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工作之窗 > 巡察工作
分享到:

【邵阳巡察】以“清仓见底”的决心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发表日期: 2022-03-10 作者: 郑涛 来源: 邵阳市委巡察办

发现问题是巡视巡察工作的生命线,推动解决问题是巡视巡察工作的落脚点。3月7日上午,邵阳市召开巡察工作推进会暨巡视巡察发现共性问题提级整改部署会。市委书记严华强调:“新官要理旧账,新一届巡察启动后,以往省委巡视、市县巡察发现的问题都要‘清仓见底’。”会上,双清区委书记、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等4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做了表态发言。

巡视巡察整改落实是“四个意识”的试金石,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对人民不负责。我们要以坚如磐石的态度,推动各类问题“清仓见底”,向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一要压实整改责任。被巡察单位(地区)的党组织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全面整改,及时研究解决突出问题;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对整改工作负总责,要带头领办重点难点问题,及时督促提醒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落实整改责任;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履行“一岗双责”,推动职责范围内巡察整改任务落到实处。“新官要理旧账”,主要负责人和其他领导班子成员有调整的,要做好整改交接工作,持续落实整改责任。

二要强化日常监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切实履行好整改工作的监督责任,在抓好自身任务落实的同时,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对整改工作的日常监督;每年年底向巡察办反馈日常监督情况,纪委常委会会议、组织部部务会会议定期听取整改进展情况汇报。各级巡察机构要履行整改和成果运用统筹督促责任,巡察办发挥统筹协调、跟踪督促、汇总分析作用。

三要抓好集中整改。巡视巡察整改是严肃的政治任务,真改还是假改、快改还是慢改、全面彻底改还是拖泥带水改,既是方法问题,也是态度问题、更是作风问题。被巡察单位(地区)的党组织要抓好抓实“3个月”的集中整改期,倒排工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时限,确保条条整改、件件落实。切实做到整改不到位决不罢手、整改不彻底决不收兵。

四要坚持标本兼治。不能“头疼医头、脚痛医脚”,要注重从“面”上挖掘“根”的问题,把整改显性问题与隐性问题、整改阶段性问题与长期性问题、立行立改与长效机制建设结合起来,有针对性地健全完善一批管长远、治根本的有效制度,形成完备管用的制度体系,从根源上堵塞制度漏洞,坚决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同时要严明纪律、狠抓督查,把整改任务落实纳入党建考核,建立完善巡视巡察整改落实督查制度,将督促检查贯穿整改工作始终,做到有责必问、失责必究、追责必严。

五要坚持人民至上。巡视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都是群众反映强烈的、身边的具体问题。一定要认真改、深入改,一直改到群众满意为止,保证群众该得到的利益必须要得到、不受侵害。整改不仅仅是让群众从物质利益上得到满足,还包括人民群众该享受到的公平正义和合法权益受到保障,让群众感到自己的事情有人管,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对干部的监督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纪律和法律就在身边,从而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邵阳市委巡察办 郑涛)

责任编辑:邵阳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