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分享到:

春雨十里,不如有妳.......

发表日期: 2021-03-09 作者: 陈湘林 来源: 清廉邵阳

市纪委监委举行“树清廉家风 展文明风采”三八妇女节专题活动



冰心曾说,若没有女人,这世界至少要失去十分之五的"真"、十分之六的"善"、十分之七的"美"。

母亲、妻子、女儿、同事、爱人……不论是何种身份,身居何处,女人都是这世界绚丽的色彩。

今天,三月的雨,淅淅沥沥的下着,飘飘洒洒,滋润着大地,那一条条飞扬的丝线,宛若织女手中的纺线,织出多姿多彩的天空。在这最美的时节,春雨十里不如你,“红花”盛开别样红,邵阳市纪委监委“铿锵玫瑰”,欢聚一堂,开展“树清廉家风 展文明风采”三八妇女节专题活动,感受经典诵读,体验中国传统花艺和学习烘培“春风十里”桃花糕,让我们一起来领略她们心中的“真善美”吧!


经典诵读一:作家刘瑜致女儿信

“妈妈相信人的本质是无穷绽放,人的尊严体现在向着真善美无尽奔跑.....”

(朗读:杨帆)

亲爱的小布谷:

就在几天前,妈妈和一个阿姨聊天,她问我:为什么你决定要孩子?我用了一个很常见也很偷懒的回答:为了让人生更完整。她反问:这岂不是很自私?用别人的生命来使你的生命更“完整”?是啊,我想她是对的。但我想不出一个不自私的生孩子的理由。

以前我不是母亲的时候不敢说这话,现在终于可以坦然说出来了。甚至,我想,应该被感谢的是孩子,是他们让父母的生命“更完整”,让他们的虚空有所寄托,让他们体验到生命层层开放的神秘与欣喜,最重要的是,让他们体验到尽情地爱——那是一种自由,不是吗?能够放下所有戒备去信马由缰地爱,那简直是最大的自由。作为母亲,我感谢你给我这种自由。

所以,小布谷,等你长大,我所希望的是,在成长的过程中,你能幸运地找到自己的梦想——不是每个人都能找到人生的方向感,又恰好拥有与这个梦想相匹配的能力——也不是每个人都有与其梦想成比例的能力。

是的,我祈祷你能“成功”,但我所理解的成功,是一个人对自己所做的事情有敬畏与热情——在妈妈看来,一个每天早上起床都觉得上班是个负担的律师,并不比一个骄傲地对顾客说“看,这个发型剪得漂亮吧”的理发师更加成功。

妈妈相信人的本质是无穷绽放,人的尊严体现在向着真善美无尽奔跑,所以,我希望你是个有求知欲的人,大到“宇宙之外是什么”,小到“我每天拉的屎冲下马桶后去了哪里”,都可以引起你的好奇心;我希望你是个有同情心的人,对他人的痛苦——哪怕是动物的痛苦——抱有最大程度的想象力因而对任何形式的伤害抱有最大程度的戒备心;我希望你是个有责任感的人,意识到我们所拥有的自由、和平、公正就像我们拥有的房子车子一样,它们既非从天而降,也非一劳永逸,需要我们每个人去努力追求与奋力呵护;我希望你有勇气,能够在强权、暴力、诱惑、舆论甚至小圈子的温暖面前坚持说出“那个皇帝其实并没有穿什么新衣”;我希望你敏感,能够捕捉到美与不美之间势不两立的差异,能够在博物馆和音乐厅之外、生活层峦叠嶂的细节里发现艺术;作为一个女孩,我还希望你有梦想,你的青春与人生不仅仅为爱情和婚姻所定义。

这个清单已经太长了是吗?对品格的寄望也是一种苛刻是吗?好吧,与其说妈妈希望你成为那样的人,不如说妈妈希望你以后能和妈妈相互勉励,帮助对方成为那样的人。希望你牵着妈妈的手,引领妈妈穿过存在的虚空,重新发现生命的奇迹。现在,妈妈在这个奇迹的万丈光芒中呆若木鸡,妈妈唯愿你能对她始终保持耐心,无论阴晴圆缺,无论世事变迁,都不松开那只牵引她的手。

小布谷,愿你慢慢长大。

愿你有好运气,如果没有,愿你在不幸中学会慈悲。

愿你被很多人爱,如果没有,愿你在寂寞中学会宽容。

愿你一生一世每天都可以睡到自然醒。


布妈

2013.5.22


    经典诵读二:《情书》

“何止爱情,人生何尝不是如此呢,成功啊果真属于那些坚持不懈、努力奔跑的追梦人!”

