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工作之窗 > 巡察工作
分享到:

中共邵阳市民政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表日期: 2023-03-03 作者: 中共邵阳市民政局党组 来源: 邵阳廉政网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37日至520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民政局党组开展了常规政治巡察,2022726日将巡察意见向市民政局进行了反馈。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市民政局党组坚决扛牢压实整改政治责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市委召开书记专题会议关于听取巡察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紧紧聚焦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制定巡察整改工作方案,坚持科学统筹、明确责任、统一安排、分工落实,先后召开党组会9次、工作调度会4次、下发督办函8件、开展督促检查13次,建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23项。

局党组书记、局长蔡灿辉扛牢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认领3个重点问题整改,认真剖析问题深层次原因,找准体制机制上的“症结”,狠抓重点问题整改,推动巡察反馈问题全面整改、长效整改。

截至2023131日,市委巡察反馈的23个问题已完成整改21个,未完成整改2个;巡察移交的14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完成整改14个,移交的6件信访件全部办结。

二、集中整改期内已完成的整改事项

(一)反馈问题: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有差距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扎实,政治学习和业务工作结合不够紧密,未结合民政实际提出贯彻落实具体措施。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教育动员会上的重要讲话和2022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对社会救助兜底保障、特殊群体关爱服务等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民政工作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2.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对困难群众救助资金监管力度不够。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讲话精神,系统学习民政救助相关政策法规,贯彻学习困难群众救助资金管理制度,强化落实工作责任,完善财务管理制度、物资出入库管理制度,严把票据审核关,规范慰问品发放流程。

3.执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不到位。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制定《2022年度邵阳市民政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全年明确了8个研讨专题,严格按照“个人自学、集中导学、中心发言、交流讨论、学习小结、学习通报”六个规范环节执行。

4.对养老领域涉嫌非法集资行为监管乏力,精准有效应对措施不足。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开展养老服务领域突出问题专项监督检查和打击整治养老服务诈骗专项行动,深入开展打击养老领域非法集资行为,实行养老服务领域机构登记、行业确认、业务监督、执法检查、处罚打击“全周期”闭环监管,对排查出的风险机构全部进行了整治。

5.精准实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政策有偏差,救助形式单一,救助对象动态管理不及时。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落实特困人员照料护理服务,为特困人员提供走访探视、日常照料、基础护理、送医陪护、精神慰藉、安全指导等照料护理服务,民政部门定期支付照料护理费用。二是健全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机制,完善死亡救助对象零报告制度,常态化开展信息比对,及时排查预警对象,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

6.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推进缓慢,养老护理人员持证上岗比率不高。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加强项目事前、事中、事后监管,督促项目正常运营,北塔区4家未开业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现已全部开始营业。在全市范围开展的全国第二批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加快养老服务人才培养方面,制定全市养老护理员培训计划,通过开展集中培训、专题讲座等方式,实现所有养老护理员培训全覆盖,提升养老护理员持证上岗率。

7.殡葬改革工作推进缓慢。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聚焦群众“逝有所安”问题加大殡葬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开展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大力宣传丰祭不如厚养,要从俭办丧,简化殡葬程序,不大操大办,不铺张浪费,不互相攀比,殡葬改革工作取得实效。对新时代殡葬改革开展深入调研、科学筹划,不断推进全市殡葬改革综合试点,进一步推进殡葬改革惠及民生。

8.关爱服务孤弃儿童养育工作不够。部分县市区福利机构对集中养育的孤弃儿童底数不清、情况不明。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深入推进全市儿童福利机构优化提质和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和儿童福利领域专项治理工作,深入县(市)开展督导,全面摸清县级儿童福利机构养育情况。将孤弃儿童集中养育任务纳入2022年民政重点工作综合评估内容,督促各县市发现有需要民政部门集中养育的孤弃儿童一律送市儿童福利院养育,指导市儿童福利院做好接收入院工作,确保做到情况清,底数明。

(二)反馈问题:惩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不坚决

9.对社会购买服务管理不严,资质审查把关不细,存在将项目承接给无资质社会组织的现象。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建立《邵阳市民政局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制度(试行)》,明确购买科室必须严格对社会组织进行资质审查,无与项目相关的服务内容与资质的一律不具备报名资格。

10.项目承接主体公开择优性不强。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制定《邵阳市民政局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制度(试行)》,明确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均应当公开采购意向,并坚持择优比选,以确定最优质的承接主体。

11.对项目实施监督不够,未有效实施项目绩效评估,存在社会组织借项目活动套取项目资金现象。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采购科室按照“谁购买、谁实施、谁负责”的要求,对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全程监管,事前注重绩效目标管理,事中注重过程考察,事后注重绩效评价,提高购买服务质量和效益。

