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工作之窗 > 巡察工作
分享到:

中共邵阳市教育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表日期: 2023-07-20 作者: 市教育局 来源: 邵阳廉政网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810日至1014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教育局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202319,市委第二巡察组向市教育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一)局党组书记落实巡察整改工作情况

局党组书记、局长坚决扛牢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以鲜明的态度、高度的自觉全力配合市委巡察工作。巡察反馈后,先后4次主持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巡察整改工作一是深刻剖析原因。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病灶,对症下药,带头对照巡察反馈问题剖析不足,提出自我整改措施。主持召开局党组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自我批评,相互提出批评建议。二是制订整改方案。组织巡察整改工作专班对照反馈问题,逐条逐项研究整改措施,制订整改方案,明确责任和整改要求。期间,多次对整改方案进行审核,提出修改意见。三是跟踪督促落实。整改过程中,不定期调度,听取整改情况汇报,研究解决整改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坚持问题整改不到位不确保问题全面整改到位。

(二)局党组落实巡察整改工作情况

局党组高度重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局党组工作的重中之重,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站在“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的政治高度,坚决把巡察反馈的问题整改好、解决好、落实好,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局党组深刻剖析巡察指出的各类问题,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心推进巡察整改。202319日,局党组书记、局长组织召开巡察反馈整改专项部署会,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做好巡察整改日常协调、督促、检查、资料归集上报等工作。二是明确整改要求,制定整改措施。局党组要求党组成员、相关科室要主动融入巡察整改全过程,勇于担当,把问题摆出来,把自己摆进去,把制度建起来。2023224日,局党组印发《关于印发<关于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问题的整改方案>的通知》(邵教党字〔20236号),逐项明确任务、措施、牵头领导、牵头科室整改时间,巡察整改打下了坚实基础。三是精准推进整改,注重取得实效。局党组结合反馈问题,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步伐慢、学前教育发展滞后、高中教育质量提升不快、师德师风抓得不够有力、学区划分学位问题等分类梳理,查找根源,一一制定措施,精准整改。整改过程中,局党组先后5次召开扩大会议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做到一个问题一名领导,所有问题逐一销号,以问题整改不到位不收兵的姿态抓整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实效。

截至20235,巡察反馈的52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37个,基本完成整改14个,未完1个;巡察移交的8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巡察移交的7个信访件,已全部办结。

二、集中整改期内已完成的整改事项

(一)反馈问题: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不扎实,推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不够有力

1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不及时。

整改结果:基本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中共邵阳市教育局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关于教育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等作为第一议题。二是集中学习全省职业教育大会精神。20221226日组织召开全市职业教育大会,传达学习全国全省职业大会精神,部署下一阶段重点任务。三是按照“确保稳定,逐步下放”的原则,有序推进市直义务教育学校移交三区政府办学

2中心组学习不规范。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将2019年中心组学习研讨总结环节资料装订成册。二是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做到“六个环节”到位,杜绝形式主义和“走过场”,突出学习质量与效果。

3教育规划建设欠账较多。

整改结果:基本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邵阳市“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二是会同自然资源规划局编制新一轮《邵阳市高等职业教育布局国土空间(2022-2035)专项规划》和《邵阳市城区中小学校幼儿园布局国土空间(2022-2035)专项规划》。三是编制完成《邵阳市城区学校扩容提质项目建设五年行动计划(2022-2026年)》。四是已启动大祥区桃花新城片区桔园学校建设北塔区雪峰学校建设。五是2023年将启动县域普通高中标准化建设工程、新增公办幼儿园12所和义务教育学校7所纳入教育重点工作。

4教育督导作用发挥不力。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通过开展2022年度县级人民政府和县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工作,压实县市区履行义务教育主体责任,评价结果作为对县市区资源配置、绩效考核的参考因素。二是针对履行教育职责不到位的县市区,以及2022年度高中阶段学校成绩靠后的相关学校,按照《湖南省教育督导问责实施细则(试行)》有关规定进行约谈和问责。三是每年7-8月定期组织省、市级督学能力提升培训。

