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宝庆要闻
分享到:

建“三清”体制 创“廉洁”工委

发表日期: 2021-01-22 作者: 来源: 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2020年以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市纪委监委的有力指导下,市直机关工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通过建立“三清”体制,扎实开展“廉洁单位”创建活动营造了良好的创建氛围,取得了良好的创建成果。

领导示范,营造“清明”政治生态。市直机关工委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廉洁单位”创建工作,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发挥了头雁作用。全市创建“廉洁单位”工作启动后迅速行动,成立领导小组,结合单位实际4大项19个方面制定了创建方案,建立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工委常务副书记曾秦伟同志亲自设计创建“廉洁单位”宣传标语,带头作出廉洁承诺,带头上廉政党课,带头参加创廉活动,多次找单位同志谈话,要求大家树立底线思维,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工委领导班子切实担负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对创建工作的组织协调,全面掌握工作进展情况,纪检监察工委专题组织学习廉政建设相关内容,进一步强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对进展缓慢、措施不力、效果不明显的工作加大督办力度。

广泛动员,建造“清正”干部队伍。市直机关工委召开创建“廉洁单位”动员会,号召单位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创建活动,积极贡献创建力量,专门定制宣传牌、廉洁文化公益广告,运用邵阳机关党建微信公众号和广播电视台市直机关党旗红专栏宣传廉政建设6次。对干部职工进行经常性廉政警示教育,组织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观看“叩问初心”、“初心迷失”等警示教育片,开展支部“廉洁”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开展“树清廉家风 创廉洁家庭”活动,对工委全体干部职工家庭发出倡议书14份,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14份。2020年以来,工委全体干部职工始终严守纪律“底线”,不碰法律“高压线”,没有出现一起违法违纪行为,市直机关工委获全市信访工作“三无”创建活动示范市直单位。工委全体干部职工始终牢记初心使命,主动担当作为,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组织市直机关13909名党员自愿捐款137万余元,覆盖率100%,在全市排名第一;在单位工作人员严重不足的情况下,长期安排一名处级干部和一名科级干部深入扶贫一线开展驻村帮扶工作;组织市直机关干部开展知识竞赛,将党风廉政建设有关内容作为题库的重要部分,以活动为载体深入宣传廉政文化。市直机关工委全力建设一支“清正”的干部队伍,严于律己,担当奉献营造了“人人参与创建、人人争当表率”的良好创建氛围。

严字当头,打造“清廉”机关单位。市直机关工委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扎牢制度“笼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制定了《市直机关工委廉政风险防控实施办法以部室为单位深入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共排查出廉政风险点10个,明确风险管理责任人,制定防控措施,全面排查防范可能出现的风险。制定市直机关工委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的实施办法(试行)》进一步强化工委预防干部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应对措施明确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的责任主体、运用对象、适用情形、方式方法等,切实从源头上防范化解廉政风险2020年以来共开展提醒谈话16人次。率先建立并规范整理科级及以下干部廉政档案,全面记录干部职工基本情况,实行动态管理,严格把控干部职工廉政情况,及时更新档案信息。在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指导并推动市直机关作风建设,督促市直机关纪委快速成立和积极履职,到目前为止共有41家市直机关单位成立了机关纪委,首次举办市直单位机关纪委业务培训班,编印下发了《机关纪委工作实务手册》,不断提升市直机关纪委干部的业务能力。2020年以来对市直机关单位共开展了3次作风督查,对46个单位上班纪律、制度执行、工作作风等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并下发督查通报,就12345政府热线上半年市民投诉涉及市直机关单位的作风问题进行了督办,2020年共下发督办交办函6件,口头交办5件,督办交办的作风建设意见都已整改到位。

市直机关工委始终将创建“廉洁单位”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领导干部带头示范,全体干部积极参与,一步一个脚印,将创建工作做实做细做亮,初步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责任编辑:邵阳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