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廉政文化 > 宝庆廉评

治理公款私用,要握紧“三尺明剑”

发表日期:2019-02-02作者:李柳仪来源:

123日常德市鼎城区纪委监委通报:黄土店镇经营站站长梁正伟违规用公款购买香烟酒水进行公务接待。125日,常德市西湖管理区纪委通报:西湖镇新港村党支部书记张叶清以村民邓某的名义,虚列开支套取公款5000元,个人分得2000元用作私用。130日,永顺县纪委监委通报:县农业局粮油站副站长汪汉违规使用公车加油卡给私家车加油。

接近年关,三湘风纪网近期通报频出,本应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公款屡被党性腐化的干部挪为他用,各类公款私用问题又频频地传入民众的耳中,被广大人民群众所揶揄诟病,不仅严重损害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破坏了党的威信,更是腐蚀了年轻干部,滋生了贪污腐败,浪费了国家资源。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作风问题看起来不大,几顿饭,几杯酒,几包烟,但都与公私问题有联系,都与公款、公权有关系。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日前相继召开的中央、省市纪委全会,更是明确亮剑,以刀刃向内、剑指作风问题的工作部署,彰显了党内从严,狠刹四风的坚定决心。要治理公款私用,就是要亮出三尺明剑,每一尺要抓住每一尺的定向,每一剑要能切中一处症结,三剑齐下,才能破除公款私用的沉疴顽疾。

一尺要抓党性教育,强化廉洁自律。公款私用问题,究其原因是党性的缺失和对党纪的不敬畏。最基础的工作还是教育和引导,让党员干部明确自己的职责,永远把自己摆放在人民公仆的正确位置上,谨记在党旗下的宣誓,始终把党章作为言行的标准,把党性修养放在第一位,通过进一步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筑牢抵制歪风邪气的思想根基。同时加大警示教育力度,经常性地开展警示教育,通过典型案例和血淋淋的事实让党员干部的耳边警钟长鸣、头顶明剑高悬。明确认识到无偿吃喝玩乐定不是理所当然,挥霍公款搞高消费娱乐活动绝不是潇洒走一回,沉迷在花天酒地、声色犬马中也不可能是浓缩人生 背离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搞享受主义,最终只会堕入犯罪泥潭而难以自拔。

二尺要抓严格监督执纪。治理公款私用问题,首先要充分用好用足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中的第一种形态,各党组织对有享乐主义抬头势头的党员干部要及时红脸出汗”“咬耳扯袖,该批评的批评,该诫勉的诫勉,防止小问题造成大影响,对私用金额小,影响程度小的违规问题切不可抱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态度,要发挥钉钉子精神,抓早抓小抓常,谨防小问题不处理,致使党内风气大变样。再之进行专项监督检查的同时要扩大监督群体,积极向人民群众宣传党纪法规,引导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监督,充分发挥广大干部群众的监督作用;扩宽监督渠道,在原有举报电话、电子信箱、信访举报的基层上,充分利用现代电子信息手段,创建微信举报平台,政府官网举报快捷通道,充分发挥媒体舆论的监督作用,对问题线索坚持快查快办快结,做到第一时间查核、第一时间处置。

三尺要抓惩戒力度,实行依法治理。惩治公款私用必须出重拳下重手。唯此,才能增强教育的说服力、作风的感染力、制度的约束力、法纪的震慑力,从根子上刹住公款私用。对不在乎、不收敛,不收手,必须露头就打,严厉惩治;主观故意、情节严重的,一律从严从重处理;对履责不力、把关不严、放任不管造成严重后果的,一律严肃追究责任;,持续散发越往后执纪执法越严的强烈信号,以持续增强党纪国法的震慑力。

回望历代国与家,成由节俭败由奢,公款私用问题决不可小视。必须以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紧握三尺明剑不松手,才能打赢这场捍卫国家财产的攻坚战、持久战,营造风清气正的廉洁氛围。    

责任编辑:】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