5教师减负成效不明显。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协同相关部门杜绝与教育教学无关的事务进校园。从2023年起停止要求学校对照评价指标准备迎检资料,切实减轻教师负担。二是对涉及的中小学校和教师的检查督导评比考核事项进行集中清理,共排查社会事务进校园活动事项64个,其中,经整改后同意的事项有38个,取消的26项。三是将“切实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纳入2022年度邵阳市县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指标体系。

6城区挤、农村弱问题突出

整改结果:基本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编制完成《邵阳市城区学校扩容提质项目建设五年行动计划(2022-2026年)》。二是印发《关于持续做好消除大班额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健全大班额防控长效机制。三是加快乡镇标准化学校建设。2021年至2025年,全市规划完成190所乡镇标准化寄宿制学校建设,保障每个乡镇至少有1所标准化的寄宿制学校。四是整合农村义务教育资源,2023年,全市停办21所小规模学校,提质改造52所小规模学校,新建2所小规模学校,完成110个优化提质项目。

7集团化办学没有推开

整改结果:基本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20233月份起草《邵阳市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实施方案(试行)》。二是在2023年市城区义务教育学校调整布局完成后即行启动《邵阳市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实施方案(试行)》。三是对城区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方案进一步修订,力争在2023年底将集团化办学方案落地实施。

8乡村寄宿制学校建设较慢。

整改结果:基本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已完成对2022年全市38所省级乡镇标准化寄宿制学校建设项目评估验收。二是将2023年乡镇标准化寄宿制学校建设项目纳入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和年底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三是确保高标准、按时完成2023年乡镇标准化寄宿制学校创建任务,36所乡镇寄宿制学校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列出问题清单,实现建一所、成一所、达标一所。

9公办入园难

整改结果:基本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加大市区公办幼儿园建设力度。2022年,双清区新建了双清区第一幼儿园(双清家苑幼儿园)、博文幼儿园、白云幼儿园、新村幼儿园,大祥区新建了西苑幼儿园、临津门幼儿园,北塔区新建了高撑幼儿园、第四幼儿园。二是将增加公办幼儿园学位供给纳入《邵阳市城区中小学、幼儿园扩容提质项目建设五年行动计划(2022-2026年)》(审议稿)的重要内容。三是2023年将新建12所公办幼儿园纳入市重点建设项目。四是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2.47%,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3.58%,普惠性幼儿覆盖率达到85.94%。

10民办入园贵。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加大公办幼儿园建设。2022年,我市公办幼儿园、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占比已达到87%,民办幼儿园占比只有13%,2022-2026年,市直及三区将新建公办幼儿园20所。二是加强对民办幼儿园收费监督和检查。市发改委、市场监督管理局、教育局加大对民办幼儿园收费监管,对出公示范围内的收费项目和标准,一律要求退回;对不提前公示、擅自提高收费标准的责令其整改,整改不到位的取消办园资质。三是加强对民办幼儿园的业务指导。要求民办幼儿园按公示的服务内容提供优质服务,突出办园特色,提升办园水平。

11普惠性幼儿园政策落实有差距。

整改结果:基本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加大公办幼儿园建设。2022-2026年,市直及三区拟再新建20个公办幼儿园,增加公办幼儿园学位6930个。二是加大对民转公幼儿园、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财政补贴力度。对民转公幼儿园、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按500/年·生的标准拨付公用经费。三是认真落实《邵阳市幼儿园收费管理实施细则》(邵市发改价费〔202164号)。四是市教育局会同市财政局开展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拨付清查。对区级配套资金、不按时拨付、不按标准拨付的民转公、普惠民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的,限期拨付到位。

