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首推新闻
分享到:

曾市南:履行生态卫士职责 守护良好生态环境

发表日期: 2021-04-20 作者: 戴其军 陈湘林 来源: 清廉邵阳

履行生态卫士职责  守护良好生态环境

曾市南赴大祥区、北塔区督导生态环境保护问题整改

4月16日、19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曾市南赴大祥区、北塔区实地督导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信访件整改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建立健全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坚定坚决履行好生态卫士职责,有力有为推进问题整改到位,共创共享良好生态环境,为建设现代化新邵阳提供坚实生态保障。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杨桂林等参加。

▲曾市南在邵阳市第四中学督导生态环保督察信访件整改工作。

      近日,中央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市交办相关信访件。4月16日,曾市南来到邵阳市第四中学,针对信访件反映该校食堂废水、废渣未经处理直接排放,导致校外下水管道堵塞,菜渣、污水在马路横流的问题,现场交办任务,要求迅速整改,疏通下水管道,解决堵塞问题;做好源头管控、管网改造规划,确保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此外,围绕信访件反映大祥区城南街道檀香园保护区内的露天洗砂场污染环境等问题,曾市南直插一线走访调查,了解到该洗砂场未办理环保、国土等手续,要求大祥区政府采取断水、断电、清除原料、清除产品、清除设备,实行挂账销号等措施,坚决关停取缔,杜绝死灰复燃。

▲曾市南察看江北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工艺操作流程。

4月19日,曾市南先后来到北塔区茶元街道兴隆社区、湖南湘窖酒业有限公司、江北污水处理厂。据中央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信访件反映,兴隆社区一家已关闭的砖厂拟改建成制砂厂,附近居民担心制砂厂污染环境,影响群众健康。曾市南要求相关职能部门认真履行监管职责,避免造成环境污染,同时积极引导企业转型发展。针对湘窖酒业公司总排口废水总磷浓度超标、江北污水处理厂外管道溢流等问题,曾市南深入实地了解整改进展情况,对下阶段工作提出指导意见。目前,湘窖酒业公司废水总排口已完成规范化整治,各项污染物包括总磷排放达标,企业对废水处理设施进行了升级改造。江北污水处理厂正按照整改方案要求,逐一推进问题整改,已完成5项整改措施,其它事项也在有序稳步推进。

      曾市南强调,各级各单位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强化政治意识,提高政治“三力”,高度重视中央、省生态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整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短板弱项,加大整改力度,实施精准攻坚,以管长远、管根本的制度体系,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推动生态环保问题整改工作取得实效,不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坚决实现“污染消除、生态修复、群众满意”的整改目标。全市各级企业家要担当起企业主体责任,树立环境优先理念,强化企业内部管理,持续加大资金投入,改进技术与设施设备,处理好企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全市各级有关职能部门要履行监管责任,加强执法监管,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执法效能,督促企业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同步协助企业解决问题整改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实现企业发展与生态保护的有机结合,增强企业可持续发展后劲,努力让邵阳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责任编辑:邵纪宣】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