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工作之窗 > 巡察工作
分享到:

中共邵阳市商务局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表日期: 2023-03-07 作者: 中共邵阳市商务局 来源: 邵阳廉政网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310日至520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我开展了为期2个月的巡察。2022725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向我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对照巡察反馈问题,我们坚持以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和壮士断腕的责任担当,切实做到立行立改,全力谋求整改实效。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曾剑萍任组长,党组成员、所属二级机构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局机关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负责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汇总、督察指导等工作,办公地点设局政工科。二是压实责任抓整改。局党组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工作主体责任,建立党组书记负主体责任、分管领导负总责,党组成员牵头负责、相关责任科室单位直接承担的整改责任落实体系,对巡察组反馈的意见进行全面梳理、分类研究,一一制定措施,扎实有效推动整改落实。三是突出实效抓整改。坚持把落实巡察整改要求纳入办公室日常工作,严格按照整改方案,把准时间节点,倒排时序进度,对照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严格对账销号,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深化建章立制,扎紧制度笼子,确保巡察整改长效化,真正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党组书记坚决扛牢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推动党组领导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带头抓好整改,并逐项逐类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单位)、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主持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巡察反馈问题,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思想和行动自觉。

截至2023131日,巡反馈28个问题中已完成整改23个,基本完成整改5移交的12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完成整改12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反馈问题: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不到位

1.党组示范带头不够,传达贯彻不到位。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完善了市商务局党组年度学习计划,对学习流程进行了规范,更加注重讨论交流环节。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2.学用结合不够,推动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后劲不足。

整改结果:基本完成

整改情况:持续开展“约惠邵阳 乐享生活”等一系列惠民促消费活动,创建湖南省首家抖音邵阳特产馆,带动邵阳农产品通过抖音平台销往全国各地。牵头开展“外贸企业突出问题攻坚”行动,协同多部门开展金融政策宣讲暨银企对接会。形成“一个产业链链长+一个牵头部门+一支招商队伍+N个商协会+落地县市区(园区)”的新型招商模式,编制产业链“二图四库”,夯实了全市产业链招商基础。举办首届湖南-东盟投资贸易洽谈会和第六届全球邵商大会等大型招商活动,鼓励、支持商会牵线搭桥,提供招商信息,撮合招商项目。

3.高质量“引进来”和高水平“走出去”有差距。

整改结果:基本完成

整改情况:优化招商项目质量,发布了一批可洽谈、可签约、可落地的高质量招商项目,制作成便捷的二维码在各种宣传资料中对外发布,健全全市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库让招商洽谈工作更有针对性。加大企业自主品牌培育力度,组织有实力有潜力的外贸企业申报自主品牌。组织召开了清廉企业建设暨外贸企业高质量发展线上培训会,进一步指导全市外贸企业加强行业自律,依法依规诚信经营。

4.行业监管责任缺失,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有短板。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联合相关部门组织了清廉企业建设暨外贸企业高质量发展政策宣讲。建立了外贸企业“白名单”管理制度,督促行业自律。建立了邵阳市外贸进出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信息互通,及时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促进我市进出口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制定了《邵阳市外贸促进资金使用办法》,建立了资金使用安排部门联合会审制度。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要求,对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行业和二手车流通行业开展安全整治行动。

5.扩大内需、促进消费增长创新举措不多。

整改结果:基本完成

整改情况:制定《邵阳市进一步提振重点消费促进消费持续若干措施》。持续开展2022“约惠邵阳 乐享生活”、2023年新春年货节等各类消费促进活动。大力发展夜间经济,全面开启和带动全市城区“吃、喝、玩、乐、购、赏”夜经济模式,成功举办第五届东盟·湖南(邵阳)名优产品交易会。

6.营商环境不优方面。

整改结果:基本完成

整改情况:成立工作专班,结合万名干部联万企活动帮助困难企业解决报关培训和资金难的问题健全机制,注重长效,建立健全治根本、管长远的制度体系,积极把各项整改成果总结好、巩固好。

7.加油站遗留问题多。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规范审批手续,按照“商务行业手续随地走”的原则,确保加油站能够迅速落地建成。加大督促指导力度,严厉打击私设油库和撬装加油站问题。推进成品油市场“打非治违”、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8.对商务接待用酒管理不严。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将库存酒依法整体公开拍卖。严格执行商务接待用酒审批程序,实行一事一报,一事一批。

反馈问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到位

9.党组班子向心力不强。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加强领导班子政治建设,通过谈心谈话和相互批评,做到了把问题说清,把隔阂谈透。利用湖南·东盟投资贸易洽谈会、邵商大会、新春年货节等攻坚克难的大型活动,不断促进班子成员与干部职工的交流,将全局上下拧成一股绳。重新调整我局科室职能,从源头上破解“职能有交叉,工作互相推诿”的问题。

10.对二级机构管理不严,监管缺位。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建立健全内控制度,对二级机构的监督管理制度化、常态化。对各二级机构进行了一次全覆盖的工作督查,已按要求整改。加强内部审计监督,强化对二级机构监督检查,组织了一次二级机构财务人员的业务指导和培训。指导相关单位理顺财税体制。

