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工作之窗 > 党风政风
分享到:

新宁县安山乡新正村移风易俗暧民心

发表日期: 2018-10-08 作者: 郑玲玲 罗祯亮 来源: 新宁县纪委监委

日前,新宁县安山乡新正村老党员王惠调,高兴地向笔者吐露:“我们村自从成立了红白喜事理事会后,谁家操办红白宴席,理事会成员都会主动上门,要求户主执行《红白喜事管理公约》。以前那种铺张浪费、相互攀比和“喜事一过,垃圾满地”的不正之风,终于得到了改变,我们的人情负担也轻多了,真是一件大好事啊。”

今年4月以来,该村积极响应乡党委、政府的号召,组织村、组干部和党员召开动员会、交心会,并通过“村村响”、张贴红纸标语和下发宣传资料等多种方式,积极向村民宣传党的系列新风举措,引导群众移风易俗,在全村范围内,掀起了一场“除陋习、树新风、创建文明村庄”的干群互动新风活动。

活动中,该村采取从红白喜事抓起,成立《新正村红白喜事理事会》,制定了《新正村红白喜事管理公约》,凡村民操办红白宴席时,由理事会采取提前介入,并协助户主商议操办形式、规模等事宜。同时,为确保操办标准、环境卫生达标,对欲办红白喜事的户主,要求提前向理事会交纳500元保证金,事后通过理事会监督,若未违反公约,保证金全额退回,若操办规模超出标准,按超出比例进行罚款,若环境卫生不达标,则由村保洁员协助清扫,清扫费用由户主承担。

截止目前,该村的所有在家党员、村组干部及红白喜事理事会成员100%签订了《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承诺书》,操办红白喜事违规率为零,理事会成员主动介入操办红白喜事8起,主动放弃了生日宴的村民有3起,文明新风正在改变着村民的旧观念,温暖了村民的心。

责任编辑:】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