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工作之窗 > 机关建设
分享到:

市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史增信”专题学习研讨活动

发表日期: 2021-05-06 作者: 陈湘林 来源: 清廉邵阳

    

    4月28日下午,市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史增信”专题学习研讨活动。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曾市南主持并作总结讲话。他强调,要增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政治力量、“会当击水三千里”的使命力量、“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攻坚力量、“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团结力量 ,凝心聚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市纪委监委领导杨卫平、苏远刚、龙明主、向树华、杨桂林、邓闽榕、何再弟、王霖等参加。会议学习了习近平《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毛泽东《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许达哲《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在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时的讲课》,围绕“学史增信”主题作交流发言。

讲述一个故事:

“真理的味道非常甜”

    1920年早春的一天夜里,在浙江义乌分水塘村一间久未修葺的柴屋内,一个年轻人正埋首译书。母亲爱子心切,特意端来粽子和红糖。走到屋外,她还特意问道:“红糖够不够,要不要再给你添些?”青年应声答道:“够甜,够甜的了!”谁知,当母亲进来收拾碗筷时,却发现儿子的嘴里满是墨汁,红糖却一点儿也没动。原来,他竟是蘸着墨汁吃掉粽子的!

   “手沾墨水口来尝,信仰味道终觉甜。”曾市南在总结发言时,深情讲述了陈望道首译《共产党宣言》时的故事。他指出,陈望道在一间破旧的柴屋里,将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共产党宣言》一字一句首译成方块文字,在凄风苦雨中点亮了信仰的火种,给摸索中的中国带来了理论之光。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不同场合多次讲述这则故事,并意味深长地说:“真理的味道非常甜。”

    曾市南说,要增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马克思主义作为一种外来思想文化,能够在中华大地落地生根,迸发伟大的力量,成为武装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这既说明了马克思主义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也说明了中华民族的文化具有强大的包容性。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的具体革命、实践、建设相结合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承了马克思主义的核心和精髓,使得马克思主义不断丰富、完善和发展。通过学习党史,我们要产生信仰的力量、真理的力量,在崇高的纪检监察事业中,推动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和中国建设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推荐一本好书:

“历经苦难才能辉煌”

    《苦难辉煌》展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极其困难的环境下,建立红色政权、率领红军进行战略转移的伟大壮举,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战争的正义、艰辛和伟大。金一南创作《苦难辉煌》的初衷就是想告诉世人:“我们曾经拥有一批顶天立地的真人,他们不为钱,不为官,不怕苦,不怕死,只为胸中的主义和心中的信仰。”

    曾市南说,中国共产党是一只浴火凤凰,在历经苦难之后,走向辉煌,靠的是勇于自我革命、敢于自我革新的精神。要通过学习建党史、建军史、建国史,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历经艰难险阻,最终夺取全国胜利的辉煌历程,增强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党的伟大之处在于善于发现、敢于承认、勇于纠正自己的错误,及时在历史关键时刻挽救党、挽救革命,在和平与发展时期,确保党坚定不移沿着正确的道路前进,从而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促进社会繁荣稳定,充分彰显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赠送一条秘诀:

“群众路线是制胜法宝”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是我们的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也是我们党始终保持生机与活力的重要源泉。

    曾市南说,要通过学习党的群众路线来增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制胜法宝,我们党在历史的任何时刻,始终和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通过组织群众、依靠群众取得了革命的胜利,同时又通过建党、建军、建国实现一切为了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通过学习党史,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信心。我们党通过严密的组织纪律,团结和凝聚了最优秀的分子,从而建成了一个坚强的战斗堡垒,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伟大胜利。纪检监察干部是反腐败的执行者、推动者和落实者,要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坚定理想信念,始终牢记“两个务必”,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一刻不歇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持续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铸就一份忠诚:

“三高四新”是“两个维护”的体现

      湖南是一片红色热土,十步之内,必有芳草。在共产党的百年历史里,走出了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彭德怀、贺龙、罗荣桓等老一辈革命家,发生了秋收起义、湘南暴动、通道转兵等重大历史事件,大批共产党人在这片热土上谱写了感天动地的英雄壮歌。

    

    曾市南说,要从湖南百年党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增强落实“三高四新”战略的信心。邵阳人“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是湖湘精神的重要内涵,要充分挖掘邵阳党史资源、红色资源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从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来增强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邵阳的必胜信心。坚决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坚定不移把落实“三高四新”战略作为“两个维护”的重要体现和重大课题,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要以清廉邵阳建设为统揽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清廉湖南建设中彰显邵阳担当贡献邵阳力量,推动“三高四新”战略在邵阳落地见效,谱写邵阳全面从严治党新篇章。(陈湘林)

责任编辑:邵阳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