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一线快报
分享到:

隆回:精准推进对村巡察全覆盖

发表日期: 2021-02-07 作者: 易自然 王觉夫 来源: 隆回县纪委监委

“李某某被取消村委会提名人选,其吸毒行为由公安机关依法处理。”近日,隆回县委第五巡察组在北山镇观音塘开展村级换届风气监督专项巡察时,接到群众关于“原村委会副主任、新一届村委提名人员李某某涉嫌吸毒”的举报,立即将问题交办给镇党委,由镇纪委和镇派出所组成联合调查组对李某某实施尿检,李某某吸毒行为属实。

2020年来,隆回县在巡乡带村、村级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基础上,以“三个精准”全面推进对村巡察全覆盖,着力打通巡察监督“最后一公里”。截至2020年12月,完成巡察197个村(社区),共发现问题1318个,移交问题线索56件,立案查处26人。

精准定位“三个重点”明确巡什么

聚焦重点事。对村巡察紧紧围绕“三个聚焦”监督重点开展政治巡察,同时结合本地实际突出将党的组织建设、脱贫攻坚、扫黑除恶、廉洁单位创建、重点民生项目建设、“一季一专题”治理等作为对村巡察重点内容,开列巡察清单,聚焦靶向巡察

突出重点村。全面梳理近年来巡乡带村和扶贫领域专项巡察情况,会同县委组织部、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县信访局等单位深入摸排,确定省市脱贫攻坚挂牌督战重点村、人口规模大的合并村及资源资金密集、信访问题突出、软弱涣散等“五类村(社区)”为对村巡察重点对象,按照先重点村后一般村的原则逐步实现全覆盖。

盯住重点人。将扶贫工作队长、驻村干部、下派第一书记和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作为巡察监督重点,从政治担当、工作作风、工作实效、廉洁自律四个方面进行精准画像,为选人用人、村级换届提供重要参考。同时,把贫困户、低保户、危房改造户、易地扶贫搬迁户等作为对村巡察必访必查对象,从下至上倒查政策落实情况。

精准发力“三项举措”抓实怎么巡

搭好组织架构县委认真落实巡察工作主体责任,统筹谋划对村巡察全覆盖工作,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负责组织协调,由成员带队带队组建6个督导组深入一线督促指导;县委巡察办县直机关和乡镇纪检监察、组织、财政、扶贫等部门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巡察组,注重从乡镇班子成员选任巡察组长,分批推进对村巡察工作全县共抽调361人组建巡察组60个。

优化工作流程。制定《隆回县对村巡察操作手册》,明确巡察内容、程序、模板,细化操作流程,为巡察工作提供遵循和指南。对照操作手册,组织全体巡察组成员开展业务培训,提高业务能力。各巡察组根据手册,制定“一村一策”巡察方案,有效提升对村巡察针对性和实效性。

创新方式方法。根据每个村具体情况综合运用“三个一批”,提高巡察质效。对信访问题特别突出的村,由县委巡察组和乡镇配合巡察一批,着重化解信访积案;对脱贫任务较重、脱贫质量不高的村,组织县驻村办、县扶贫办和扶贫工作队后盾单位参与巡察一批,边巡边改、即知即改;对党组织软弱涣散的村,由所在乡镇组织委员任巡察组长开展巡察一批,重点关注党的领导、班子队伍建设、组织生活制度不落实等情况。

精准监督“三张清单”推进怎么改

紧盯一般问题清单,科技助力整改明确问题整改责任体系,共性问题由乡镇党委和县直相关部门承担整改责任,个性问题村党组织负责整改落实。乡镇汇总辖区所有问题并将问题清单上传到县“智慧纪检”大数据监督平台“巡察整改”模块,对问题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实时监督、动态管理。目前各乡镇共反馈问题1206个,整改到位1123个,解决群众合理诉求118项。2020年防汛期间,通过平台及时督促大水田乡、花门街道分别解决公路积水“老问题”和山塘开口“新问题”。

紧盯问题线索清单,上下联动整改问题线索统一台账清单式管理,并建立县乡纪委上下联动办理机制,对一般性的问题由乡镇纪委快查快办,对情节严重、涉及面宽的问题,县纪委纪检监察室指导查办或直接办理,确保问题线索处置质量。目前全县共立案26人,15人受到党政纪处分,1人移送司法机关审理。巡察发现桃花坪街道富隆村原党支部书记郭某某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后,县纪委及时介入、深挖细查,果断采取留置措施,查清违纪违法事实,给予其开除党籍处分并移送审查起诉。巡察七江镇水西村时发现村级财务存在问题,该村原村秘书兼报账员阳某某主动投案,受到开除党籍处理。

     紧盯共性问题清单,推进专项整治。认真分析研究巡察发现的问题,对普遍性问题由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把关列出共性问题清单,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专项整治,推动建立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针对巡察发现的部分村易地扶贫搬迁户拆旧复垦补助发放不到位的问题,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制发建议书,督促县自然资源管理局等单位全面整治,向全县738户易地扶贫搬迁对象发放拆旧复垦补助费1299.27万元。针对危房改造存在层层转包、质量不过关的问题,在全县开展“一栋房子”专项整治,推动全面整改。(隆回县纪委监委 易自然 王觉夫

责任编辑:邵阳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