12高考本科录取率全省排名靠后。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全市教育学会高中教育管理专业委员会六届二次年会暨邵阳市高考成绩分析会,各县市及全市所有普通高中均制订出《普通高中教育教育质量提升方案》。二是市教育局联合市教科院,组织相关专家对邵阳市一中、邵阳市二中、邵东市一中、邵东市三中等普通高中进行了教学视导工作。三是组织全市高中教师进行业务知识测试,并表彰通报成绩优秀的单位、批评成绩较差的学校。四是组织全市高三联考,召开全市高三联考成绩分析会和复习迎考培训。

13民办高中教育质量差。

整改结果:基本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在去年秋季招生工作结束后,对所有民办高中学校开展了专项督查。二是对违规招生的学校下发整改通知书,要求限时整改到位。三是对未按时整改到位的依法依规进行处罚。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四是将民办高中同步纳入全市普通高中高一、高三联考范围。五是发布普通高中教育质量评价方案,对民办高中教育教学进行科学评价。六是组织全市高中教师业务知识测试,民办普通高中同步参加。

14民办学校审批不规范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民办学校设立审批标准和流程,对不符合相关规定的,一律不予审批。2021年以来,市教育局共设置审批办学条件达标民办学校5所,关停不合格学校7所。二是严格落实培训机构、幼儿园、义务教育学校由县市区教育主管部门审批,高中教育阶段由市级教育主管部门审批的规定。三是针对民办学校办学条件不足的问题,以强力措施督促学校改善办学条件、规范办学行为指导关停7所办学条件差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3所民办高中和中职停止招生,压减10所市区民办学校680人次招生计划

15.招生秩序不规范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出台《关于做好2022年邵阳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部分民办学校跨区域招生工作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对民办学校招生行为进行严格规范,与有关部门联合出台《关于严肃全市招生工作纪律的通知》,并向社会公布了举报电话。二是发布《邵阳市市区普通高中招生政策答家长问》《2022年市区普通高中招生政策解读》《致2022年中考考生家长的一封信》等,进一步对我市普通高中招生政策进行解读。三是对违规招生的民办普通高中学校依法依规进行处罚。

16执业资质审核不严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加大2023年教师招聘力度,2023年第一季度全市职业学校已招聘教师191人,人才引进36,计划招聘教师321人,临聘教师133人。二是印发《邵阳市中等职业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工作实施方案》,到2025年各职业学校“专任教师不低于60人,师生比达到120比例要求。三是对全市职业教育师资情况开展摸底,召开了2023年全市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督促各校科学合理制定“一校一策”达标方案。四是积极开展“双师型”教师(教师资格证书+职业技能证书)认定试点工作认证了“双师型”教师30余名。

17管理存在漏洞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对各职业学校是否按要求制定课表开齐开足课程合理安排作息时间任课教师是否完成未来一周备课工作任务按课表授课等内容进行重点督查通报。二是对职业学校的专业建设与管理、教学过程管理、教师管理情况、教学质量管理、规范使用教材情况及教材内容等进行专项督导。三是制定中等职业学校公共基础课普测工作方案,组织各职业学校进行全省公共课、文化课普测工作。四是印发《关于开展2022年校园冬季爱国卫生运动集中行动实施方案》。五是深入各县市区市直各学校等场所进行环境卫生专项检查。

(二)反馈问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聚焦,办人民满意教育有差距

18思政课师资力量薄弱。

整改结果:基本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并印发了《邵阳市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邵教通〔202335号)。二是明确多渠道补充思政课教师。2022年全市新补充思政课教师41名,2023年公开招聘思政课教师57名(其中市直学校10名),全市已调配专职思政课教师1589名。三是加大思政教师的培训,建立专兼并举的思政教师队伍。截至20235月底,全市已培训兼职思政课教师12038名,80%公办义务教育学校调配了专兼职思政课教师

