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 会议公报
分享到:

中国共产党邵阳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发表日期: 2020-09-23 作者: 来源:

中国共产党邵阳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2019年2月14日中国共产党邵阳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邵阳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19年2月13日至14日在邵阳市区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市纪委委员33人,列席635人。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龚文密出席全会并发表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刘事青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四次全会部署和市委要求,总结2018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19年任务,审议通过了曾市南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严字当头,持续奋斗,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刻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来坚持党的领导、从严管党治党的宝贵经验,对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党的建设、夺取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讲话高瞻远瞩、思想深邃,直面问题、掷地有声,充分体现了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坚定决心。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精神,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

全会认为,龚文密同志的讲话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充分肯定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新成效,科学分析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形势,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的要求,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全会认为,2018年,市委示范带动并督促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稳中求进,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定不移抓监督、坚持不懈纠“四风”、坚如磐石惩腐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良好成效,反腐败斗争夺取压倒性胜利,全市政治生态呈现新风正气。

全会提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当前,反腐败斗争夺取了压倒性胜利,但必须保持政治清醒,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我们正处于“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零容忍的决心丝毫不能动摇,打击腐败的力度丝毫不能削减。要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气,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和执着,以坚不可摧的决心和意志,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坚决打好反腐败斗争的攻坚战、持久战。

全会提出,2019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四次全会部署和市委要求,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依规依纪依法精准履职,协助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着力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着力完善监督体系,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铁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推进邵阳“二中心一枢纽”建设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

第一,加强政治监督,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工作中、落实到行动上。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防止“七个有之”,做到“五个必须”。加强对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两个责任”落实落地。

第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打造激浊扬清、干事创业的新风正气。督促各级各部门围绕中央、省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积极探索挂牌监察方式,加强监督检查,压实主体责任。开展减税降费政策的监督检查,制定出台严明纪律要求优化营商环境的禁令。坚持“三个区分开来”,落实容错纠错机制,严肃查处恶意诬告陷害行为。

第三,锲而不舍开展作风监督,把监督的第一职责落到实处。以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统领作风建设,开展实打实的整治活动。不折不扣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实施意见,寸步不让落实省委、省政府“约法三章”,深入整治领导干部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提篮子”问题。紧盯“关键少数”,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唱主角、扛主责,形成监督与接受监督的浓厚氛围和良好习惯。

第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治理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开展“信访大起底,线索大排查,案件大查处,问题大解决”的专项治理,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对生态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教育扶贫、社会保障兜底等领域开展“一季一专题”专项治理。深入推进扫黑除恶的“打伞”“破网”行动,严查“村霸”、宗族恶势力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行为。严肃惩治侵害群众利益的“微腐败”。

第五,加大审查调查力度,巩固反腐败压倒性胜利。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着力查处的重点对象,把那些在党的十九大后仍然不敬畏、不在乎、胆大妄为者作为重中之重,严惩不贷。坚决清除政治生态污染源,坚决清除甘于被“围猎”的腐败分子。坚决查处通过借贷获取利益的受贿行为,打击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行为。持续推进“天网行动”,坚持防逃追逃一起抓。坚持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强化标本兼治。

第六,坚守政治定位,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紧盯政治生态,突出问题导向,分类分层次推进巡察工作。聚焦扶贫领域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机动巡察、专项巡察。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巡视巡察成果运用办法,对整改不落实、敷衍整改,甚至边改边犯的严肃问责。

第七,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切实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建立健全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工作机制,加强对派驻机构的直接领导、统一管理,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全面推进县乡纪检监察工作一体化。加强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健全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执纪执法工作机制。

全会要求,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始终将忠诚干净担当融入血脉与灵魂,切实做到讲政治、讲团结、讲规范、讲效果,全面加强队伍建设。要以政治机关的标准建设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增强政治定力,在血与火的较量中培养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坚持实事求是,增强精准意识、纪法思维,靶向治疗、精准监督。提高依规依纪依法履职的能力,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十不准”,经常打扫庭院,清理门户。打造学习型、实干型、规范型的模范机关,始终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

全会号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勇做新时代追梦人,一刻不歇砥砺前行,一往无前持续奋斗,努力夺取反腐败斗争的新胜利,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责任编辑:邵阳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