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工作之窗 > 巡察工作
分享到:

中共邵阳市供销合作总社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表日期: 2023-03-03 作者: 中共邵阳市供销合作总社党组 来源: 邵阳廉政网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37日至520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供销合作总社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2022727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向市供销合作总社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市供销合作总社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关于十九届中央第九轮巡视情况的综合报告》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书记张庆伟在听取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和市委书记严华在听取十二届市委第一轮巡察综合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检验班子强化“四个意识”、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标尺,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社主体责任的有力措施,作为推动供销事业综合改革发展的重要保障。市社党组成立由党组书记黄卫坤领衔挂帅,班子成员牵头负责,机关各科室负责人、直属各企业负责人全员参与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专门办公室负责巡察整改落实工作的综合协调、跟踪调度、督查检查等工作,构建出“党组领导、分工负责、专班推进、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整改工作格局。出台整改方案,对反馈的22个问题进行责任分解、细化整改措施、规定完成时限。

市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黄卫坤坚决扛起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先后主持召开16次党组(扩大)会和理事会主任办公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带领班子成员抓统筹、抓落实。建立研究部署、统筹调度、督促检查、汇总销号巡察整改工作机制,及时调度巡察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督导检查整改工作的落实情况,妥善解决存在的困难或问题;积极支持驻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主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巡察反馈问题,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思想和行动自觉。

截至2023131日,4个方面22个具体整改任务中,已完成21项整改任务,基本完成整改1项。立行立改件17件,整改完成17件。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反馈问题:政治站位不高,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深入方面的问题

1.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供销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不扎实。

1)学而不议。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制度。市社党组坚持将学习放在首位,坚决做到会而必学,学而必议,在新一届市社领导班子调整到位后,凡属中央、省、市等重大工作指示精神、决策部署等事项,均作为党组会“第一议题”进行传达学习,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二是认真开展学习讨论。通过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的方式,认真开展学习大讨论。如202298日我社组织机关全体干部职工,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供销合作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综合改革的决定》《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党组成员和科室负责人结合邵阳实际就供销综合改革工作分别作中心发言和交流发言。

2)学而不实。党史学习教育“学史明理”、“学史增信”两个专题的班子成员个人研讨发言没有结合实际工作,内容空洞、泛化。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制订出台《邵阳市供销合作总社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明确市社党组书记和党组副书记分别任理论学习中心组组长、副组长,进一步推动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二是提升学习质效。巡察整改以来,共开展10次中心组学习,严格落实“六个环节”,坚持集中学习有领学人领学、中心发言有人员带头,结合实际开展学习讨论,确保学习效果。如20221012-13日,市社党组开展中心组(扩大)理论学习,集中“学史明理”“学史增信”专题进行再学习、再巩固、再提高党组成员分别结合我市供销综合改革工作实际进行了中心发言,党组书记做了总结讲话,强调要加强工作与学习上的紧密联系,持续深化供销改革工作,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确保党史教育的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2.保守畏难,消极履职,服务“三农”主业边缘化。

3)改革发展举措少、步履小。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印发供销综合改革重点工作任务书。2022825日,我社对标对表全省供销综合改革重点工作任务,印发了《2022年全市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重点工作任务书》,要求各县市区认真抓好供销综合改革的工作任务。二是开展农产品小仓储、小冷链试点。我社召开理事会主任办公会议,明确把开展村级农产品小仓储、小冷链试点工作作为2022年我市深入推进“两个到户”的重要举措,及时印发了《深入推进“两个到户”探索打造农产品小仓储、小冷链试点工作方案》,按照村级供销社工作基础好、农业产业发展好、农产品产地贮藏保鲜市场需求大的标准,选取7个县开展试点工作。三是督促新宁县建好镇村两级供销社。新宁县水庙镇于202228日成立了水庙镇和水庙新村供销合作社,负责开展农资服务及脐橙销售等工作。

4)直属企业满足于守摊子、收租子。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加快资源整合,促进社有企业转型升级。以市供销集团公司为主体,加快推进湘西南农资仓储物流基础设施项目建设,通过整合市供销储运总公司和市日用杂品公司土地、仓储资源,集聚打造含农资仓储、农产品冷链物流、再生资源、电子商务的市供销产业园区,目前项目建设前期工作已基本完成;与中农德健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展开洽谈合作,拟打造服务乡村振兴的“邵阳数字供销”模式。二是完善供销集团治理结构。按照“合理规划、逐步推进、择优整合”的原则对市供销集团内设机构和制度建设进行完善。指导7家直属企业建立健全涵盖人事、财务、考勤、印章、安全生产等方面的规章制度。三是进一步理顺直属企业管理机制。对直属企业班子存在的思想僵化、管理能力欠缺等问题进行纠治,通过选派、调动等方式优化各直属企业管理层,确保公司发展健康有序。