(朗读:夏岚岚)


《情书》

作者:沈从文


一个白日带走了一点青春,

日子虽不能毁坏我印象里你所给我的光明,

却慢慢的使我不同了。

一个女子在诗人的诗中,

永远不会老去,

但诗人他自己却老去了。

我想到这些,

我十分犹豫了。

生命是太脆薄的一种东西,

并不比一株花更经得住年月风雨,

用对自然倾心的眼,

反观人生。

使我不能不觉得热情的可珍,

而看重人与人凑巧的藤葛。

在同一人事上,

第二次的凑巧是不会有的。

我生平只看过一回满月。

我也安慰自己过,

我说:

我行过许多地方的桥,

看过许多次数的云,

喝过许多种类的酒,

却只爱过一个正当最好年龄的人。

这封情书是沈从文写给张兆和的众多情书当中的一封,当时沈从文在中国公学任教,对学生张兆和 一见钟情,这一年张兆和18岁,是赫赫有名的张家三小姐。  但沈从文不顾“门当户对”的世俗观念,勇敢地开启了长达四年的追爱之旅,期间跋山涉水 从青岛到苏州,而在这漫长的岁月里,痛苦、无奈、自卑、迷茫都没有使他倒下,反而使他越战越勇,厚厚的一沓情书,千千万诗词雅句出自笔锋之下,他用实际行动证实了“我行过许多地方的桥,看过许多次数的云,喝过许多种类的酒,却只爱过一个正当最好年龄的人。”

有多少次他想过要放弃,但他坚持了下来, 而就结果而言,他成功了,成功地收获了他梦寐以求的爱情。何止爱情,人生何尝不是如此呢,成功啊果真属于那些坚持不懈、努力奔跑的追梦人!


    经典诵读三:《我的母亲》

“如果我学得了一丝一毫的好脾气,如果我学得了一点点待人接物的和气,如果我能宽恕人,体谅人--我都得感谢我的慈母。”



(朗读:邓雅丹)


《我的母亲(节选)》

作者:胡  适


我在这九年(1895-1904)之中,只学得了读书写字两件事。在文字和思想(看文章)的方面,不能不算是打了一点儿底子。

但这九年的生活,除了读书看书之外,究竟给了我一点做人的训练。在这一点上,我的恩师就是我的慈母。

每天天刚亮时,我母亲就把我喊醒,叫我披衣坐起。我从不知道她醒来坐了多久了。她看我清醒了,便对我说昨天我做错了什么事,说错了什么话,要我认错,要我用功读书。有时候她对我说父亲的种种好处,她说:"你总要踏上你老子的脚步。我一生只晓得这一个完全的人,你要学他,不要跌他的股。"(跌股便是丢脸、出丑。)她说到伤心处,往往掉下泪来。到天大明时,她才把我的衣服穿好,催我去上早学。学堂门上的锁匙放在先生家里;我先到学堂门口一望,便跑到先生家里去敲门。先生家里有人把锁匙从门缝里递出来,我拿了跑回去,开了门,坐下念生书。十天之中,总有八九天我是第一个去开学堂门的。等到先生来了,我背了生书,才回家吃早饭。

我母亲管束我最严,她是慈母兼严父。但她从来不在别人面前骂我一句,打我一下。我做错了事,她只对我一望,我看见了她的严厉眼光,就吓住了。犯的事小,她等到第二天早晨我睡醒时才教训我。犯的事大,她等到晚上人静时,关了房门,先责备我,然后行罚,或罚跪,或拧我的肉,无论怎样重罚,总不许我哭出声音来。她教训儿子不是借此出气叫别人听的。

有一个初秋的傍晚,我吃了晚饭,在门口玩,身上只穿着一件单背心。这时候我母亲的妹子玉英姨母在我家住,她怕我冷了,拿了一件小衫出来叫我穿上。我不肯穿,她说:"穿上吧,凉了。"我随口回答:"娘(凉),什么!老子都不老子呀。"我刚说了这句话,一抬头,看见母亲从家里走出,我赶快把小衫穿上。但她已听见这句轻薄的话了。晚上人静后,她罚我跪下,重重的责罚了一顿。她说:"你没了老子,是多么得意的事!好用来说嘴!"她气得坐着发抖,也不许我上床去睡。我跪着哭,用手擦眼泪,不知擦进了什么微菌,后来足足害了一年多的翳病。医来医去,总医不好。我母亲心里又悔又急,听说眼翳可以用舌头舔去,有一夜她把我叫醒,她真用舌头舔我的病眼。这是我的严师,我的慈母。

我在我母亲的教训之下度过了少年时代,受了她的极大极深的影响。我14岁(其实只有12岁零两三个月)就离开她了。在这广漠的人海里独自混了二十多年,没有一个人管束过我。如果我学得了一丝一毫的好脾气,如果我学得了一点点待人接物的和气,如果我能宽恕人,体谅人--我都得感谢我的慈母。













她们将青春化作光阴

惊涛骇浪面前 柔肩勇挑重担

以纪法为武器 以忠诚书写正义

用爱与奉诠释“反腐尖兵”为民的初心

用女性独有的坚韧、细致践行最热的使命

她们撑了邵市纪委监委的“半边天”向她们致敬

最美巾帼英雄!

感恩有,未来继续同行!


责任编辑:邵阳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