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精彩专题 > 创建"廉洁单位”在行动
分享到:

洞口:细化创建内容 聚焦问题导向

发表日期: 2019-10-24 作者: 洞口县纪委监委 来源:

一、提高政治站位,在创建思想上有“深认识”

对这次创建活动,我县做出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脱贫攻坚高质量发展要求,结合基层党组织班子建设和基层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的创建要求。9月26日,召开县直单位党委(党组)“一把手”等160多人参加的创建活动动员会,下发了《关于开展创建“廉洁单位”活动的实施方案》和《关于在全县117个贫困村(社区)开展创建“廉洁村(社区)”活动的实施方案》实施方案,宣布了16个创建督导组,严肃创建纪律。要求各个单位务必成立创建专班,把创建作为今后的一项长期而重要的工作。同时,建立“廉洁单位”创建活动协调指导机制,对党委(党组)、县乡纪检监察组织等在创建工作中的各自职责进行了明确划分,切实增强责任认领意识。

二、做细绣花功夫,在创建动作上有“实内容”

我们在市委创建“廉洁单位”规定动作的基础上,针对当前贫困村群众对村干部优亲厚友、索拿卡要、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比较突出,全县反映农村党员干部信访举报、重复越级访、立案数占比逐年增加的实际情况(2018年反映农村党员干部信访件200件,占信访总量的39.6%。2019年1-8月反映农村党员干部信访件180件,占信访总量的68.2%;农村越级重复访44件,占越级重复访的85%;立案农村党员干部205人,占全县立案总数的73.47%)。我们深刻认识到村干部“不廉、不公、不为”已经成为阻碍贫困群众投身脱贫攻坚的现实障碍。为做细做实创建活动,聚焦问题导向,我县在117个贫困村(社区)创新开展“廉洁村(社区)”创建活动,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为构建现代乡村治理体系提供有效探索,努力实现如期脱贫摘帽和贫困村出列以后稳定脱贫、和谐脱贫和不返贫目标。共列出了“廉洁履职形象好、村务公开执行好、集体‘三资’管理好、民主监督发挥好、脱贫攻坚成效好”5个大标准和“‘互联网+监督’平台录入数据及时更新”等17个小标准。同时,丰富创建载体,明确了“上一次廉政党课、搞一次廉洁宣传、过一次村务‘筛子、来一次整治‘回头看’、访一次‘廉内助’”等6个载体,不仅细化了创建内容和标准,还实现了创建活动与我县实际情况的紧密结合。

三、积极组织发动,在创建申报上有“真觉悟”

我们始终牢记创建“廉洁单位”是对各单位、各级党委(党组)负责人及领导班子履行主体责任的考验,扎实做好创建“廉洁单位”工作的宣传发动和组织申报,鼓励大家敢于创、认真创、扎实创,把创建“廉洁单位”作为增强党员干部廉洁意识养成的重要载体,作为推动“三不”一体机制,持续深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净化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截至目前,我县现辖24个乡镇(街道、管理区),364个村(社区)(其中有117个贫困村),有81个村(社区)积极申报创建“廉洁村(社区)”,申报率为20%。其中贫困村64个,申报率为55%。24个乡镇(街道、管理区)有22个乡镇(街道、管理区)均积极申报创建“廉洁乡镇(街道、管理区)”,申报率达到了91.6%。县委办、政府办等41个县直单位积极申报创建“廉洁机关”。卫健局下属25个二级机构,全部申报创建“廉洁医院”。教育局下属81所学校(17所乡镇中心小学、51所中学、6所高中、4所民办学校、1所教师进修学校、1所县幼儿园、1所特殊教育学校),有78所申报创建“廉洁学校”,申报率达到96.3%。




责任编辑:】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