5)乡村振兴联点作用未有效发挥。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市社乡村振兴工作队结合水庙新村实际,制定了《2022年至2024年产业发展规划》,重点发展脐橙产业,探索发展楠竹产业,投入15万元建成4条脐橙园道路;投入36万元硬化6条脐橙园区道路;投入5万元新建500米林道。通过道路基础建设,减少村民施工成本和采摘成本,助力乡村脐橙和楠竹产业发展。二是与水庙新村家友超市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在采购农户农产品、城乡百货物资配送、购销信息推广、特殊时期保供等方面开展合作。三是发动近600名村民及时关注新宁供销抖音号和公众号,帮助村民拓宽脐橙和农产品的销售渠道;联合新宁县供销社积极发布农资农技、农产品等服务信息,让全村群众购买到服务更便捷、质量更可靠、价格更合理的家电、日用杂品、农资等商品。

(二)反馈问题: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打折扣,推动供销事业发展“虎头蛇尾”

3.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打折扣,推动供销事业发展“虎头蛇尾”的问题。

6)推进村级服务“三农”平台建设打折扣。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全市供销系统“两个到户”奖补资金分配方案》。2022年来,我社根据省、市领导指示,并依据《湖南省供销合作总社关于扎实做好全面推进“两个到户”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制定了对各县市区供销社开展“两个到户”工作给予经费支持的资金分配方案。二是奖补资金分配及实际拨付情况。将150万经费全部拨付到各县级供销社,做好村级服务“三农”平台建设工作,其中对3个申报省级“两个到户”示范县的单位,分别安排20万经费;对9个申报市级“两个到户”示范县的单位,分别安排10万经费。

7党委决策“一阵风”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优化指挥部设置。对20211月成立的8个指挥部进行分类处置。撤销供销集团筹备领导小组、供销社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继续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暨培育壮大工程等3个指挥部;将供销产业园项目领导小组、农资储备配送中心领导项目指挥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中心项目指挥部、应急物资储备中心项目指挥部、农产品冷链物流配送中心项目指挥部等5个指挥部,整合并入新成立的湘西南农资仓储物流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指挥部当中,对已撤销及整合的8个项目指挥部工作经费统一收回,归集到市供销社资产管理公司账户。二是加快推动项目建设。市社党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调度推进湘西南农资仓储物流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协调解决项目规划、用地等方面问题,目前已完成自来水管网改造等附属工程和项目初步设计、地勘、概算,力争项目建设两年内建成投入使用。

8落实省供销社决策部署滞后。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力量对“十四五”规划编制文件进行认真审核审议,截止2022725日,文件已印发到位。二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探索破解供销改革发展难题的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形成了工作调研材料5篇,提炼“两个到户”典型案例材料3篇。

反馈问题:管党治社宽松软,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十分突出方面的问题

4.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坚决,严的主基调未能长期坚持的问题。

9党委认识有偏差。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规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社向纵深发展,进一步加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度机制建设,压实各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二是加强廉政风险点排查。市社机关党委聚焦重点岗位、关键环节等廉政风险点进行廉政风险排查,有针对性地制定切实管用、操作性强的防控措施,市社机关干部对违规收受红包礼金的情况签订了承诺书。三是开展警示教育。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传达通报了供销系统内的典型案例,学习了《家风之痛》警示教育片,进一步增强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廉政意识。

10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不到位。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市社党组书记坚决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处理历史遗留问题的主体责任,在处理置综合楼建设项目涉及的门面租金长期未收回,造成社有资产流失等问题上不逃避、不推诿,敢于动真碰硬,在巡察整改期间多次召开党组会议进行研究,较好处理了项目工程结算问题,并与开发商方多次磋商,双方就综合楼租赁还款情况达成了一致意见,形成了会议纪要。

11派驻纪检监察组“探头”作用发挥不明显。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抓实抓细日常监督。派驻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加大监督力度,全程参与市供销社党组会议,参与研究“三重一大”事项,及时掌握并监督市社工作内容、工作流程和重要事项的安排部署情况,对市社机关干部作风进行不定期检查,对社属企业未清退违规领取津补贴问题进行现场督促,切实发挥了纪检监察的监督职能。对重要岗位、关键少数、关键程序进行贴近监督,有效提高监督效果,有效防止监督浮在表面和“两张皮”。

12清廉单位创建工作成效不显,责任压力传不实。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及时召开市供销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暨清廉供销建设工作会议。对市供销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更新清廉邵阳建设宣传展板,形成浓厚宣传氛围。二是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通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和观看警示教育片,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遵纪守法的意识。三是严格规范津补贴发放。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市供销合作社直属企业津贴补贴发放的通知》,从制度层面上规范直属各企业及门店津补贴的发放范围和标准。四是加大对直属企业的财务管理。市社在整顿清理直属企业财务管理混乱的问题上,对七家直属企业实行党组书记抓总党组成员到联点包干的责任制对违规资金清退和建章立制进行重点督导形成一级管一级、一级督一级、层层压责任、层层管到位的治理格局。

