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分享到:

全力实现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发表日期: 2021-02-20 作者: 陈湘林 来源:

城步县儒林镇兰藤村楠竹深加工基地举行开业仪式

全力实现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2月19日9时,阳光明媚,惠风和畅。随着欢快的鞭炮声和隆隆的机器声,城步县儒林镇兰藤村楠竹深加工基地正式开工运转,吹响兰藤村从脱贫攻坚走向乡村振兴的号角。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龙明主,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马文高出席开业仪式并为基地揭牌。


开业仪式上,龙明主宣布基地正式开业,马文高对基地送上热烈的祝贺。随后,龙明主和马文高共同为基地揭牌。启动仪式结束后,龙明主一行来到生产车间详细察看了解基地的生产情况,叮嘱村委负责人和基地负责人要用心经营,充分利用好本地丰富的优质楠竹资源优势,把基地打造成一个样板示范产业基地,吸纳更多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


兰藤村地处城步偏远山区,村集体经济不强,以农业为主,村民收入不高。市纪委监委自驻村帮扶以来,带领村民因地制宜,走产业致富之路,形成了乌骨鸡、食用菌等主打扶贫产业。此外,市纪委监委想方设法争取发展资金,大幅改善村基础设施条件,全村家家户户通了自来水、主要村组道路全部硬化、农网改造全部完成,104户贫困户368人脱贫摘帽,整村退出贫困村序列。


为做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市纪委监委驻村帮扶工作队多次到绥宁县银山竹木、中集集团分公司、广西百色学习考察,计划结合兰藤村资源优势,发展楠竹深加工产业。兰藤村拥有7000余亩优质楠竹资源,长期以来,当地的楠竹因缺少完善的加工产业链,村民们只能使用原始的加工手段进行粗加工,楠竹的绝大部分经济效益没有被充分开发,漫山遍野的优质楠竹生长在山林中产生不了相应的财富。去年9月,在邵阳市纪委监委、城步县委县政府的共同努力下,楠竹深加工基地工程建设获得正式批复,经过数月的紧张建设与设备安装调试,基地正式启动运行。目前,投入使用的第一条生产线,已为24名村民(其中23人为脱贫户)提供了工作岗位,村民挣钱顾家“两不误”。


“以前给别人打零工,只能这里做一天那里做一天,每年捞不到多少钱。现在到这厂里上班,每月我就能够赚几千块钱,对我的家庭有很大的好处,对脱贫致富和乡村振兴有实质性的帮助。”正在基地工作的兰藤村1组村民阳大利高兴地说道。

现年57岁的阳大利,是一个典型的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型农民,以前除了种植自家的田地以外,平时靠打打零工补贴家用,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如今工厂开到了“家门口”,阳大利第一时间便前去应聘,经过前期的培训,他学会了核心加工机器的操作技术,成为了基地为数不多的技术骨干,在“家门口”每个月便能有3500元左右的工资收入。


市纪委监委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李鹏介绍,儒林镇兰藤村楠竹深加工基地总投资350余万元,总占地面积6.5亩,建筑面积1802平方米,包括标准化厂房、仓库、办公场所、宿舍以及食堂,拥有完善的工作及生活配套设施。目前基地以生产竹帘为主,现有竹帘生产线一条,3月底将再增加一条竹帘生产线,届时能提供就业岗位近60个,预计年产值可达600余万元。基地的建成将为当地村民提供增收致富的好渠道,为兰藤村的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推动兰藤村全力实现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陈湘林)

责任编辑:邵阳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