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首推新闻
分享到:

[学党史·悟思想]湖南日报理论版刊发曾市南署名文章:纪律严明是走向胜利的坚强保障

发表日期: 2021-03-09 作者:    来源: 清廉邵阳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最近,重温了工农革命军在井冈山艰苦卓绝的斗争历史,强烈感受革命先辈坚定执着的理想信念,深刻体会纪律严明对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对党史学习教育有了更深远的历史感悟和更坚定的现实启迪。

                            


纪律严明是锻造革命军队的“雷打石”

1927年10月3日,毛泽东对秋收起义部队实行“三湾改编”,确立了“支部建在连上”等治军方略。为确保进军井冈山中心地带茨坪与王佐会合时纪律严明,10月24日,在荆竹山一块叫雷打石的地方,毛泽东向部队宣布了三大纪律,“第一,一切行动听指挥;第二,打土豪筹款子要归公;第三,不拿群众一个红薯。”这是最早颁布的成文的井冈山革命军的纪律规矩。而后,又于1928年1月25日宣布了六项注意,以十分通俗易懂易记的形式进行倡导和要求。后经过修改,毛泽东于1928年4月3日在桂东县沙田圩后的老虎冲,正式颁布“三大纪律、六项注意”,成为井冈山斗争时期较为完备的建军纪律,使得军队纪律严明、号令统一,虽然历经极其艰苦战斗和牺牲,但始终打不散、打不乱、打不败,也为苏区以及解放战争时期形成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奠定了基础。 

雷打石这块石头,据说是天雷打成的一块巍然耸立在山中的石头,也寓意着严明的纪律像雷打的石头一样坚如磐石。“三大纪律、六项注意”这块纪律的“雷打石”,打造了一支听党指挥、英勇善战的新型军队,为建立井冈山革命根据地、走向革命的胜利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在全面从严治党的今天,纪检监察机关担负着特殊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任务,要坚持“严”的主基调,一严到底,越往后越严,将纪律的螺丝帽越拧越紧,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

纪律严明是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常春藤”

“三大纪律、六项注意”的严明纪律,是党的群众路线在井冈山斗争时期有效的探索和实践。从刚开始的 “不拿群众一个红薯”,到1928年4月颁布的“不拿工人农民一点东西”,内涵和外延都得到扩展,十分明确具体。六项注意是从行军宿营等实际中总结出来的,既高瞻远瞩又很有针对性,都是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事项:(一)上门板;(二)捆稻草;(三)说话要和气;(四)买卖要公平;(五)借东西要还;(六)损坏东西要赔。每一项都十分细致,操作性强,对纠正部队中的一些损害群众利益的不良行为发挥了重要纪律作用。

“三大纪律、六项注意”从小处严起,从具体事项抓起,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衷心支持和拥护,就像井冈山上的漫山遍野的常春藤一样,使革命军与人民群众密不可分、鱼水情深。井冈山斗争在极为艰苦、十分困难的条件下,依靠人民群众的支持而岿然不动。在两年多的时间里,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所在的各县牺牲了4.5万人,有名有姓的仅有15744人。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深刻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展示了党百年来始终和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传承。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就必须以严格的纪律为保障,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让人民群众在正风反腐中感受公平正义。

纪律严明是革命军队官兵一致的“红丝带”

初上井冈山的红军战士,脖子上佩戴一根红丝带,也称“牺牲带”,既是明显的标识,也表达决死牺牲的英勇精神。这根红丝带充分体现了严峻革命形势下的官兵一致、上下平等,要求士兵做到的,各级军队领导必须首先做到。为响应井冈山的挑粮运动,毛泽东、朱德等身先士卒,行走上百里路来挑粮,“朱德的扁担”的故事成为最好见证。为了节约,毛泽东只允许点一根灯芯。对于违反纪律的行为给予严惩。1928年5月,红四军二十八团司务长古某,在宁冈县葛田乡向农民买猪,谎称没有带钱就把猪赶回来。红四军军委专门召开会议讨论,决定将其枪决。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正风反腐一刻不停歇。领导干部要系好脖子上无形的“红丝带”,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发挥“头雁作用”,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迎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责任编辑:邵阳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