19思政课改革创新力度不够。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已将开展丰富多彩的思想道德建设主题活动纳入2023年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方案并开展督查,通过督查,学校开展思想道德建设主题活动更加丰富多彩、形式多样。二是印发《邵阳市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推进各学科课程深入挖掘思想政治教育资源,解决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相互配合的问题,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推进“思政课+研学”“思政课+实践活动”“思政课+互联网”模式形成。三是落实学校党政领导带头讲思政课制度,树立“大思政课”理念,充分发挥党政引领作用,形成全社会协同配合的思政格局。

20劳动教育流于形式。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制《邵阳市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实施方案》(审议稿)。二是提出“开足课程、强化科研、依托基地、精细课程”的劳动教育基本原则,确保劳动教育作为中小学必修课的地位,明确规定中小学劳动教育课每周不少于1课时,安排进课表。三是把劳动教育课程开设纳入每学期开学工作检查、县级人民政府和县级党政领导干部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和学校年度绩效考核内容。四是印发《关于开展“劳动创造幸福生活”系列活动的通知》,在全市开展劳动创造幸福“七个一”系列活动。

21美育应试化倾向严重。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发《关于印发<邵阳市学校体育美育教师配备和场地器材建设行动计划>的通知》,要求各地各校严格按照课程标准开齐开足美育课程,配齐配好音乐、美术设施设备。二是举办丰富多彩的美育活动。举办全市小学戏曲课堂教学竞赛、全市中小学生独唱独奏独舞比赛、中学生建制班合唱比赛、中学生现场书法绘画比赛,并选送优秀作品参加省级比赛。三是加强美育教师队伍的培训开展全市中小学音乐教师专业技能培训,共有111名中小学美育教师参加培训

22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多发。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全面调研,并以增加专职教师比例为目标,出台《构建“市-县-校”三级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培训机制实施方案》。二是将落实每两周一节的心理辅导课程纳入到开学工作检查中,所有学校均落实。三是开通了校园心理咨询热线,各地各校有序推动心理健康个辅和团辅活动。四是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特殊群体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的通知》,倡导学校利用寒暑假落实大家访工作,加强家校联系。

23违规补课现象仍有发生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对违规补课学校负责人进行约谈,责令立行立改。二是印发《市城区初中学校办学行为“交叉督查”工作实施方案》,组织专人对市城区学校不定期进行暗访,对有违规补课行为的学校依据有关规定进行处罚。三是在市教育局官微公布了市直及各县市区学校违规补课举报电话,畅通举报途径,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四是印发《邵阳市中小学在职教师从事校外违规培训专项治理实施方案》,建立暗访督查、专项督导、集中排查相结合的巡查机制,坚决遏制在职教师从事校外违规培训现象。五是学习邵阳市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用好《邵阳市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这本“活教材”

24教职工违纪违规问题未得到根本治理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持续织牢织密制度的笼子,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市直教育系统领导干部外出报告制度的通知》《邵阳市教育局机关干部作风建设“十不准十严禁”》。二是组织召开全面从严治党暨“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专项活动会,观看警示教育片《戒尺》,坚持党性党风党纪和师德师风、教风学风一起抓。三是组织全市教育系统开展清廉建设宣传教育活动,营造教育行政机关“政治清明、干部清廉、权力清正、作风清新、氛围清雅”和各级各类学校“政风清明、校风清净、教风清正、学风清朗”的良好氛围

25表彰激励不够。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申请开展2023年优秀教育工作者表彰活动,经市委、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拟决定将教师表彰纳入市委、市政府2023年度社会表彰内容。二是向上级部门申请教育强市示范学校(育人标兵)创建活动进行专项表彰活动。三是利用教师节开展慰问和表彰活动,树立典型,弘扬正能量。

26执纪问责力度不够。

整改结果:基本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对违规补课开展“回头看”。对2019年以来违规补课开展“回头看”,一经发现或被举报,依法依规严肃查处,筑牢违规补课从严执法问责防线。二是完善违规补课机制。印发《市城区初中学校办学行为“交叉督查”工作实施方案》,组织专人对市城区学校不定期进行暗访,筑牢违规补课制度防线。三是强化社会监督。向社会公布市直及各县市区学校违规补课举报电话,畅通举报途径,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筑牢违规补课监督防线。四是强化警示教育。全市各级各类学校结合支部活动、党员集中学习、教职工大会播放反腐警示教育片,发挥震慑,筑牢违规补课警示防线。

