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工作之窗 > 信访工作
分享到:

双清:靶向 “治疗” 化解信访矛盾

发表日期: 2019-03-08 作者: 双清区纪委监委 封亮心、李辉、邓赞波 来源:

2018年,区纪检监察信访举报件同比下降52%,越级重复信访件同比下降36%,降幅全市第一;今年12月收到信访举报件4件,同比下降73%。” 37日,双清区纪委分管信访工作的副书记左赛群介绍说。

这是双清区靶向“治疗”,化解基层信访矛盾的一个缩影。

“村干部和扶贫干部很不错,特别关心老百姓的生活,做事也公道。”2018年12月18日,省扶贫攻坚督查组到爱莲街道唐某家调查,自2017年9月以来连续进省赴京越级重复上访12次的唐某却讲起干部的好话。原来唐某越级重复上访反映的虽然是村级财务、支农惠农及基层干部的问题,但其主要诉求是评上贫困户以缓解家庭困难。该区纪委监委对其反映的两名村干部违规行为进行核实处理,同时要求爱莲街道及大水村落实责任,严格按照扶贫政策评审其扶贫户资格。乡村两级评审后认为符合贫困户条件,并落实了相关帮扶政策。

“基层的情况基层最清楚,基层的矛盾基层最易化解!”去年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涉及村(居)干部53人,占全部人数的87%,越级重复信访的被反映人95%集中在村(居)基层。为此,该区建立了“属地管理、分层负责、包案化解”工作机制,按照信访举报人和反映事实所在地,压实区、乡镇街道、村(社区)、村组四层组织责任,在区或乡镇街道为每个信访积案选取化解责任人,逐件分析研究,因案因人施策,一案一审查,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对信访举报处置上懈怠推责、走形式和过场、不担当作为严厉追责问责。2018年,问责信访处置不力党员干部15人,该区渡头桥镇前后两任纪委书记因同一件信访案件处置不力被予以党纪处分,爱莲街道党工委书记、纪工委书记因本级未受理信访件却有十余件越级信访件而被信访约谈。

2月22日上午,接到群众反映龙须塘街道党工委书记刘某收受红包礼金的举报件;下午,该区纪委监委快速启动了片区办案机制,制定了信访处置方案,展开调查初核;2月25日,按照程序免去了刘某龙须塘党工委书记职务,并对其立案调查,从接到信访举报到初核仅半天,到立案调查仅3天。

“快速高质办理信访举报件是化解信访矛盾的最佳手段!”针对乡镇街道纪工委力量薄弱、易受熟人干扰的问题,该区建立“片区办案、提级审核”机制,将全区乡镇街道划分为3个办案片区,由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分片联系,区纪委监委执纪监察室具体指导,集中力量办理信访案件,案件办结后上提至区纪委监委审核,既解决基层纪工委力量不足问题,又排除了熟人社会对办案的干扰。在此基础上,对每个信访案件要求限时办结,同步跟踪线索初核、分流、办理等环节,形成快速办理机制,以案件办理促进信访矛盾及时化解。

“信访举报必须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信访案件办结后,联系办案片区的领导召集办案人员当面向信访举报人答复,详细讲述办理过程、党纪法规适用、处理结果,并递交书面反馈,争取举报人理解和支持。对于重大信访、不实举报等案件,片区领导率队到信访发生地,组织村组干部、当地有威望的群众以及举报人、被举报人进行公开答复,引导群众辩法评理,争取广大群众支持,化解矛盾。去年,共开展28次公开答复会,信访答复满意率高达80%,创历史新高,21名常年越级重复访的信访举报人在公开答复后表示不再上访。


“查处不是目的,只有着力肃清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切实回应群众呼声,全面推进基层信访矛盾化解,才能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双清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何美艳的话掷地有声。


责任编辑:】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