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一线快报
分享到:

洞口县:鉴定上门 温暖入心

发表日期: 2020-12-22 作者: 廖远哲 葛晓华 来源: 中央纪检监察报

 12月16日,寒冬凛冽,雪峰山深处已是满山雾凇。下车跨桥绕转崎岖的山路,湖南省邵阳市洞口县桐山乡九龙村党支部书记刘海丁带着县残联工作人员小邱、邵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医生王玖赛来到了村泥塘组80岁的贫困户尹美连家。为尹美连做完视力评残鉴定,深山的天空已暗了下来。

 这一天,尹美连老人所在的桐山乡正在开展集中评残服务。以前,残疾鉴定得到160公里外的邵阳市区,即使到乡上鉴定也需要27公里路途,这让尹美连一直没有评残。

“现在残疾鉴定在市里,发证在县里,为某些人伪造鉴定结论创造了一定条件。”11月27日,在洞口县纪委监委开展的脱贫攻坚“护航行动”回头看中,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刘中彪发现部分评残鉴定不准确。而由于评残鉴定采取的是自愿申报方式,像尹美连这样因病残疾的贫困户出于鉴定成本较高等原因,没有主动去申请鉴定。

“这既是一个廉政风险,也是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整理好桌上的调查资料,刘中彪将梳理出的问题迅速汇总上报。随后,县纪委监委推动县残联抓紧梳理相关情况,举一反三,对全县评残工作重新规范。

“只用了一周时间,全县评残工作从以往的自愿申请到市里鉴定转变为市县下乡集中评残,实现了应鉴尽鉴。今后将由乡村先行摸底,每季度在各乡镇安排一次集中办证,对贫困户和低保户减免相关费用,情况特殊者还可进行上门服务。”自12月4日以来,县残联工作人员和市县调配过来的12位医生分成6个组奔赴全县24个乡镇(街道),共为861人进行评残鉴定,县实际持证残疾人数达到了30137人。

 截至目前,该县脱贫攻坚“护航行动”共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784个,扶贫领域立案170件,党纪政务处分108人,清退群众资金422.35万元。(记者 廖远哲 通讯员 葛晓华)

责任编辑:邵阳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