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廉政文化 > 宝庆廉评

心存侥幸必有必有不幸

发表日期:2019-01-11作者:双清区纪委监委 邓赞波来源:

近日,甘肃省通渭县襄南学校校长马腾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出台后,因心存侥幸为其子违规操办“百岁宴”和超标准使用办公用房,受到党内警告处分。(2019年1月7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自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出台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钉钉子精神纠“四风”,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个案件接一个案件处理,推动激浊扬清的作风大转变。根中央纪委监委统计,截至2018年10月底,全国累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254808起,处理34955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06428人,查处力度不可谓不大,查处人数不可谓不多。然而,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出台6年后,违反精神行为依然肃而不清,何也?一言概之,心存侥幸而已。

或觉思虑周全,天知地知除此无人知,殊不知世界没有不透风的墙;或觉伪装天衣无缝,任尔西挖东察,查不出东西,殊不知真假自有分晓;或觉天高皇帝远,没人关注了,殊不知监督全覆盖;或暗示只此一次,下不为例,殊不知贪欲一开,欲壑难填。如此种种,数不胜数。违法违纪者不是不知法律的底线,不是不知纪律的高压线,不是不知廉洁从政的操守,只是对纪律法律缺少敬畏,对人民和国家缺少责任,对权力缺少约束,私欲膨胀,心存侥幸,肆意践踏纪律法律,因此必定受到纪律法律惩治,招致不幸,咎由自取。

“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独也。”慎独就是要摒弃侥幸,始终坚守的信念,坚持操守。每一名党员、每一名公职人员都要躬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铭记党纪国法的底线,心除侥幸,不越雷池,诱惑虽有,歪念不生,知足而富,知止而久,始终做新时代忠诚坚定、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表率。



责任编辑:】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