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廉政文化 > 宝庆廉评

“新官不理旧账”该“叫停”

发表日期:2019-04-29作者:驻教育局纪检监察组来源:

 “这件事发生在前任,我自己也是‘受害者’,这个字我不能签,要签你找当时的校长签。” 近日,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在开展党纪政纪(务)处分决定执行核查工作时,市直某学校校长抱怨道。原来,前不久该校班子成员被集体问责,按照相关规定要求其在党纪政纪(务)处分决定执行情况报告表上签字。

“政贵有恒,治须有常”。新上任的领导,不仅要接过权力,也要接下责任,以不推脱、不畏难的态度破除积弊、解决问题。单位发展是一场接力赛,应当一张蓝图干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一棒接着一棒跑。新官往往有新的政策、新的观念、新的工作方式,诚然,这有积极的意义,但新官存在不理旧账的问题,究其原因,除了怕事不敢理、懒政不想理、平庸不能理、为私不去理外,根子上是“官念”出错,责任意识有偏差。

“新官不理旧账”损害的是政府公信力。中国有句古话叫“铁打的衙门,流水的官”,官员变动、职务交接非常普遍,但为官一任就要造福一方,必须一任接着一任把工作干好。要善于吸收继承前任的好做法,融汇运用;要敢于批判纠正前任的不好做法,去其糟粕;对前任遗留下来的问题,更要敢于大刀阔斧革弊兴利。职务的轮替不仅仅是权力和职责的交接,也是责任和使命的交接。“新官不理旧政”反映出了一些党员干部对权力的任性。“人来政改、人走政息”的风气如果不能及时被制止,一旦成为“常态”就会破坏政府公信力,影响社会经济发展,最终损害人民利益。

新官能否理旧账,事关作风建设。目前,全市上下正如火如荼开展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 广大党员干部要自重、自省、自警,增强作风建设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韧劲,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炼就金刚不坏之身,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以更坚定的信仰、更强烈的担当 ,更纯粹的忠诚和觉悟,承前启后,前赴后继,推动工作不断迈向新台阶!


责任编辑:】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