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廉政文化 > 宝庆廉评

爱党、爱国、爱家,彰显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的担当

发表日期:2018-11-07作者:戴明敏来源:隆回县纪委监委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指出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爱国主义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祖国发展繁荣而不懈奋斗;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要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近日,中组部、中宣部印发《关于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通知》,这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作出的一个重要决策,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团结引领服务知识分子的重要举措,是在中华大地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形成团结奋斗生动局面的重要实践。

纵观中华民族的发展历程,特别是新民主主义革命以来,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始终贯穿着伟大的爱国奋斗精神。当前,我国在取得砥砺奋进的辉煌成就的同时,也面临着日趋复杂的国内外环境,有人期盼中国梦的实现,也有人嫉妒、恐惧甚至千方百计阻扰中国的崛起,面对严峻的形式考验和各种风险调整,要正确认识到把党的十九大描绘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是一场新的长征,更加迫切地需要我们弘扬爱国奋斗精神,让奋斗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主旋律。

从钱学森、邓稼先、郭永怀等“两弹一星”元勋和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人”为代表的老一辈知识分子到黄大年、李保国、南仁东、钟扬等新时代优秀知识分子,他们始终坚守革命精神,永葆爱国奋斗品格,在奋斗中彰显价值,在平凡处彰显“大我”,其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为新时代知识分子,特别是青年干部作出了深刻榜样。

新时代,作为一名知识分子,作为一名担负国家反腐倡廉重任的纪检监察干部,应该做到爱党、爱国、爱家相结合,发扬奉献精神,强化履职担当,才能建功立业新时代。

爱国的关键是要爱党。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利益的集中体现和杰出代表,90多年来始终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自己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的革命、建设、改革实践,是爱国主义的伟大实践,谱写了中华民族爱国主义精神的辉煌篇章。在当代中国,爱党与爱国本质上是完全一致的,爱党即是爱国、爱民族、爱人民。作为新时代的知识分子特别是青年干部,爱党就是要做到坚持对党绝对忠诚,必须对党高度信赖,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向中央看齐,坚决落实“两个维护”。深入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并以之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提升自己的政治素养和思想境界。

爱国的基础是要爱家。家国情怀,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孟子亦有言:“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应该说,千百年以来,家国情怀就是国人的精神归宿。爱家的人才会爱国,新时代里,大家与小家之间更是休戚与共。作为隆回的青年干部,“隆回小家”中的一员,爱国就先要做到爱隆回。要积极参与到全县“讲正气、守规矩、爱隆回”主题教育活动中,做到把隆回的事当自己的事,牢固树立“隆回兴衰,人人有责”、“县兴我荣、县衰我耻”的思想,正本清源,凝聚人心,弘扬正气,狠刹歪风,激发为党为人民无私奉献的政治自觉和攻坚克难的责任担当,激发自强自立的坚定信心和艰苦创业的奋发精神,为打造积极向上、同心同德的隆回形象,打好脱贫攻坚战,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隆回奉献自身全部的奋斗。

爱国的作为是履职奋斗。一个人能力有大小、职务有高低,但不管扮演怎样的角色,只要热爱自己的工作岗位,努力奋斗,尽职尽责,便抓住了爱国的着力点。十九届中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新时代新作为,面对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新任务,面对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新要求,纪检监察干部要继续保持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的劲头,持续保持高压,在反腐败斗争中履职尽责,弘扬奋斗奉献精神,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有力保证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向压倒性胜利转化,个人才能真正做到在平凡处彰显爱国,在平凡处建功立业。

责任编辑:】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