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工作之窗 > 党风政风
分享到:

为“希望的田野”保驾护航

发表日期: 2018-10-09 作者: 聂新鑫 来源:


中纪委机关报:为“希望的田野”保驾护航



        乡村兴则国家兴。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这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明确目标、分解任务、部署重点,确保乡村振兴战略落实落地,指导各地区各部门分类有序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纲领性文件。

        这一规划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作出了具体部署,各地区各部门必须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增强政治意识,压实“两个责任”。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同时强调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必须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坚持党管农村,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覆盖“最后一公里”。要严格落实各级党委尤其是县级党委主体责任,进一步压实县、乡纪委监督责任,将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情况作为每年市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巡视、巡察工作内容,作为领导班子综合评价和选拔任用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是关键,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要切实担负起责任,让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在基层的每一个“组织细胞”和与群众最贴近的每一根“神经末梢”得到不折不扣落实。

        坚持问题导向,做到破立并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就要抓住切入点和突破口,解决基层党建存在的种种“宽松软”问题。全面从严治党只有贯彻到基层党建的全过程,落实到基层党组织的各项工作中,才能真正落实到位。既要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又要固本强基,从基础工作入手,坚持抓乡促村,整乡推进、整县提升,加强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基本活动、基本保障建设。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既要抓住关键环节,加强对《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紧盯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抓好整治整改,又要强化农村基层干部和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弘扬新风正气,培育基层良好政治生态。

        履职尽责要与创新驱动结合。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要加强对落实情况特别是涉农资金拨付、物资调配等工作的监督,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厉打击农村基层黑恶势力和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严肃查处发生在惠农资金、征地拆迁、生态环保和农村“三资”管理领域的违纪违法问题,坚决纠正损害农民利益的行为,严厉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要通过对具体问题的梳理分析,进一步扎紧制度笼子,加强对“小微权力”的监督制约。要拓宽、畅通群众监督渠道,让群众的监督发挥更大作用;要创新技术手段,让监督提高实效;要创新巡察工作,构建巡视巡察一体化工作格局,补齐基层党内监督短板;要把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的成果运用、延伸到基层,做到纪法无缝对接,实现对乡镇领导干部、公职人员、驻村第一书记、农村“两委”班子成员、大学生“村官”等群体的监督全覆盖。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在农村,最大的潜力和后劲也在农村。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希望的田野”必然持续欣欣向荣。

责任编辑:】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