5.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存在盲区,“四风”问题禁而不绝的问题。

13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市“约法三章”有偏差。

整改结果:基本完成

整改情况:市社党组对超范围、超标准、变相发放的交通补贴、电话费、值班费等问题建立资金清退台账,逐一对照涉及人员、涉及金额、涉及类别进行追缴清退。2022823日,市社发出了《关于清退违规虚报差旅费的通知》,要求相关人员对虚报出差、违规套取差旅费的问题做出具体说明,并及时资金清退目前均已清退到位。

14形式主义问题突出。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学习教育。市社领导干部带头在党组会议、理论中心组学习中加强党的政治理论学习,坚持逢会必学,学而必议,全面深刻领会学习的重要性,使学习始终保持应有的力度。二是制定了《邵阳市供销合作总社公文收发管理制度》,发文、收文情况进行了严格规范,确保文件登记到位、管理到位。三是加强了对拟稿、核稿、会签、签发、编号、校对、缮印、用印、分发、归档等环节的文件管理。

6.重大廉政风险点防控不力的问题。

15对直属企业财务监管缺失缺位。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坚持边巡边改。巡察期间对七家直属企业的公款账户进行清理,扎实整改未按规定进行公款私存的问题。通过复查核查,直属企业未使用对公账户收付资金的情况均已整改到位。

反馈问题:领导班子建设有短板,党建对供销工作的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方面的问题

16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邵阳市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会议制度》有关规定召开党组会议,班子成员严格执行中央提出的“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十六字方针,依照规程发表意见,党组书记始终坚持末位表态制度,确保民主集中制得到贯彻落实。二是出台《邵阳市供销合作总社公文审核制度》,按照拟稿人—科室负责人—办公室—分管领导—主要领导的顺序进行公文审核,确保文件的出台与党组会议研究决定保持一致。

17班子不团结,凝聚力、战斗力不强。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突出抓好领导班子建设。通过严格规范党内生活、重申党内生活纪律等,坚决反对制度执行流于形式,坚决反对党内生活随意化、平淡化、庸俗化倾向,坚决反对党内生活中的自由主义、好人主义,推动党组班子形成团结共事、民主决策、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良好局面。二是坚决贯彻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和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以上率下,做到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民主决策。三是凝心聚力抓整改。新一届市社领导班子坚决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全面履行领导责任,在整改直属企业无视制度,超范围发放津补贴的问题上,成立工作专班。班子成员定点到社属企业进行包干督导,督促涉及人员及时清退超标准发放的违规资金。

18机关党委履职不到位,对所属党支部指导力度不够。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机关党建工作。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有关规定,推动机关治理和各项事业发展,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党支部建设为基础,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二是做好机关党委换届和机关纪委成立工作,进一步夯实党建工作根基选配好党性强、作风正、品行端、业务精、善管理、有威望的党员领导干部,充实机关党的基层组织领导班子

7.选人用人不严肃方面的问题。

19社本级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与上级有关政策规定有冲突。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上级组织部门关于干部选拔任用相关规定。二是建立完善与企业制度相适应的人才选拔任用和管理工作机制。持续梳理和完善相关工作制度,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考核监督,为企业现代化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20干部选拔任用程序执行不严。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积极开展培训教育。组织人事教育科的干部对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和有关政策进行认真学习,促使人事干部深刻认识到干部选拔任用程序的重要性。二是严格抓好制度落实。按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定,从严从细开展好人事工作,认真撰写好考察纪实材料,确保干部选拔任用程序规范到位。

21干部队伍建设不够合理。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深入贯彻落实《2019-2023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2019-2023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湖南省实施意见》文件规定对市机关的干部进行科学调配,20226提拔交流了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到内设科室任职,使市社年轻干部占比更加科学。

反馈问题:巡察、审计整改不到位,问题整改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没有形成

8.上轮市委巡察整改避重就轻的问题。

22上轮巡察发现办公综合楼建设和邵水桥老办公楼处置等问题。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协商解决综合楼项目建设问题。市社党组多次召开会议研究综合楼建设遗留问题,并与承建开发商(现综合楼租赁方)进行协商,同意分期支付的方式缴纳欠下的租金,同时约定从2023101日起,严格按合同履行房屋租金缴纳义务。二是协商解决邵水桥老办公楼遗留问题。邀请法律顾问参与开发合同的解读,并针对我社与邵水桥签订的框架开发协议给出具体意见,经多次协商谈判,已达成初步解决意向,形成了《关于处理邵水桥老办公楼房地产开发遗留问题的会议纪要》。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目前,市供销合作总社党组的巡察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效,但统筹推进深层次问题整改还需加大力度。下阶段,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决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把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社牢牢抓在手上,全面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加强对巡察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对发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妥善处理。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坚持把巡察整改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全面改进和加强各项工作,切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体现巡察整改工作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我社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39-5187918;电子邮箱:sysgxhzzs@163.com

中共邵阳市供销合作总社党组

2023215

责任编辑:邵纪宣】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