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一线快报
分享到:

新邵:以有力监督保障村级换届选举

发表日期: 2021-01-28 作者: 刘立超 耿忠义 来源: 新邵县纪委监委

“你们对村里换届工作是否满意?对村干部有什么建议和期盼?”1月26日,新邵县纪委书记邹功树一行在该县潭府乡团结村走访群众,督查村级换届工作。

自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开展以来,新邵县纪委监委挺纪在前,在责任落实、资格审查、监督执纪上聚焦发力,确保换届选举风清气正、扎实有序推进。

高位推动,扣紧“责任链”。县纪委监委坚持把严肃换届纪律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为换届选举的顺利进行提供纪律保证。督促县、乡、村三级11个层面严格按照《新邵县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责任清单》,落实落细换届选举各项任务。将全县203名联村(社区)科级干部、403名驻村(社区)工作队队员纳入到换届责任主体中,将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作为驻村工作队和联村科级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严防因责任落实不到位导致换届工作出问题。

集中发力,把牢“质量关”。印发《关于村(社区)“两委”换届信访举报工作提示》,明确受理范围、受理期限和办理要求。建立来信、来访、来电、网络“四位一体”的信访举报平台,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及时受理反映换届纪律问题的举报,认真调查核实群众信访举报的问题。目前共有4名候选人因信访举报属实被取消资格。严把廉政意见审核关,参与联合审查,严格审核换届人选有无违反党纪党规、廉政纪律,非法串联拉票、贿选或操纵、破坏选举等情况。共完成资格联审4505人次,取消127名未通过资格联审资源人选的资格。

严明纪律,织密“防护网”。一是强化宣传教育。大力宣传严肃换届纪律“八严禁”、“十不选”,结合党员冬训开展警示教育,播放警示教育片500余场,下发换届纪律明白卡6万余张,签订换届纪律承诺书25000余份。二是强化监督指导。成立换届风气监督组,派出8个督查指导组,对全县15个乡镇进行巡回监督检查,及时了解党员群众思想动态和换届纪律执行情况。共开展监督检查16次,督促整改问题36个。三是强化执纪问责。严格按照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问责追责“十种情形”,对换届选举中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坚持“零容忍”查处,为换届选举营造良好氛围。截至目前,共立案调查2人,查处3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人,诫勉谈话1人,批评教育1人。(新邵县纪委监委 刘立超 耿忠义)

责任编辑:邵阳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