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分享到:

如何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发表日期: 2018-06-25 作者: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作风建设作出全面部署,提出“坚持以上率下,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会议就审议《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政治局以上率下,坚持不懈改作风转作风,为全党树立了标杆。连日来,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以扎实行动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作风建设。本刊约请山东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张晓峰、湖北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刘千乔和广东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张如旭,结合本省实际畅谈贯彻落实的思路、举措。

  牢牢抓住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个根本

  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如何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

  刘千乔:“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作风建设方面的具体体现,也是作风建设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要从群众反映和实践要求出发,着力解决好“四风”隐形变异问题,不担当、不作为、虚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生冷硬推等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不正之风,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要健全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式的监督网络,强化职能部门监督,深化巡视审计监督,激发群众监督正能量,特别是要用好新技术新手段,拓宽“大数据+监督‘四风’”领域,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让不正之风无所遁形。要继续借鉴和运用专项治理这个行之有效的经验和做法,对本地本部门存在的系统性普遍性问题深入开展集中治理,确保取得人民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的成效。

  张晓峰:强化压力传导,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上下功夫。省、市、县党委、纪委要加强对整治和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工作组织领导和指导,带头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严肃查处脱离群众的行为,厚植党的执政基础。结合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山东省确定自2017年11月到2018年2月开展全省扶贫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严肃查处扶贫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大力开展扶贫领域作风整顿,为山东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和作风保障。

  张如旭:从广东省今年初开展的民意调查情况看,群众对一些“四风”问题转入地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成效有待提升等问题反映仍比较多。我们将结合贯彻十九大精神,落实作风建设新要求,以人民满意为标准,研究开展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和损害群众利益行为专题调研,找准切入口和职责定位,重点整治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式对待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问题;继续盯住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化对政商交往、领导干部及其亲属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变相收受“红包”礼金等“四风”问题的专项治理,决不让“四风”问题反弹回潮,确保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取得新成效。

  坚持以上率下,以钉钉子精神强化作风建设

  过去5年,我们党解决了作风方面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顽疾,一条重要经验就是发扬钉钉子精神。如何继续发扬钉钉子精神,巩固和拓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使之成风成俗?

  张晓峰:发扬钉钉子精神,驰而不息抓好作风建设,拓展纠治内容,需要在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下功夫。继续紧盯享乐奢靡的同时,注重发现和查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切实纠正一些领导干部高高在上、脱离群众、庸懒无为,一些基层干部不愿担当、冷硬横推、吃拿卡要等问题。对贯彻中央精神只喊口号、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对扶贫领域存在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对弄虚作假、数据造假等问题,必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追责问责。

  刘千乔: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在全面从严治党这个问题上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这“三个不能”,再次释放了作风建设必须坚定不移、一抓到底的强烈信号。要发扬钉钉子精神,克服自满心理、消除厌战情绪、摒弃惯性思维,一锤接着一锤敲,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和攻坚战。要坚持串点成线、常抓不懈,一个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坚守,一个阶段一个阶段推进,采取多种方式发信号、提要求、督履责,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要坚持大处着眼、小处发力,由浅入深、循序渐进,以一个个具体问题的突破带动作风全面好起来。

  把制度建设贯穿作风建设始终,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

  纠风之难难在防止反弹,必须标本兼治、固本培元,向制度建设要长效。如何在体制机制上出实招、求实效,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铲除不良作风滋生的土壤?

  张如旭: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党的建设方方面面,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改革的重点是制度创新,作风建设成果最终还是要靠制度建设来巩固和深化。广东省纪委按照探索实践在前、总结提炼在后的要求,结合广东实际,督促各级各部门对作风建设方面的制度规定系统梳理和全面“体检”,重点指导和推动财政、国资、人社、工青妇等部门细化公务接待、商务接待、津贴补贴、职工福利等方面的制度规定,强化制定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使制度生威、铁规发力。

  张晓峰:巩固和拓展作风建设成果,需要坚持标本兼治,健全完善制度,在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针对监督检查、巡视巡察、执纪审查等发现的共性问题,全面查找制度漏洞和体制机制障碍,有针对性地强化建章立制工作,从源头上防止“四风”问题发生,比如开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回头看”,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对照中央和山东省委要求、群众期盼、实际需要,总结经验,梳理问题,健全完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度体系,扎紧织密制度笼子。根据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修订的《中共山东省委常委会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即将正式印发,与实施办法配套的相关制度也需要陆续修订并执行,只要抓细抓实,作风建设新要求就能真正落到实处、抓出实效。

责任编辑:】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