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一线快报
分享到:

城步县:兰藤村从严从实创建 “廉洁村”

发表日期: 2020-12-16 作者: 刘文国 来源:

开展 “廉洁村” 创建活动是我市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打造风清气正的农村基层政治生态实践中的一项重要创新举措。如何推进“廉洁村”创建,城步县儒林镇兰藤村从五个方面进行了探索。

一是坚持高标准谋划,严要求推进。廉洁村如何创建没有现成模式可参考,兰藤村是邵阳市纪委监委对口帮扶村,在市纪委监委帮扶工作队的支持和帮扶下,决定先行先试,突出纪委监委特点,广泛听取意见,在创建方案设计上坚持高标准,通过创建廉洁村把工作制度真正规范起来,让兰藤的政治生态清正起来,干群关系密切起来,让家族势力、宗派势力没有市场,基层微腐败没有土壤。为村扶贫产业发展、工程项目建设、乡风文明建设奠定良好的组织基础和政治生态环境。

二是廉洁宣传全面覆盖,廉政教育入脑入心。该村以路灯、文化广场等为载体,共安装廉洁宣传牌88块。开展“盛夏送清风,廉洁伴该行”活动,赠送群众廉洁文化广告扇1000余把。给村干部家属发放助廉公开信,要求村干部营造良好家风、让家属成为“廉内助”。由市纪委监委帮扶工作队员为党员讲授廉洁党课3场,以案说法2场。村干部带头签订廉洁公开承诺书,开展党员干部廉洁测试26人次。

三是强化制度规范,切实加强“一委一组”外部监督。严格落实村务监督委员会和理财小组财务会审制度,要求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列席村支两委和工作队的每次例会,参与每一个工程项目的监督,保证村务监督委员的监督权落到实处。每月最后一周的周一进行村级财务会审,让每笔村级财务开支都清清楚楚、干干净净。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和党务村务公开制度,做到凡需公开公示的事项,一律公开公示。

四是坚持问题立行立改,增强群众获得感。在创廉问题清查整改过程中,从群众反映强烈迫切的问题入手,坚持边排查边整改。对村级集体资产“三资”情况进行全面清查登记造册,摸清村级资产家底。严格落实村干部值班办公制度,自创廉活动以来,在村综合服务平台接待并为群众办理实事100余件。协调处理群众涉贫涉农等信访问题8个。

五是以创廉活动为契机,助推扶贫产业发展。目前该村有楠竹、食用菌、乌骨鸡三大主打扶贫产业,该村以创建廉洁村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扶贫产业资金的监管,确保扶贫产业资金落地见效。在产业资金的带动下,乌骨鸡养殖保持稳定规模,群众可直接受益。食用菌已从原来的20亩扩大到现在的30余亩,预计产值达200万元,直接带动收益贫困户85户。在镇村两级联合推动下,村楠竹加工厂项目已经落地,预计年底建成投产,届时将全面撬动以兰藤为中心的周边万亩竹林产业发展。扶贫产业真正成为群众脱贫增收靠得住的阳光产业、致富产业。

    建设廉洁村,不仅是一项制度安排,对基层干部更是一场灵魂洗礼。下一步,该村将严格按照创廉工作要求,对标对表,进一步在强化财务人员培训、党员干部谈心谈话、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等方面发力,通过创廉活动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邵阳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