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工作之窗 > 信访工作
分享到:

邵阳市:“五大措施”迎战农村信访高峰

发表日期: 2017-05-05 作者: 刘文国 来源:

2017年一季度,村居“两委”换届之际,邵阳市信访举报总量迎来较大幅度增加的小高峰,越级信访同比增加81%。2016年1月至2017年3月,该市农村信访举报占到了全市信访举报总量的67%。为积极应对当前农村信访举报的严峻形势,邵阳市纪委5月4日召集各县市区纪委书记、分管信访工作的班子成员、信访室主任,召开全市农村信访举报集中办理专项行动推进会,以“两降两升”(即降低越级访、重复访,提升办结率、群众满意度)为目标,部署“五大措施”全力以赴迎战农村信访举报高峰。

突破重点难点,化解疑难信访“硬骨头”。在全市农村信访举报集中排查阶段,挑出19件越级次数多的重要疑难农村信访举报直接交办给相关县市区纪委,要求各县市区纪委领导班子直接包案化解。

抓好源头治理,提升初信初访办结率。全力推进乡镇“五有”纪检监察信访接待室标准化建设,切实改善基层接访条件。县市区纪委对农村初信初访的信访件结案材料实行“集中会审”,严格把关基层信访举报办理质量。

实行交叉办理,整合基层纪检办案力量。各县市区纪委由纪检监察室牵头,按照分片联点原则,试点实行农村信访举报交叉办理办法,充分调动整合乡镇纪检办案力量,对重要疑难农村信访件实施交叉办理。

落实“三项机制”,规范信访举报办理程序。针对部分乡镇纪委干部业务不精,信访举报件办理程序不规范的情况,该市实施信访举报办理“三项机制”,要求办理农村信访举报快查快结,办理过程中与实名举报人充分沟通,办结后充分反馈。对联名举报、匿名举报的,将办理结果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

严格督办问责,倒逼“两个责任”履责到位。市、县纪委以定期督办、对个别疑难农村信访举报件直接督办等方式,切实将工作压力传导到乡镇基层,对县市区和乡镇党委、纪委“两个责任”履行不到位、不作为乱作为,导致信访举报久拖不结,甚至激化信访矛盾的,对相关负责人进行通报批评、约谈、诫勉谈话、职务调整、党政纪处分等方式严肃问责。

责任编辑:】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