27“双减”执法力度不大。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截止20235月,各县市区教育局通过执法证件资格证考试共计111人,执法队伍进一步强大;全市立案30起,已结案18起,按相关法律法规处罚金额12万余元,已上缴国库,依规依纪处置违纪违规教职人员,发布告家长书,引导家长树立科学教育观念。

28课后服务质量不高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出台《关于印发进一步做好全市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邵教发202146号)、《关于印发邵阳市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标准及评分细则(试行)的通知》(邵教通202243号)、《关于开展课后服务“送课到校”活动的通知》、《关于开展全市中小学课后服务优质课评选活动的通知》等文件。二是在全市组织开展课后服务“送课到校”活动。三是在全市中小学组织开展课后服务优质课评选活动,老师参赛氛围浓厚,课后服务积极性明显提高。

29控辍保学工作不深入。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三帮一”程序对学生进行劝返,并上报过程性佐证材料,完成整改。二是召开县市区控辍保学工作会议进一步压实责任。三是进一步加大疑似辍学学生的“三帮一”劝返力度及新增疑似辍学线索的核查力度。

30未成年保护履责不到位。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将“利剑护蕾”工作纳入社会治理重点工作攻坚。二是加强利剑护蕾教育三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依法从严处理四是召开防性侵工作调度会做到100%全覆盖。五是加强教育管理。组织学校教职员工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未成年人学校保护规定》和强制报告制度等政策法规学习六是做好重点学生关爱发现学生有异常表现时,及时沟通,采取应对措施。

31校车管理不规范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将校园停靠站点建设纳入校车顽瘴痼疾整治内容,印发《校车安全管理工作要点》,不断加强校车依靠站点建设二是按属地原则出台解决办法,下发《关于做好近期校车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确保权责一致。三是指导县市区每月开展2次以上的校车联合执法检查,加强学生及家长的交通安全教育,劝阻学生及家长用三轮车和老年代步车接送学生。四是组织校园和校车安全督查检查,交办各类问题23个,下发督办函6份,现已全部整改落实到位。

32消防安全隐患大。

整改结果:基本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多次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的学校责令限期整改,情节严重的暂缓发放办学许可证。二是积极与相关部门对接,通过多次发函商请、召开专门会议的方式达成一致意见,由具备资质的消防评估单位对市直民办学校消防安全进行评估,评估结论为“一般”及以上的可以认定消防评估合格。三是督促市民办学校依法依规办理消防手续。截止20235月,35所市直民办学校已全部完成消防隐患排查整改并取得第三方消防评估检测报告。

(三)反馈问题: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发挥不够,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不到位

33党内政治生活流于形式。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民主生活会质量的通知》(邵教党字〔201834号)要求准备好民主生活会材料。二是高质量召开局党组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局党组成员认真撰写了对照检查材料。民主生活会上,党组成员相互批评,不讲情面,讲党性、讲原则,每一位同志都一针见血的给其他成员提出批评和意见。三是党组成员按照市委民主生活会提示,详细说明组织约谈函询、个人重大事项等内容。

34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未全面推行。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印发《邵阳市推进中小学建立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实施方案》,有效指导全市中小学校建立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工作。二是召开了全市教育系统政工人事工作会议,对全市中小学校建立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工作进行了再推进。三是截至2023年春季学期,全市中小学校符合建立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覆盖率已达50%以上。四是持续推进中小学校建立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工作,确保2024年春季开学前,全市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工作100%全覆盖。

