经常以苔花自诩,却能以牡丹斗艳的豪情投入工作,被同志们亲切地誉为“战地牡丹”。


她坚持以忠为魂、以干当先、以严自律,尽心尽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2017年以来,参与办结信访举报案件20起;先后7次被抽调参与省纪委监委、市纪委监委专案组,负责女性审讯工作及其它辅助工作。胡沛茜现已年过52岁,但仍然和年轻同志一样,全身心扑在办案一线,“白+黑”“5+2”是她的工作常态。每次接到专案组工作任务,她总是欣然受命,轻装上阵,短到3个月,长到半年,扎实坚守在办案一线,从一名办案“新兵”成长为一名有副审技巧的办案人员。成功运用“一一劝”、“温水煮青蛙”等审讯技巧,协助主审突破审讯对象的心理防线,圆满办结尹某、陈某云、龚某生等专案。


2018年6月,胡沛茜参与陈某云专案。在2号审讯工作中,跟随主审开启一天三场的审讯任务,由于强大的工作量和压力,身体一下瘦了七八斤。2019年10月,参与尹某专案,及时把主审的主要观点观念向对象反复强调,让其思维方式跟着审讯思路走,让主审人员审讯时“冷暖、紧松”进退自如,在其留置半个月左右某一天思想出现松动时,迅速领会主审意图,默契配合主审一举攻破其心理防线,让对象交代了埋藏在心底十几年的秘密。2020年4月,参与龚某生专案组工作,第一次接触厅级干部及家属的案子,在主审带领下,根据2号对象学历高、金融能力强、政治背景复杂等特点,运用“温水煮青蛙”的审讯方式,与主审配合默契,与对象斗智斗勇,在其不如实交代违纪违法的情况下,改变谈话策略,并外围取证锁定其高利转贷等犯罪事实,最终让其认罪认法、积极退赃。


作为一名经常被抽调办理专案的纪检监察干部,胡沛茜深刻的明白严守纪律,保守秘密的重要性。她始终做到坚持原则,不该听的事不听,不该说的话不说,不该做的事不做,力争在律己守纪中做好每一件事,严格做到涉密不泄密。一切言行以工作为出发点,做到既不失位也不越位。始终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把党章党规党纪刻在心中,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守纪法底线,时刻保持坚定清醒,自觉接受监督,永葆清廉本色。(邵阳市纪委监委)

铿锵“女汉”   筑梦青春

——邵东市魏家桥镇纪委书记吴蓉

       2月23日上午,魏家桥镇在邵东市樱花园开展“保护环境,志愿者在行动”志愿服务活动。正值樱花花季,邵东市樱花园每日接待游客上万人,园内的卫生问题较为突出。


志愿者们在各自的责任区内忙碌着,突然听到一声惊呼:“吴书记!”大家转头望去,只见镇纪委书记吴蓉竟踩进了沤肥里去捡矿泉水瓶子。沤肥地又臭又脏,一脚踩上去,整只脚就陷进去了。可吴蓉捡完瓶子出来,脸上没有半分将鞋子踩脏的懊恼,反而充满了胜利者的喜悦。


而在场的志愿者们也都见怪不怪了,在他们印象中,吴蓉同志一直是这样一个铿锵“女汉子”。


2017年年底,因担心工作任务无法按时完成,吴蓉仅休了两个月产假就回到了工作岗位,两个月大的小女儿交由家人照顾,通过高强度加班,半个月时间就将工作进度全部赶上。


2020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突然爆发,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吴蓉很少回家,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每天都下村开展防控知识宣传,落实“五包一”疫情防控措施,指导村里搞好公共场所消毒,对所驻村的每一户举办红白喜事的群众进行劝导简办或不办,在自己带头做好的同时,她还带领督查组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各项防控措施落实,给镇、村干部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在工作岗位上,吴蓉从不把自己当成女干部,经常奋战在第一线,森林防火、防汛抗旱、处理矛盾纠纷等事情也都冲锋在前,她曾经在冬天不顾自己身上穿着易燃的羽绒服去打火,在夏日暴雨的深夜走过有蛇的草丛到水库边观测水位,在村里处理建房纠纷时面对着酒后情绪激动手持菜刀的老百姓耐心做工作……久而久之,人人都赞一句“女汉子”。