12.购买服务效果难以保障现象仍然存在,合同履行跟踪监督不够。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对于服务效果质量不佳的情况,要求社会组织重新按照合同内容开展活动,并对活动质量进行监督,通过回访调查了解群众满意度。严格按照合同要求,责任科室通过直接参与或者每月定期调度等形式,加强对合同履行的跟踪监督。

13.清廉单位创建活动部署打折扣,没有将下属单位清廉建设纳入清廉单位创建工作,没有做到一体安排部署、一体推进落实。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20225月召开了全市民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暨清廉民政创建工作会议,对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明确任务、提出要求,制定《中共邵阳市民政局委员会关于推进清廉民政建设的实施方案》。

14.对工程项目监管不严,存在廉政风险。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严格按项目中标价付款、杜绝擅自增加项目,实行严格的审批审签制度;加强对项目建设前期不确定性因素的预见性,尽量减少施工中变更的项目,实现控制工程结算总价不超限额的目标;严格按照投标法的规定,计取、留足工程预备费;加强施工过程控制,严格工程变更签证手续;按审计审定结果严把工程款项结算支付关,杜绝超付现象发生。

15.派驻纪检监察组对民政领域监督工作不够深入,办法不多,日常监督偏松偏软。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2022725日,制定下发了《邵阳市纪委监委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三重一大”事项监督管理办法》;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定期对市民政局及下属单位通过随机抽查、明察暗访、查阅资料等方式,发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及时通过谈话提醒、工作提示、通报批评等方式督促整改;加强清廉建设,打造“清廉机关”、“清廉家庭”,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时刻营造严的氛围。

(三)反馈问题: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有短板

16.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机关党委履职不到位,工作不规范,对所属支部指导力度不够。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制定《关于印发<2022年度邵阳市民政局党的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完成机关党委换届选举,举行一期党建业务培训班,编发一本党建业务知识手册,提升党务工作者党建业务水平。

17.党委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深入学习《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审议通过《邵阳市民政局党组会议议事规则》《邵阳市民政局“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党委(党组)书记末位表态原则。

18.选人用人视野不宽。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学习回避规定及干部管理条例文件,进行政治建设考察,规范干部任免事项及决策程序,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上与相关部门加强沟通。

19.违规借调工作人员。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已将长期借调人员全部清退回原单位。

20.调离原岗位没有及时办理相关手续。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按照程序完成了职务变更手续,目前民政系统内各单位均人编一致,并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

(四)反馈问题:落实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力

21.对提级整改工作推动不力。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压实主体责任,成立整改工作专班,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科室、个人及完成时限,推动提级整改工作落实到位,现已完成整改并销号。

三、未完成整改问题

1.防范化解风险意识不强,对部分养老机构运行缺乏有效管控举措,全市能办消防审验手续的养老机构不多。

整改结果:未完成

整改情况:持续开展全市民政服务机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积极开展全市养老机构“撤并转”工作,对设施老旧、地处偏远、入住对象少的不符合消防审验或备案的养老机构进行“关停并转”;指导县市区按照“一院一策”解决消防安全问题,通过安联网对养老机构消防、食品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安全监管。

2.二级机构巡察反馈问题还未整改到位。

整改结果:未完成

整改情况:成立整改领导小组,专人负责、落实到人。积极配合开展审计决算工作,完善各项资料,层层落实责任,严格加强工程项目管理,及时办理工程结算相关手续,加强政策法规学习,促进工程管理规范化。

四、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一)持续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重要论述,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努力营造积极向上、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二)持续严明纪律规矩,深化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坚定不移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建立从严治党责任传导机制,层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深化正风肃纪,加大监督查处力度,充分利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充分发挥教育警示作用,持续加强清廉民政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三)持续深化巡察整改,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坚持严要求、高标准、大力度,继续抓好巡察整改的后续工作。加强跟踪督查,组织“回头看”,巩固提升整改成果,注重将有效的做法转化为制度措施,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长效机制。

(四)持续以整改为动力,推动民政事业健康发展。坚持从严治党与推动事业发展“两手抓”,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深化民政领域改革、民政法治建设等重点工作,进一步提升民政在基本民生保障、社会建设、基本公共服务等方面的能力和水平,有力推进民政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39-5320205;邮政信箱:邵阳市大祥区双拥路市民政局机关党委;电子邮箱:269246337@qq.com

中共邵阳市民政局党组

2023215

责任编辑:邵纪宣】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