35民办教育党建工作不到位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完成了民办教育行业党委换届,选举产生新一届民办教育行业党委班子。二是完成2022年度民办学校党组织履行两新党建工作述职。三是对市直民办学校开展党建工作专项检查,督促各党组织整改落实工作任务,考核不合格的,取消党组织评先评优资格。四是印发《关于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工作安排的通知》,民办学校党组织邀请公办学校党组织书记开展二十大精神集中宣讲。

36对学校党建工作指导不够。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印发《关于调整市直教育系统党建工作联系责任人员的通知》,局党组成员、正科实职以上人员每名同志联系一所学校指导党建工作。二是将党建工作纳入开学工作检查和年底绩效考核范围,重点检查“三会一课”“双述双评”“民主评议党员”等规定动作。三是充分发挥群组织的作用,多渠道发现、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坚持实施“双培养计划”,把优秀党员培养成名师,把优秀教师发展为党员。四是对发展党员不规范的进行批评教育,限期整改到位,确保学校党建工作规范有序。

37党组班子担当精神不强。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市教育局党组已于2022121日完成了民办教育行业党委换届,选举产生新一届党委委员9人,民办教育行业党委工作已步入正轨。二是教育学会已完成换届选举教育基金会已请示相关部门,待人选确定后即行换届选举民办教育行业协会上一届任期未满,待任期满后再换届,市教育局关工委机构已建立,正常办公。三是加强对行业协会的指导监督,引导行业协会在其宗旨和业务范围内规范开展经营服务性活动,积极发挥行业协会的职能作用。

38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规范。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民主推荐、组织考察、任职审查、党组研究、公示、下发任职文件等程序选拔任用干部,完善干部选拔任用资料纪实二是加强对年轻干部的培养力度和选拔任用,下一步,干部调整中按规定配备30岁左右的科室正职。三是学习组织工作文件选编,提升干部人事工作业务水平。

39学校领导班子结构不优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选人用人要求,大力选拔任用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40岁以下、能力强、群众反映好的优秀年轻干部,特别是全日制研究生及以上学历、35岁左右的年轻干部担任学校领导。二是强化学校中层干部的培养,建立了中层干部成长管理机制,制定《市直教育系统校级领导后备干部选拔方案》,促进学校培养年轻干部的规范化和科学化。三是在今后的招聘教师过程中,加大全日制本科、研究生的招聘力度,推进学校教师学历、知识结构、年龄梯次结构的合理发展。

40教师结构失衡,师资流失严重。

整改结果:基本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按有编即补的原则招聘教师,在每年的教师招聘中加大男性教师的招聘力度,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二是在体育老师的招聘过程中尽可能的选择男性老师,增加男性老师比例。三与相关部门搞好对接,确保教师待遇不低于公务员年均收入水平,进一步营造良好心留人环境。四是认真学习《市直教育系统人员招录及流动的有关规定》(邵教发〔202023号),严控教师非正常异动,对不符合政策调动的,不办理异动手续。

41分析排查走过场。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认真开展权力与责任梳理,全面排查廉政风险,建立“两单两图”: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办事流程图及廉洁风险防控点位图。

42防控不到位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邵阳市教育局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二是依据《邵阳市本级教育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加强对局机关和市直学校专项经费的监督管理。三是加强部门沟通,对违反《邵阳市本级教育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单位,退回其付款申请,并责令其整改。四是明确对学校擅自接受各类捐赠并与学区划分、招生入学挂钩,捐赠协议出现与招生入学有关的承诺或暗示,以及学校与房地产开发商等签订业主子女就读协议等行为的,坚决予以查处。

43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印发《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与监督单位日常工作联系制度》。二是针对民办教育违法案件,督促做好以案促改,完善民办教育审批。三是制定“三重一大”事项研究决策制度。四是印发《关于对监督单位开展廉政谈话活动实施方案》,已完成对相关单位的廉政谈话。

