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宝庆要闻
分享到:

强化政治监督 着力解决教育突出问题——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考察调研重要讲话精神

发表日期: 2020-10-15 作者: 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 来源: 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

9月底,市城区中小学的学生家长都收到了这样一封信:“尊敬的各位家长……请各位家长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认真填写《违规收费摸底调查表》,积极举报各类违规收费问题。问题查实的,坚决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处理到位。我们将严格为您保密……”

针对当前市城区部分学校存在乱收费问题,侵害群众切身利益,驻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牵头组织三区派驻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及市直学校,开展违规收费问题大整治,要求全体教师认真自查自纠,并向广大学生家长发放《违规收费摸底调查表》,开展教师及“家委会”违规收费摸底调查,同时公布举报电话,主动挖掘教育领域违规收费问题线索,力争查处一批典型案例,以案促改。截至目前,共自查学校76所,向教师发放违规收费自查表4557份,向学生家长发放《违规收费摸底调查表》54914份,收集问题线索45件,印发《交办函》3份。下一步,该组将督促市教育局联合三区局对收集的问题线索认真核查,严肃处理,同时举一反三,在全市范围内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压实学校主体责任,切实维护广大学生和家长的切身利益。

近期,驻教育局纪检监察组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的头等任务和长期任务来抓,立足监督保障执行职责,紧紧抓住政治监督这个“牛鼻子”,督促市教育局党委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主动认领任务,抓好贯彻落实,着力解决好我市教育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也是最大的民心。针对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提出的要聚焦基本民生保障,该组紧盯教育领域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结合日常监督情况,认真进行梳理总结,积极与市教育局党委沟通,督促其进一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强化履职担当,出实招、见实效,切实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目前,市教育局党委已印发《邵阳市教育系统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目标任务,压实了责任分工,将对学生营养餐及寄宿生补助问题、公办教育学位不足、民办学校办学水平低下及师德师风建设等九个突出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整治。

下一步,驻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将加强精准监督、跟进监督和全程监督,力戒禁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务求整治的实效,对在专项整治工作中敷衍应付、工作不力、成效不明显的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

责任编辑:邵阳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