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工作之窗 > 信访工作
分享到:

市纪委监委 创新推行“双审双查”提升信访办理质量

发表日期: 2019-01-11 作者: 张文娟 来源:

2018年,市纪委监委围绕“狠抓基层、夯实基础、源头治理”的工作要求,从作风建设入手,创新推行“双审双查”督查工作,从信访举报办理工作倒查越级重复信访的根源,切实压实查办人员责任,进一步提升办理质量和群众满意度,全面破解基层越级重复信访的难题。

10月中旬至11月上旬,该市纪委监委信访室联合案件审理室对12个县市区纪委和邵阳经开区纪工委的信访举报办理工作进行“双审双查”,既审案件办理程序又审案件质量,既查信访问题是否查办到位又查办案人员作风是否扎实。督查期间,督查组通过现场走访举报人、召开信访座谈会和重点审核信访案卷等方式,排查出邵东县、邵阳县和绥宁县等地7套信访案卷存在调查不全、调查严重不实、回复反馈不及时、问责处理不到位等问题,现场指出并要求限期整改。

▲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查阅信访举报系统

▲案件审理室工作人员对信访举报案卷进行抽查审核

通过“双审双查”工作以点带面,邵东县、隆回县、洞口县、绥宁县、武冈市和邵阳县纪委对办理信访举报工作不力或越级信访矛盾突出的单位,采取通报批评、集中约谈和责任追究等方式严肃问责,进一步压实了基层办理信访举报工作责任。如邵东县纪委对因信访举报件未办实而引发越级重复信访的佘田桥镇,给予该镇党委书记诫勉谈话、原纪委书记党内警告并调离纪检监察岗位的处分;对因长期办理不到位的双清区渡头桥镇信访件,经市纪委提级办理后共处分20余名干部,其中双清区纪委给予该镇原、现两任纪委书记党纪处分。

▲邵阳县五峰铺镇党委书记刘真林严格审核信访案卷

通过“双审双查”工作,进一步压实查办人员工作责任和提升信访件查处质量,全市四季度信访总量较之三季度下降25.7%,越级信访量较之三季度下降17.1%。



责任编辑:】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