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首推新闻
分享到:

石榴花开,清香徐来!城步打造“民族团结+清廉乡村”建设品牌

发表日期: 2023-05-08 作者: 张琼 来源: 邵阳廉政网

“万紫千红大地春,石榴花开香喷喷。山歌唱响苗乡乐,清亲飞歌庆太平……”近日,在城步苗族自治县长安营镇长安营村,城步山歌传承人刘岩花身着苗族,手持芦笙,唱起动听悦耳的《清风颂》,歌曲寓教于乐、沁润人心,赢得现场群众的阵阵掌声。


该县将民族文化元素与清廉乡村元素有机融合,深入挖掘城步山歌、油茶、苗绣等非遗文化中的清廉元素,让廉洁文化进乡村、进社区,促进民族团结,助力乡村振兴,这是城步苗族自治县推进清廉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


城步,系全国五个苗族自治县之一,是第十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有着苗、汉、侗、瑶等29个民族28万人口的美丽苗乡,多彩的民族文化与湘西南灵山秀水的相互交融,绚丽多姿。该县以廉洁建设为小切口,深挖民族文化中的清廉元素、红色文化中的清廉基因,探索打造“民族团结+清廉乡村”建设品牌。通过山歌、小品、刺绣、剪纸等载体,多维互动,寓教于乐,开展“民族团结+清廉乡村”宣教活动,传递清廉建设好声音,让广大基层党员、群众听得懂、听得进、记得住,用接地气的方式营造全社会“宣廉、倡廉、崇廉、守廉”的浓厚氛围,实现清廉文化“春风化雨润人心”。


“山争荣,水争秀,湘桂边民人欢歌。乡村振兴政策好,奋发图强硕果多……”在汀坪乡,各村的田间地头,一阵阵悦耳的山歌响起,承载着团结的清亲音符飞进了群众的心坎上。


“我乡素有‘一道通两省,一步踏三乡’之称,边界各村民俗、民风和而不同,为了方便大家理解,达到人人明白、人人皆知的效果,我们把文明乡风、良好家风、移风易俗、党史清廉故事等内容,编写进山歌、家训、村规民约,以‘有事你唱歌’方式,听取群众心里话,取得效果非常好。”汀坪乡纪委书记孔钦良介绍。


石榴花开,清香徐来。传统的非遗文化为民族团结注入了生动鲜活的力量。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健康有序发展,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城步打下坚实基础,该县经济社会迈出高质量发展的步伐,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全国法治创建活动先进县、湖南省森林城市、湖南省文明城市等荣誉。


“下一步,将持续加强清廉城步建设,深挖各民族一家亲的清亲元素,加强民族廉洁文化阵地建设,构建特色清廉单元,致力于形成‘民族团结+清廉乡村’点面结合、多维互动的清廉城步建设格局,推动形成良好党风民风社风。”城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张琼)

责任编辑:邵纪宣】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