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工作之窗 > 信访工作
分享到:

我市 “下乡问诊”专项督办扶贫领域违纪信访举报

发表日期: 2017-01-09 作者: 市纪委信访室 来源:

“我们致力于打造成全市基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示范点,进一步畅通基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受理渠道,真正让信访群众感受到‘不要去远方,清官就在身旁’,切实从源头上扭转‘倒金字塔’信访格局。”市纪委督查组对双清区火车站乡进行问题反馈时,该乡党委书记作出了坚决表态。为化解基层越级重复信访难题,办理好扶贫领域涉嫌违纪问题信访举报,市纪委联合市扶贫办于201612月下旬对全市12个县市区开展督查督办,不打招呼,直奔基层,重点抽查了28个乡镇(街道),以“下乡问诊”的方式,为基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开出“良方”,并对全市扶贫领域涉嫌违纪问题信访举报进行跟踪督办。

“全面起底”自查,找准“病因”。在开展督查督办之前,市、县、乡镇(街道)纪委“三级联动”对2016年度纪检监察和扶贫领域涉嫌违纪问题信访举报进行自查。乡镇(街道)纪委对2016年度上级转办交办、本级受理、尚未办结、重复件以及扶贫领域涉嫌违纪问题信访举报情况进行“全面起底”自查,各县市区纪委对辖区乡镇(街道)自查数据再次核查并汇总上报市纪委。市纪委信访室依托纪检监察内网系统核对12个县市区纪委的信访数据,梳理出全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的问题“症结”,确定问题突出的乡镇(街道),为督查组开展“下乡问诊”提供有力的参考依据。

面对面剖析反馈,开好“药方”。在开展“大起底”自查的基础上,督查组采取现场核对数据、查阅资料、实地走访和召开反馈会等方式进行督查督办。对督查督办中发现的问题,督查组进行直接反馈,与被督查单位一起剖析“病因”,并提出整改意见,为被督查单位整改问题开好“方子”。针对办结不及时、调查初核不扎实、回复反馈不到位等共性问题,督查组要求基层纪委建立健全快查快办、办理过程中与举报人沟通、办结后及时回复反馈“三项机制”。同时,市纪委要求对越级重复信访矛盾较多且难以消化的乡镇(街道)党委书记、纪委书记进行“信访约谈”,进一步传导压力,压实工作责任。

督促整改,化解“病根”。督查后,市纪委专门下发督查通报,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全面盘点”,要求各县市区在市纪委督查督办的基础上,对辖区内其他信访矛盾突出的乡镇(街道)进行全方位督查,开列详细问题清单,聚焦重点问题,逐个消化越级重复疑难信访。市、县纪委对问题乡镇(街道)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不定期“回头看”,切实提升基层信访举报工作水平,突出办理好扶贫领域涉嫌违纪问题信访举报。

2016年,全市越级信访同比下降52%,全市92件扶贫领域涉嫌违纪问题信访举报件,已办结85件,办结率92.4%,基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得到进一步规范和加强。2017年,将继续聚焦越级重复信访和扶贫领域信访举报督查督办,推动全市纪检监察信访工作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