11.存在违规取酬的问题。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组织各清算组认真学习《关于市属国企改革扫尾有关问题的会议纪要》,退还违规发放的津补贴,严格落实《关于市属国企改革扫尾有关问题的会议纪要》中有关清算组津补贴发放规定。

12.变相发放补贴福利。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组织学习《工会法》《湖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邵阳市财政局关于印发〈邵阳市市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的通知》等文件内容。对违规发放的福利待遇进行清退,制定了《邵阳市商务局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

13.涉嫌虚报冒领套取资金。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组织系统财务人员加强对有关法律法规的学习,指导二级单位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清退违规资金,对相关二级机构公务租车行为进行规范,严格票据和行程审核。

14.工作作风不实,形式主义问题突出。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严格落实领导干部领学述学制度,做好学前准备,抓好学习交流环节和会后落实环节。改进工作作风,结合高质量发展指标和“万名干部联万企”活动,为企业送温暖、增信心、送政策、解难题。

15.贯彻落实上级精神不到位,清廉单位创建不浓厚。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认真学习《中共湖南省委关于推进清廉湖南建设的意见》,专题研究部署“清廉邵阳”建设工作,更新清廉商务系列宣传栏,结合商务特色,营造崇廉倡廉氛围。

16.责任压力传导不到位,对二级单位清廉邵阳建设压实不够。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研究了市直商务系统清廉邵阳建设工作,下发清廉邵阳建设整改方案,对二级机构落实清廉邵阳建设相关工作资料和制度进行了督查,督促问题整改到位。

17.派驻监督“探头”作用不强。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纪检监察组定期对市商务局二级机构开展驻点办公,确保驻在一家,管好多家事。开展涉毒、酒驾工作大清查。积极与公安部门协调,调取干部职工相关信息,定期排查干部职工酒驾、吸毒等违法犯罪行为。以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上廉政党课的方式,发挥查办一案警示一片的良好效应,确保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三)反馈问题: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充分

18.年轻干部培养和干部交流机制不够完善。

整改结果:基本完成

整改情况:“选育管用”入手,通过招考、遴选、上下交流等方式选拔年轻干部进入,注重年轻干部的培养和使用,根据工作需要对干部进行调整。

19.干部选拔任用相关政策执行不到位。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组织组工干部学习《干部选拔任用条例》等文件,提升业务水平。完善干部纪实材料。

20.干部专业性不强。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积极争取优秀选调生来局工作。加强对非经济专业的干部的培训。

21.违规借调工作人员。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组织各单位认真学习《邵阳市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借用人员管理办法》,严格按照规定对现有借调人员再清理,并按要求进行了清退。

22.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不规范。

整改结果:基本完成

整改情况:安排专人负责干部档案工作。严格按照专项审核工作要求开展专审,结合干部提拔晋升任前审核开展“回头看”。

23.个别违反考勤制度。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严格党员教育管理,持续加强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强化政治引领,打牢思想根基,开展谈心谈话,加强督促检查,认真落实上班考勤制度,杜绝“自由人”上“自由班”现象。

24.已调整人员,编制和工资未调。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退回违规所得,对当事人进行了批评教育。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处理好有关问题。

25.市商业干校无办公场所,无正常办公和开展党建工作。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协调解决相关单位办公用房,加强对考勤管理和党建工作的督查,定期听取工作报告。

26.党组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对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进行再次梳理,制定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清单,认真落实党委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制度。高度重视党建引领工作,抓好部署,切实做好问题整改与防范。

(四)反馈问题:落实巡察、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过硬

27.上一轮巡察整改不到位。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理顺党组会与局务会关系,坚决实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加强工会有关规章制度学习,及时清退违规发放的津补贴,完善工作制度。

28.市审计局指出市场服务中心未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积极推动该单位转变财政拨款性质。该单位从202311日起已落实“收支两条线”。局党组加强与相关部门对接,争取提高租金返还比例,确保农贸市场正常运营。

、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下一步,局党组将继续认真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继续以高标准、严要求推动整改问题的落实,确保整改成果运用到位。

(一)继续抓实整改,巩固整改成果。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于容易反弹需要较长时间坚持的项目,制定长期的工作方案和台账,紧盯不放,确保不断取得阶段性成效

(二)着力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修订完善《市商务局机关规章制度》,着眼于用制度管人管事,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构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坚持把整改工作和落实全局各项重点工作任务有机结合起来,形成工作合力,切实做到整改到位、促进工作。

(三)强化督促检查,严明纪律问责。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力正风肃纪,盯紧重要节点,抓牢具体问题,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和执纪问责力度,坚决遏制“四风”问题反弹。严肃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坚持“一案双查”,严肃问责。真正做到单位内部、系统上下务实高效廉洁,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四)加强队伍建设,提升组织保障。强化落实“两个责任”,加强学习交流,不断提升班子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水平。结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强化党性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牢记党规党纪,守住规矩底线。教育引导商务系统党员干部正确处理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与推动当前工作的关系,把巡察工作成效体现在整改落实的具体举措上,不断将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商务事业发展的强劲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39-2323163邮政信箱:邵阳市宝庆中路237号邵阳市商务局政工科;电子邮箱:sysswjzgk@126.com

中共邵阳市商务局党组

2023217

责任编辑:邵纪宣】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