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工作之窗 > 机关建设
分享到:

市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

发表日期: 2021-07-13 作者: 来源: 清廉邵阳

       碧血丹心铸青史,风云际会写春秋。41日,市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赴湘西南特委旧址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史明理”主题活动。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曾市南参加。

        龙山,是巍峨的山、红色的山、英雄的山。湘西南特委旧址纪念馆坐落于龙山南麓、新邵县太芝庙镇旗形山下,俗称“新花院子”。占地面积约500平方米,以“龙山记忆,初心传承”为主题,以忧国忧民的爱国精神、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无私无畏的牺牲精神为内核,记录了从辛亥革命以来,石醉六、陈锡、贺恕、朱舜华、戴世荣、陈新宪等一代又一代革命先驱和共产党人的革命壮歌,也记录了在三百年一遇特大洪灾袭来的危急时刻,“新邵七子”挺身而出的英雄故事。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在纪念馆内鲜红的党旗下,曾市南率领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右手握拳,重温入党铮铮誓言。随后,在讲解员引领下,全体学员依次参观武装斗争、革命组织、洪流砥柱、文明传承四个展厅,认真聆听红色故事,观看党史教育影片《邵阳这片红色热土》,感悟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追忆革命先辈和共产党员视死如归、为国为民的奋斗历程,学习由“忧国忧民的爱国精神、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无私无畏的牺牲精神”三大精神组成的“龙山精神”,激励大家从丰富的党史中汲取赓续奋斗的磅礴伟力。


      此次活动坚持党史学习与纪检监察工作相贯通,引领大家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カ,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积极担当作为,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龙山大地,悠悠情怀,承载着厚重的历史与文化,孕育出红色的精神和信仰。一个个红色故事激荡人心,一段段峥嵘岁月催人奋进。邵纪君特精心整理3个故事,邀您一起走进“Ta们”,一起缅怀那些岁月、那些年代、那些人物......

故事一:半碗猪油


       194911月的一天,天已全黑,伸手不见五指,太芝庙村民陈礼然一家吃过晚饭,准备关门睡觉。突然,陈礼然听到轻轻的叩门声,还有人小声地说“老乡,请开门"。陈礼然汗毛倒竖,十分恐慌。他思考再三,认定能这么小心礼貌地敲门一定不会是土匪,就悄悄打开大门。门外站着八个解放军战士,陈礼然赶紧请他们进屋。留下一人在外放哨,其余七人都进入屋里。解放军进屋后要陈礼然帮忙弄点吃的,他们从第七区政府洪福桥步行到太芝庙去剿匪,还没吃晚饭。


       龙山匪患严重,前不久土匪还从他家抢走了二十块银元,他对土匪恨之入骨,早就盼望解放军进驻龙山剿匪。听说解放军没吃饭,陈礼然立刻张罗开了。他对一家五口进行分工:母亲烧火、妻子切菜、大儿子陪解放军挑水、五岁的小儿子拿竹片照明、他给解放军安排睡觉的地方。


       陈礼然把家里仅有的一点白米和玉米都拿了出来,煮了满满一大锅饭。家里没好菜招待,只有一个大南瓜,坛子里还有点酸菜。为表达对解放军的欢迎,陈礼然想菜里多放点油,叫妻子把家里仅存的小半碗猪油拿出来。猪油很金贵,他家平时炒菜都只舍得用棉花沾点猪油在锅底涂一下,妻子有点犹豫,但还是拿了出来。看到她铲了满满一铲油倒进铁锅,一位身材高大长着络腮胡子的解放军战士拦住了她,迅速把锅子从灶台上端开说:“大嫂,你家人多,条件也不好,这点猪油你们留着自已吃吧"。说完将锅里的油全部倒回碗里。


       解放军战士们很快就吃完了饭,那位长络腮胡子操东北口音的战士将一把铜钱塞到陈礼然手里,说是交晚饭的钱。陈礼然说什么也不肯收。大胡子战士生气了:“不拿群众一针一线是解放军铁的纪律呢,老乡您就收下吧”!陈礼然只得收了钱,在寒冷的冬天,心里觉得特别温暖。

故事二:龙山剿匪


      194910月邵阳解放前后,19股大小土匪武装势力集聚在龙山地区,共有4000余人。其中有“东霸天”匤国军部;“西霸天”黄天佑部;还有自称“龙山领袖”的国民党新八军尹立言残部。龙山土匪与国民党残留势力相互勾结,严重威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新成立的人民民主政权。


      1949114日,解放军一五八师和邵阳地方武装万余官兵发动了第一次龙山剿匪行动,兵分四路进攻盘踞在龙山的尹立言匪部、黄天佑匪部、陈容和老巢枫梓庙。尹、黄匪部500余众被歼灭;经过合围,全歼前来增援的匤国军匪部一个分队,迫使陈容和投降。第一次龙山剿匪战役结束,共消灭匪军1100余人。


      1950314,第二次龙山剿匪战役正式打响,以“东霸天”匤国军部为重点,全面肃清匪患。剿匪部队在切断其退路的同时,与地方干部合编成350个工作队进驻每个院落,开展“查匪情、查通匪、查匪窝、挖匪根”的“三查一挖”活动,铲除土匪的社会基础;召开群众大会,公开处决要犯、释放轻犯,开展劝匪自新的政治攻势,使2000多名土匪登记投诚。5月上旬,剿匪部队对龟缩在龙山岳坪顶的残匪发起进攻和跟踪追击,除匪首匤国军潜逃外,匤部被全部歼灭。第二次龙山剿匪胜利结束。


      龙山剿匪,共歼匪4000余名,基本肃清匪患,给当地人民群众创造了一个平安的环境。

故事三:新邵七子


      龙山南麓,是新邵县太芝庙乡镇府所在地。2005531日,这里诞生了一个英雄的集体——唐飞、李映辉、范继雄、孙春成、周美玉、刘照社、李雄国。


      2005531日晚10时后,龙山遭遇特大暴雨,3小时内,300年不遇的特大山洪悄然形成。23点,刚刚处理完工作赶往乡政府的唐飞等七人,接到县防汛办紧急电话:今夜将有特大山洪。唐飞立即拨通岳坪村、龙竹村电话,询问汛情,部署水库保安、组织群众疏散,一边命令乡机关干部组织群众转移,自己则与李映辉等七人驾车沿途通知村民紧急转移。他们兵分三组在苏佳湾村叫醒分散的20多户52人转移到高处后,又驾车前往谭佳湾村,这时,洪水滔天,车轮半淹,前进,意味着危险,后退100米,显然可以平安,危急时刻,唐飞果断命令:“救人要紧,冲过去。”话音刚落,大浪冲翻了车子,七人全被卷入洪水中。仅李雄国幸免于难。


       610日,湖南省下文授予唐飞等5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追认周美玉为中共党员,授予李雄国省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613日,省人民政府追认唐飞等六人为烈士。(陈湘林)

责任编辑:邵阳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