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快讯
分享到:

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职尽责 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发表日期: 2021-02-24 作者: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职尽责

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当时针转向新的刻度,历史以如椽之笔,在中华民族复兴进程中留下一道不凡印记。

  这是一场没有退路的硬仗——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这是一个举世瞩目的奇迹——历经8年,现行标准下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

  栉风沐雨、披荆斩棘,只为兑现对人民的千金一诺。这场人类历史上规模空前、力度最大、惠及人口最多的脱贫攻坚战中,纪检监察机关既是参与者,亦是推动者。党的十八大以来,纪检监察机关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全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与全党全国人民共同书写了摆脱贫困的奋斗篇章。

  胸怀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以严明纪律推动责任落实

  春节刚过,湖南省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年味犹在。34岁的龙先兰戴上防蜂头罩,来到后山的油菜地里为蜂箱打扫卫生。

  龙先兰至今对2013年的那个秋日念念不忘——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个地处武陵山脉腹地的苗族村寨,首次提出“精准扶贫”的理念。此后,双龙镇纪委督促相关部门将特困户龙先兰列为重点帮扶对象,在精准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龙先兰开始从事蜜蜂养殖。

  “对产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县镇纪委会及时进行跟踪督办。”龙先兰说。多年间,十八洞村及周边村庄560多名村民加入了龙先兰创立的蜂蜜合作社,其中一半以上的人曾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现在均已实现脱贫。

  脱贫攻坚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为这场硬仗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是党中央交给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政治任务。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纪检监察机关牢牢把握国之大者,多措并举服务保障工作大局。

  湖南省纪委监委组建49个联点督查组,每月对未摘帽贫困县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常态化督查,督促落实脱贫攻坚责任。云南省纪委监委牵头建立省市县乡四级纪委联动抽查工作机制,对全省精准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开展抽查。在新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先后派出250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驻扎一线,与贫困群众勠力同心攻坚克难。

  保持高压态势,严查快办扶贫领域违纪违规问题,是纪检监察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具体体现。

  2018年10月,十九届中央第二轮巡视对26个地方和单位党组织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这是中央巡视组首次围绕一个主题、集中在一个领域开展专项巡视。同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启动为期3年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湖南涟源古塘乡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工程严重串通投标”“青海化隆挪用易地扶贫搬迁等资金3150万元”……每年集中筛选一批典型问题线索开展多轮次、滚动式督办,对重大复杂案件视情要求提级办理,成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层层传导责任压力的重要抓手。

  重拳清除“拦路虎”,还要亮剑“微腐败”。针对啃食贫困群众获得感的虚报冒领、贪污挪用、雁过拔毛等问题,2019年4月至9月,甘肃省纪委监委牵头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共清理“一卡通”106万张,涉及资金23亿元,处置问题线索1907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04人。

  2018年全国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3.1万件,2019年查处8.5万件,2020年1月至11月查处5.69万件,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8.5万人……围绕脱贫攻坚总体部署和工作进度,纪检监察机关因时因势调整监督重点、完善工作举措,有力有效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扛起肩上责任。

  坚决破除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

  “李老伯,你们年纪这么大了,还种5亩辣椒,身体吃得消吗?”“只种了1亩地,也就是采摘的时候请人帮个忙。”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河门村贫困户李德龙不经意的一句话,让市委第七巡视组发现了“纸上脱贫”的真相——扶贫信息表中,1亩辣椒被写成5亩,李德龙的年收入亦由3000元“变”为15000元,从而顺利“脱贫”。

  对严重影响脱贫攻坚成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从讲政治的高度坚决予以破除。

  “路灯都没装,为应付检查竟斥资800万刷白墙”,安徽阜阳“刷白墙”面子工程曝光后,该省纪委监委以问题整改为突破口,在全省深入开展警示教育,集中治理作风不实、政绩观偏差、搞“政绩工程”“面子工程”等突出问题,并出台制度规定,扎牢制度笼子。

  湖北省纪委监委将“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等突出问题纳入日常监督、巡视巡察重点,坚持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推进。四川省纪委监委狠抓文多会多、督查检查过多过滥等问题,全省扶贫领域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减少74%、填表事项减少56%、留痕事项减少48%。

  据不完全统计,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曝光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360余起,形成有力震慑。

  脱真贫、真脱贫,前提是要守住“两不愁三保障”的硬杠杠。西藏自治区纪委监委从委机关及相关职能部门抽调20余人成立4个督导检查组,深入7个地市开展实地督导检查。在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的那曲市巴青县,自治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发现位于阿秀乡的易地搬迁点长期不通电,导致18户搬迁户经常在搬出地和搬迁点“两头跑”,当场反馈问题并督促立行立改。

  扶贫领域工作项目多、资金体量大,深入一线摸实情的同时,各地创新监督方式,借助信息化手段提高督查质效。贵州省纪委监委将扶贫开发重点项目纳入大数据监督系统,打通与扶贫、民政、教育等15个行业主管部门数据壁垒,精准发现扶贫资金发放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线索。截至2020年11月底,该系统已采集数据8.5亿条,通过线下核实立案738件1805人。

  一线督战助力收官冲刺,确保脱贫成色足质量高

  四川凉山,新建成的乐美社区里,一栋栋红色独立小楼错落有致。去年3月,洒库村村民马卡布子告别了土房子,搬进了这个由乐山市与美姑县共建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

  进入2020年,全国还有52个未摘帽贫困县,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其中7个位于四川凉山。该省纪委监委成立作风保障工作专班,组成多个工作组入驻贫困地区偏远乡村开展一线督战,直奔施工现场察看脱贫项目500余个,督促整改项目建设类问题97个,确保工程进度稳步推进。

  决战决胜之年又遇大疫之年,挑战更大、任务更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下愚公移山志,紧盯薄弱环节强化监督,助力啃下最后的硬骨头。

  在占据中国西部大半版图的“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成立3支督战队8个督战组,聚焦作风不严不实、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对未摘帽贫困县开展4轮“一对一”督战。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监委全面梳理2018年以来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建立台账加强督办。贵州省纪委监委构建领导班子成员分片定点督导机制,去年前三季度班子成员率队开展实地督查54次,带动各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深入一线开展问题整改督导177次。

  脱贫摘帽并不意味着一劳永逸,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任务依然艰巨。全省贫困县清零后的第3天,一场约谈会在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纪委监委举行。面对11个州级行业扶贫部门、有关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州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开门见山,对摘帽后松劲懈怠等苗头性问题予以严肃提醒。

  千年难题,一朝梦圆,这是脱贫攻坚的圆满句号,也是纪检监察机关新的奋斗起点。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提出,要强化对巩固“四个不摘”政策成果的监督,保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开局之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重整行装,继续向着让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生活的奋斗目标进发。

责任编辑:邵阳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