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首推新闻
分享到:

湖南:对“一把手”拧紧监督“发条”

发表日期: 2022-05-17 作者: 龙源 来源: 三湘风纪

     5月13日,中共湖南省委印发《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若干措施》,围绕四大方面,实化细化28项具体监督举措,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湖南落实落细、见行见效。

      近年来,我省多管齐下,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严格监督、常敲警钟,推动“关键少数”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走稳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01抓关键节点敲警钟

 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就要抓住关键节点、综合运用多种措施。

    2021年,湖南换届之年。为牵好“牛鼻子”,省纪委监委跟进监督,迅速出台《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加强“一把手”监督“十必严”》,围绕政治监督“评价必严”、主体责任“检查必严”、权力运行“盯防必严”、巡视巡察“体检必严”等方面强化监督,对逾越底线的“一把手”露头就打、违纪必查,不断释放加强对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的强烈信号。新任“一把手”党风廉政建设“必修课”,就是接受警示教育。1月27日上午,在湖南省十二届纪委二次全会现场,播放了警示教育片《忠诚与背叛2021》,一个个曾经的“一把手”声泪俱下、痛彻心扉。新田县委原书记唐军悔悟道:“人的一辈子路很长,如果迷失了初心、失去了底线,是保不得平安的。”此番悔悟令人震撼,发人深省,再次为各级“一把手”敲响警钟,筑牢廉洁从政思想防线。这是湖南积极打造“查剖改”链条,做好“后半篇”文章的一个缩影。


 今年“五一”前夕,省纪委监委再次通报8起省管领导干部违规收受红包礼金问题和7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一步强化警示教育。这15起问题中,涉及“一把手”的占10起,彰显了持之以恒紧盯“关键少数”,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坚定决心。

                                                             02将问题“剖开”底线筑牢

    将反面典型“剖开来”,为的是将底线筑起来。为强化源头治理,省委进一步扛牢主体责任,出台《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若干措施》,围绕强化上级党委(党组)对下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强化同级领导班子监督、强化纪检监察机关的专责监督、强化各项各类监督的贯通融合四大方面,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针对永州发生的多名“一把手”严重违纪违法案,永州市委肩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启动了为期一年的“镜鉴”以案促改专项活动。永州市委书记朱洪武对各县市区党政“一把手”开展集体谈心谈话,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予以提醒、批评教育或诫勉。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职能作用。针对郴州市一枝梅学校项目存在违法建设情况,郴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肖开斌约谈项目中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的4个相关单位党委(党组)“一把手”时,直面问题,毫不避讳,让在场的“一把手”如坐针毡。

4月6日,郴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肖开斌约谈市城区一枝梅学校项目违法建设中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的4个单位党委(党组)“一把手”

    邵阳市纪委监委精准施治,管住“一把手”和“关键少数”,2021年处置问题线索7400件,立案2711件,其中立案处级干部101人。益阳市纪委监委通过点名道姓的方式,通报4起“一把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省纪委监委驻省体育局纪检监察组针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年度考评中,被评为“较差”等次的5家单位的“一把手”开展约谈,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


                                                             03督促“一把手”主动接受监督

    “一把手”级别有高低,但身上的政治责任没有轻重之别,全省通过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督促“一把手”主动接受监督。张家界桑植县纪委监委多措并举织密“一把手”监督网,通过下发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提醒卡、开展常态化提醒谈话和旁听庭审现场等,积极探索加强对“一把手”监督的有效路径和措施;益阳市资阳区探索开展科局级单位“一把手”向区纪委委员述责述廉评议活动,进一步督促“一把手”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3月17日,郴州临武县纪委监委组织80余名单位“一把手”,旁听了该县原物资总公司总经理罗方军的庭审,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

 有“破”必有“立”。常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何艺辉对2021年以来新任县处级党政“一把手”进行专项廉政谈话,并送出装有《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书籍的“廉政大礼包”,市纪委监委还对1778名市管领导建立廉政档案,2021年70名市管干部在提拔重用时被叫停。湘潭县开展“一把手”监督专项巡察,梳理问题清单40份,发现问题354个。衡阳市雁峰区纪委监委对全区54个区直部门226个岗位进行廉政风险“标星”监督,12个部门列为五星级廉政风险部门。2022年一季度,该区“一把手”信访举报件同比下降66.7%,问题线索数同比下降50%。

3月23日,常德市纪委监委对64名新任县处级党政“一把手”开展廉政谈话

    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将坚持问题导向,拧紧对“一把手”权力监督的“发条”,为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提供坚强保障。


责任编辑:邵纪宣】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