在吴蓉自己看来,无论是作为纪委书记还是女性干部,她所做的事情都是职责所在,不能因为自己是女性,就对一些工作避而远之,相反更要挺身而出,勇挑重担。吴蓉是乡镇女干部的一个缩影,正是这些普普通通的女性,舍小家,顾大家,筑梦青春,踏实肯干,彰显巾帼风采。(邵东市纪委监委)


“红花”盛开    热血柔情

——洞口县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肖瑜

      “雷厉风行,魄力足,有担当,是位值得敬佩的铁娘子”,一谈起信访室的“铁娘子”主任肖瑜,洞口县纪委监委的干部们纷纷竖起大拇指。这位“拼命三娘”,自2009年调入县纪委工作至今,每年都被县政府嘉奖。2014年,洞口县纪委向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发出“向肖瑜同志学习”的号召。


“肖姐,我要举报干部不作为,你们受不受理。”


2020年12月,一位“老熟人”怒气冲冲的走进了信访接待室。这次来,该群众又开始反映其邻居的其他相关问题。随后,肖瑜先后两次组织相关部门进行协调处理,问题又一次得到圆满解决。


“一定要办而且办好”,不管面对群众的何种诉求,肖瑜始终坚持让群众满意而归,虽然腰椎间旁突出,走起路来十分艰难,但她仍然坚持每天最早来最晚走,信访室工作8年,已接待上访群众超过3000人次,成功调解各类重大矛盾纠纷50余件。


“肖主任,请再给我看看新合村的办结材料”,杨林镇纪委书记曾昭艮又一次来到信访室,这已经是他第二次来审核了。根据此前信访室审核意见,镇党委对5名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的党员党纪立案。


“不符合要求坚决不给过,就是她的这个‘绣花针’工作劲,我县信访举报工作一直做的不错。”


曾昭艮说,肖瑜对待每一份材料,既审办理程序又审案件质量,一个标点也不放过,每年审核的信访案件不少于160件,已经装满了整整四个柜子。


“这是本职工作”,每次得到群众和同事的肯定,肖瑜总是笑一笑,接着又埋头苦干起来。肖瑜是纪检监察战线的一名普通女纪检人,正是因为她们对职责使命的担当和热爱,始终为我们纪检监察工作增添了一抹亮丽的瑰红。(洞口县纪委监委)


“草根”相伴   利剑出鞘

——绥宁县委巡察组组长王跃萍

        “她敢打敢拼,坚持原则,总是冲锋在前,是大家公认的好组长!”提起王跃萍,巡察组的同事们都对她赞不绝口。


自担任绥宁县委巡察组组长以来,每一轮巡察王跃萍都带领组员们深入一线调查走访、核实问题线索,双休日、夜晚加班加点已然是常态。其实,今年54岁的王跃萍患有糖尿病,不能过度劳累,但她从来没有因为身体原因耽误过巡察工作。


在某县开展交叉巡察期间,由于工作任务重,王跃萍连续两次患重感冒发烧都硬扛着没有住院治疗,导致患上了慢性肾炎。从那以后,每次巡察,她都随身带着一个“草根箱”,里面装满了用来泡茶治病的草根。白天开展巡察,晚上就用草根煮茶喝,大家也因此亲切地称她为“草根女巡察”。然,利剑出击,硕果磊磊。由她带组开展的9轮巡察共发现80名科级干部、124名科员及其他人员的问题线索,追缴违纪资金304.26万元,被巡察单位清收结算干部职工历年借支和历年工程款借支1047.13万元。


很多人不理解,巡察这么辛苦,作为一个女同志又这么大年纪了,为什么她每次必巡。老公也心疼她,劝她不要这么拼命工作,要注意身体。王跃萍却总是笑着说:“组织安排我搞巡察就是信任我,我就必须用心做好,这点病算什么!”


