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首推新闻
分享到:

省纪委监委部署开展春节期间纠治“四风”专项监督检查

发表日期: 2024-01-25 作者: 蒋 伟 来源: 三湘风纪


  为切实抓好2024年春节期间纠“四风”树新风工作,深入巩固“两带头五整治”纠风防腐专项行动成果,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日前,省纪委监委组织开展春节期间纠治“四风”专项监督检查。
  “节点”即“考点”,节假日往往是“四风”问题的易发多发期。此次监督检查以暗访为主,时间自1月22日至春节期间,由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组织相关部门,抽调省公安厅、省财政厅、省审计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等单位专门人员,组建7个监督检查组,深入全省各市县、省直单位、高校和国企等开展监督检查。
  监督检查组严格做到“四不两直”,采取核查财务账目、查阅资料、查看现场,协调公安机关开展打牌赌博、酒后驾车专项行动等方式展开。重点检查以下5个方面问题:
  违规吃喝问题。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请吃;在培训和会议期间违规聚餐;在单位内部食堂大吃大喝;在隐蔽场所搞“一桌餐”;无公函或开具虚假公函、虚列接待事项进行公务接待;公职人员工作日中餐违规饮酒。
  违规收送红包和名贵特产问题。违规收受下属和管理服务对象所送红包和名贵特产;以电子红包、快递物流方式“隔空送礼”等隐形变异问题;以过节为由,违规套取资金、公款送礼。
  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奖金福利问题。以各种名义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擅自设立评比表彰项目,违规向获得表彰奖励的集体发放奖金,超范围、超标准向获得表彰奖励的个人发放奖金。
  督检考过多过频等问题。不按计划开展督检考;以调研等名义变相开展督检考;督检考走过场、重形式轻内容;考核指标过于复杂、考核结果不公正。
  其他加重基层负担问题。多头重复、过急过紧要求基层报表报数报材料;文山会海;违规征订报刊;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问题。
  “此次专项监督检查的目的就是突出常态长效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让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对违规吃喝、公职人员打牌赌博和酒后驾车等问题将一律实行“四个查清”,即查清事情原由、查清关联人员、查清事发场地、查清问题性质,对顶风违纪的露头就打、从严查处;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将对发现的疑似问题线索及时进行交办、督办,坚持风腐同查,深挖彻查“四风”背后的腐败问题,做到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决不姑息。
责任编辑:邵纪宣】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