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首推新闻
分享到:

三湘风纪宣传推介我市信访专项巡察工作

发表日期: 2023-04-24 作者: 曾洪源 葛晓华 来源: 三湘风纪

邵阳:信访专项巡察 巡出群众获得感

▲巡察组工作人员和村民就水渠修复问题进行交谈

    “老乡,水渠修复后通水正常了吗?”“水渠经过整改修复,现在通水都正常了,耕作生产的用水问题都解决了……”日前,在隆回县虎形山瑶族乡水栗凼村,巡察办和乡纪委工作人员正在与栽种金银花的村民交流,对去年开展专项巡察发现的水渠损毁严重、供水不畅的信访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去年以来,邵阳市委统筹市县巡察力量,组建55个巡察组,对1343个村(社区)开展信访专项巡察,把群众关切的“一条路、一口井、一盏灯”作为工作重点,精准查找信访矛盾处理化解过程中存在的政策措施不落实、不担当不作为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

▲绥宁县委第一巡察组在麻塘乡寨脚坳集中安置点召开座谈会

    “多亏了巡察组,我们的‘心病’终于解决了!”绥宁县麻塘苗族瑶族乡寨脚坳D级危房改造集中安置点的26户群众无不拍手称好。此前,该安置点房屋安全隐患一直是群众们的“心病”。去年10月,绥宁县委第一巡察组对该问题进行重点交办,乡党委主动作为、积极推动,多名县级领导现场办公,住建、农业、水利等部门当场解决,储水池不再漏水,供水也有保障了。据介绍,为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邵阳市委坚持以信访专项巡察为抓手深挖群众信访根源,持续推进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把巡察监督做到群众心坎上,推动信访矛盾化解在基层。截至目前,共推动各级领导包案2189个,带件下访8090件,化解信访积案15822件,建立修改完善相关信访制度131项,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去年县委在满竹村巡察时,有群众反映种粮补贴没有到位。今年我们要多到群众家走走,了解实际情况。”近日,在洞口县石江镇满竹村服务中心,村支书王春和村干部一起复核该村前3个月的“六零”村创建积分情况。王春坦言,“县里每年安排了1000万元项目资金用于‘积分换项目’奖励,虽然信访责任和压力比以前大了,但大家干事却更有干劲了。”今年以来,邵阳市积极探索基层信访治理新模式,以压力倒逼责任落实,推动解决问题到治理有效的有力转变。洞口县建立县、乡、村、组、户五级积分联动考核机制,开展零事故、零发案、零违建、零污染、零违纪等“六零”创建;邵阳县充分发挥巡察密切联系群众纽带功能,变被动接待上访为主动下沉走访,督促合作社及时发放村民分红款,让“巡察组来了”成为群众口中的暖心词......专项巡察沉下去,群众获得感升上来。截至目前,新宁县成功创建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洞口、城步、新邵等4县获评全省信访工作示范县,“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成为全市信访工作新局面。

责任编辑:邵纪宣】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