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廉政文化 > 他山之石

【传承·红色邵阳】面对“公”与“私”,邵阳先辈这么做……

发表日期:2018-08-14作者:罗志元来源: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抷热土一抷魂。回想过去的烽火岁月,革命先辈以大无畏的牺牲精神,为中国革命事业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我们要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行,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


 

唐健如

唐健如,1912年5月出生于邵阳县塘渡口镇一个农民家庭。1933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他任文书,参加中央苏区第五次反“围剿”战斗和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时期,他先后任股长、科长、旅政治部副主任等职,参加了平型关等战斗。解放战争时期,他任鲁南军区政治部组织部部长、山东军区政治部组织部部长。新中国成立后,他任华东军区干部管理部任免处处长、江苏省军区干部部部长、江苏省军区副政治委员、济南军区后勤部政治委员、山东省军区第三政治委员兼山东生产建设兵团政治委员、济南军区政治部顾问等职。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1996年2月29日在济南病逝,终年84岁。


从枪林弹雨中走出来的唐健如将军,从没忘记自己穷苦出身的革命初心。虽然革命胜利之后的环境、地位变化了,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没有变,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没有变,公而忘私的精神没有变。他事事出于公心,时时一心为公,处处公私分明,为我们树立了大公无私的光辉典范。

不以公权谋私利

唐健如将军大公无私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不以公权谋私利。1982年,唐健如回到阔别了50多年的家乡邵阳县城塘渡口镇,受到地、县领导的热情接待。亲人们喜出望外,想趁唐健如此次回乡探亲的机会,帮助解决一些具体问题。侄女唐细云向二叔提出:“丈夫在邵阳市总工会工作,自己在邵阳县邵阳饭店工作,夫妻两地分居,不方便小孩读书,请二叔帮忙讲点好话,找点关系,让领导批准调到邵阳市工作”。谁知唐健如不但没有讲,反而回过头来做侄女的思想工作,说:“你现在工作挺好,要安心工作,不要为此而受影响。有不少夫妻都是两地分离的。现在领导不调你过来,自然有领导的难处,不能给领导添麻烦。”一席话,唐细云觉得二叔太“正统”了,有点不近人情。后来在唐健如的耐心开导下,侄女又真心理解二叔了,工作也安心了,从此以后再也没向领导提过调动的事。事后,侄女唐细云深有感触的说:二叔一身正气,无私无畏,不愧红军出身的老战士,真叫人心服口服。”

1987年,军队干部转业工作如期进行。唐健如的一个儿子和儿媳,还有一个侄女婿都在转业计划内。此时,他们想要唐健如出面打打招呼,争取转业安排到好一点的单位。唐健如在部队是专管组织工作的,这种事只要他出面,并不是什么难事,但他硬是没有向任何领导讲半句好话,并且教育他们说:“部队要你们转业,你们就应该愉快地服从组织安排,走到哪里,都要好好为党工作。”

不用公车办私事

公私分明是唐健如的一贯要求和一生写照。1969年元月,侄女唐细云到山东济南看望二叔,唐健如十分高兴,拿些钱给侄女坐公共汽车到济南城区转悠。有一天,为了省钱,也为圆坐一回小轿车的梦,唐细云便向二叔说:“二叔你去上班,我就搭一下你的顺风车一起出去吧!"唐健如听后,毫不含糊地说:“不行,这车是公家配给我办事用的,你们不能随便乱用。”就这样,唐细云在济南待了半个月,一次都未搭上唐健如的小轿车。

说起公车不能私用,唐细云最难忘的是二叔第一次回来时,途中在邵阳市小住了两天,当时地、县领导都派车子接送他回老家塘渡口。在临走前一天晚上,唐健如就教育侄女说:“明天,我回塘渡口,你就不要跟我一起坐车,因为车子是公家派的,只能办公事用,你自己坐公交车回去。”唐健如就是这样处处做到公私分明。

不负公社之重托

唐健如将军身在部队,心系家乡,虽从不为自己亲人谋私利,但为公家的事情总是不遗余力,特别是积极帮父老乡亲们排忧解难。1973年老家塘渡口公社早稻紧缺化肥,写信给唐健如,想派人去济南请他帮忙买化肥。在计划经济年代,买化肥要指标,否则买不到。唐健如接信后,立即电告公社领导,不要来人,以免浪费差旅费。他答复后随即想办法,千方百计为家乡公社代购到10吨尿素。由于当时铁路运输相当困难,公社又等着急用,他只好又费尽周折,派人用军用卡车从山东发运回来,解了乡亲们的燃眉之急。多年后当地老百姓仍赞不绝口地说:“唐健如为老百姓办事确实是尽心尽力,一心为公!”

不贪公家小便宜

唐健如将军从不贪公家小便宜,从不搞特殊化,这也是他的高风亮节之所在。在他住院期间,秘书和工作人员想通过一些渠道给他弄些贵重药物治疗,唐健如知道后说:“现在的医疗条件已经不错了,不能搞特殊嘛!"为了治疗方便,部队工作人员在唐健如住房安装了电炉子。因为没有开关,医生到医院领了一副,唐健如知道后,询问开关价格,医生说:“不要紧,用过后还给医院就是了。”唐健如不肯,叫秘书到商店按原样买了一个送还给医院。电炉用的电费,也如数交纳。中医处方上开了点人参,他坚持营养药自费的规定,自己付款。

几十年来,唐健如不仅不让一丝一毫的特殊化沾染自己,不贪公家半点小便宜,而且把自己的一生毫无保留地奉献给了党和人民。当他知道自己将不久于人世的时候向夫人白士贞说:”我不行了,别的什么也不牵挂,只是还没有把党交给的工作尽力做好,深感遗憾。”他一再嘱托:“我死后,把我工资节余的一部分交给党,作为我最后一次党费,一部分捐给乡下贫困学生,帮助他们完成学业,成为国家有用之才。”白士贞默默点头,忍不住泪水盈眶。

唐健如一生大公无私,一心为公,心里时刻装着党和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他以自己大公无私的模范行为践行着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责任担当,成为新时代学习的楷模,永远值得我们传承和发扬。

责任编辑:】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