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廉政文化 > 宝庆廉评

守纪律讲规矩重在自觉

发表日期:2019-10-24作者:新邵县委办公室 肖汉斌来源: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中华民族向来尊重、推崇规矩,大到国家法度,小到家风门规,都把讲规矩作为治国安邦、为人处世的重要准则。讲规矩也是我们党与生俱来的内在品质,是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重要法宝。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强调,“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要“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要自觉领会纪律规矩内涵。习近平指出,“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是对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党的纪律和规矩是与时俱进、不断发展和完善的,内涵丰富、体系严密,我们必须保持常态化的学习态度和习惯,让纪律规矩在心中牢牢札根,成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学好党规、国法,将规章制度入脑入心,时刻明晰纪律规矩要求,守住底线。

要自觉增强纪律规矩意识。每个党员干部一定要自觉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时刻铭记守纪律讲规矩是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处世之本;时刻铭记守纪律讲规矩是对党的庄严承诺,更是责无旁贷的义务和终身必修的功课;时刻紧绷纪律规矩这根弦,不触“红线”,不闯“红灯”,不打“擦边球”,守住慎独慎初慎微的关口,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要自觉按照纪律规矩办事。严格按照党性原则办事,按照纪律规矩办事,按照政策法规办事,按照制度程序办事。执行纪律规矩不犹豫、不含糊,不心存侥幸,自觉养成尊崇党章、遵守党纪党规的良好习惯,把纪律和规矩的“他律”转变为高度的自律,时刻警醒,无论做决策、搞建设、干工作,还是说话、交友等,时时事事处处自觉与纪律规矩对标对表,常态化检视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在拍板时想一想这个事情能不能干,在签字时想一想这个字能不能签,在张口时想一想这个话能不能说,在伸手时想一想这个东西能不能要,既要敢于担当,又要把握边界,依纪依规,履职尽责。

党员干部只有日复一日的坚守,一点一滴的积累,敬终如始,慎微如巨,不断提升对纪律规矩的认同感、敬畏感,才能自觉把守纪律讲规矩作为一种觉悟、一种责任、一种为人处世的基本准则,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融入日常,严在经常。

责任编辑:】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