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工作之窗 > 信访工作
分享到:

武冈:“四个坚持”着力化解信访难点问题

发表日期: 2019-08-27 作者: 武冈市纪委监委 银纯国 熊伟 胡韬 来源:

“没想到纪委领导干部对我反映的信访问题如此重视,直接与我见面了解情况,在家门口把信访问题解决好了,真得很感谢!”近日,武冈市稠树塘镇信访群众马某紧握该市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旭明的手连连道谢。这是武冈市纪委监委开展信访回访工作的一个场景。

武冈市纪委监委着力打通群众合理诉求“最后一公里”,今年6月以来,以“带着板凳进村”活动为契机,变群众上访为纪检监察干部带案下访,“身”入基层,“心”入群众,通过“四个坚持”和一线走访、一线处访、一线化解社会矛盾“三个一线”工作法,及时化解信访积案,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

坚持“多渠道”开门接访,严格落实信访接待日制度。该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每月第一周星期一轮流到信访室进行接访;乡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每周二定期下访所联系的行政村,主动收集信访举报线索各行政村纪检委员及时收集所辖区域的信访线索问题,积极发挥“前哨”作用。目前,已走访接谈群众1100余人次。

坚持“一对一”带案下访。该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内设机构负责人每月定期下村,对梳理排查出的越级重访当事人进行约访,并对有可能出现越级重访苗头的信访对象主动约访。

坚持“面对面”倾听心声。采取上门走访、定期回访等方式,了解群众诉求,为群众答疑解惑。对于群众的合理诉求,能够现场解决的,当即予以解决;需要进一步核查研究的,要求相关部门依法依规、限期办理。对于群众提出的一些不合理诉求,耐心细致地做其思想工作,做到息访事了。现已有效化解疑难信访案件5起,息访6起,信访件办结率提高了26%。

坚持“心贴心”排忧解难。落实好信访首办责任制,坚持把信访案件查实查透,狠抓办案质量,调查核实坚持四个“不放过”,即问题未查清的不放过、定性不准确的不放过、处理不彻底的不放过、反馈不到位的不放过。同时,深入基层,“零距离”接访,访民情、听民意、解民难,面对面解决问题,“心贴心”化解矛盾。

截至目前,该市共受理信访举报197件,信访举报总量越级重访同比分别下降23%、35%,扶贫领域信访举报下降55%,满意率提升15%。

责任编辑:】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