在巡察中,有时也会遇到一些被巡察单位领导请吃饭喝茶、送土特产,但都被王跃萍一一严词拒绝。在一次巡察某单位时,发现在项目招投标中存在围标串标、中标人身份和中标公司资质存在重大问题等情况。该单位负责人心里慌了,以汇报工作为由硬塞给王跃萍一个红包。王跃萍严厉批评了该负责人,经过她一番劝导,该负责人放下了思想包袱,将红包收回,并保证不会再有类似行为干扰巡察工作。


“我就快要退休了,更要在岗位上尽职尽责,践行初心使命,对得起组织的重托,无愧于心。”在巡察的道路上,王跃萍不怕苦、不喊累,用她女性特有的细腻与坚韧奋战在这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用党性书写责任担当,绽放成一朵“铿锵玫瑰”。(绥宁县纪委监委)

浅浅酒窝   灼灼其华

——北塔区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朱墨


         一湾浅浅的酒窝,一身简洁的装束,一双透亮的大眼睛,这是朱墨给大家的第一印象。但这位看似柔弱的女子却是敢于“亮剑”的办案能手,是一位大胆求实,有勇有谋,业绩优秀的纪检监察室主任。


她是家庭的亏欠人。作为年轻干部,她总是冲锋在前。在办理扫黑除恶中央督导组重督案件期间,已经连续加班一个多月的朱墨这天刚回到家,就接到了加班的电话。“好,我马上就过来。”放下电话的同时,她也放下了手中抱着的婴儿,又一次紧急离家去往单位。当时她的女儿才刚满一岁,正是需要母亲细心照顾陪伴的时候,但是因为工作的特殊性,“女儿的一岁生日、女儿第一次走路…… ”她却一次次地放了女儿的“鸽子”,作为长期失职的妈妈,朱墨总是下定决心周末要多陪陪孩子,但是每次案子一办起来,她只能舍小家为大家,全心全意投入工作。“在生活中我可能是一个不称职的妈妈,没有尽到我的责任和义务,可是在工作中,我是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的纪检监察干部。”朱墨常说。


她是扶贫工作的热心人。在扶贫工作中,她联系的是罗某粮,年轻时没有上过学,腿因为受过伤提不了重物,干不了重活,朱墨根据其致贫原因,利用他勤劳肯干的优势,三番五次做工作,让他养殖一些农产品增加家庭收入。在朱墨的鼓励下,罗某粮喂养鸡、鸭,种植绿色有机蔬菜,年底通过朱墨的牵线搭桥,农产品销售一空。现在他们家的收入有了一定的保障,生活上也乐观起来。罗某粮非常感谢朱墨,每次都想拿些东西感谢一下,但是都被婉拒了,她总是说:“是我应该做的。”


她是铁面无私的办案人。作为第一纪检监察室的主任,在办案过程中,难免会碰到有朋友说人情、“开绿灯”的情况,但身为纪检干部的她深知“打铁还需自身硬”,坚持严格遵守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有关规定,遵守党的纪律,做坚定的执纪者。(北塔区纪委监委)

芬芳玫瑰   清风昂扬

——邵阳经开区纪工委副书记、监工委副主任黄菊春


黄菊春,2013年至2021年在邵阳经开区先后担任招商合作局局长、原监察室主任,现任邵阳经开区纪工委副书记、监工委副主任。自2018年投身纪检监察事业,牢记纪检监察人的神圣职责,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责任感和事业心,为邵阳经开区的党风廉政建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尽心尽力,是同事眼中的“铁娘子”

2020年新冠肺炎和禽流感双疫情期间,群众谈“禽”色变,而她冒着被感染的危险带领纪检监察干部冲在一线,顶着恶臭进猪圈,冒着严寒钻鸡笼,每天对各村(社区)开展地毯式“疫情”排查。作为部门负责人,她坚守一线,日夜加班加点是工作常态,答应小孩“周末回家”的承诺却一次又一次落空。


“忠诚、干净、担当”是黄菊春座右铭,“不拿、不要”是黄菊春常挂在嘴边的行为准则她敢于动真碰硬,却不失原则,做到监督不越位,介入不插手,参与不干预。黄菊春不仅严格要求自己勤廉执纪,也以同样地标准来约束经开区纪检监察队伍,她常说“打铁必须自身硬,纪检监察人就要经得起别人鸡蛋里挑骨头”。


黄菊春注重打造“学习型”纪检监察队伍,她结合自身在园区的工作经验,带头开展培训和学习经营管理、工程建设、招商等业务知识,并将其娴熟地运用到纪检监察各项工作中,得到上级单位和邵阳经开区的高度肯定。黄菊春重视培养年轻同志,对转岗或刚从事执纪审查的同志,手手地带,诚恳耐心地教,在部门同事眼中,她更是温情的大姐姐(邵阳经开区纪工委)

(整理:陈湘林)

责任编辑:邵阳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