44对下属单位监督缺失。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出台《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与监督单位日常工作联系制度》,全组同志分组联系各监督单位及下属单位,持续开展“分片交叉监督”制度,加强对监督单位二级机构的监督。二是督促被监督单位制定“三重一大”事项研究决策制度,规范工程项目建设、大宗物资采购、食堂食材配送等研究决策程序,严格落实《日常工作联系制度》及关于“三重一大”事项有关要求,年度内根据工作情况适时对“三重一大”事项研究决策及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45警示教育效果不佳。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教育系统违法进行通报,深入开展案件剖析,扎实做好以案促改,开好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同时将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要点,加大对违纪违法行为通报曝光力度,认真做好以案示警、以案促改和以案促治工作,切实发挥案件查办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二是开展“学位”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邵阳市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推进全市教育系统“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

(四)反馈问题:监察建议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有的反弹

46监察建议整改成效不明显。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加大打击力度,联合公安、房产等职能部门,严厉打击伪造入学证件资料,骗取学位的违法行为。二是公布举报电话,严厉查处有偿请托获取义务教育阶段学位、买卖学位的违法行为,对查实的违法人员按规定移送处置。三是根据《关于严肃全市招生工作纪律的通知》(邵市纪发〔20227号),对全市公职人员进行纪律约束,严禁公职人员“打招呼”“递条子”。四是对超计划招生、招收低分学生的学校,严肃依法依规处理。五是鼓励引导民办学校改善办学条件,提升教学质量。

47违规发放津补贴禁而不止。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印发《邵阳市教育局机关干部作风建设“十不准十严禁”》,严肃工作纪律,进一步规范教育系统津补贴发放工作。二是开展违规发放津补贴自查自纠,对违规发放的津补贴全部清退到位。三是开展内审工作,进一步规范单位财务管理,防止乱发补贴。

48局机关混编混岗仍然存在。

整改结果:基本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说明混岗原因,逐步改进事业编与公务员混编的问题。二是按照有编即补的原则招录公务人员,补齐行政编制数,2023年,已公开遴选公务员1名,招录公务员2名,减少事业编与公务员混岗。三是对混岗人员进行清理,确需工作需要的,局党组进行研究,履行借调程序,并明确担负的工作职责。

49多轮巡察反馈的成建制补课问题整改不到位。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对违规补课的学校负责人进行约谈。二是节假日组织专人对市城区学校不定期进行暗访,对有违规补课行为的学校依据有关规定进行处罚。三是在市教育局官微公布学校违规补课举报电话,畅通举报途径。

50下基层进课堂,推门听课不够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印发《关于开展机关干部“推门听课”活动的通知》二是组织“集体推门听课”活动常态开展。

51学区划分和学位分配问题整改未见实际行动。

整改结果:基本完成。

整改情况:关于科学调整学区区域划分范围:一是基于近七年出生人口统计和近两年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学生人数摸底统计,以及市城区各招生地块摸底情况统计等相关数据,制定了《城区初中学校招生区域调整工作方案》和《城区初中学校招生区域调整方案》两个方案(下称方案)。二是两个方案已经局党组讨论通过,下一步将按《方案》有序推进。三是召开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家长代表、社会代表参加的听证会议,争取社会支持,营造氛围。关于学位分配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对全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提出“五个严禁”的纪律要求。2022年开始,市教育局对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实行报名承诺制,报名材料弄虚作假者,视为放弃按房产户籍分配学位,接受统筹学位;实行审核实名制,“谁审核、谁签字、谁负责”,杜绝审核走过场、开后门。二是搭建中小学入学“一件事一次办”网络服务平台,打通部门数据在线核验,杜绝入学资料弄虚作假现象。三是力争在2023年秋季学期全市所有县市全部完成并接入湖南省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实现与房产、户籍、社保等管理部门的配合与协调,通过信息化手段,简化新生入学报名手续,精减报名材料,依据权威数据共享服务,使报名、招生工作公平、公正、高效、透明

三、集中整改期内未完成的整改事项

1“县管校聘”推行不到位。

整改结果:未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会同编制、人社、财政部门拟定《邵阳市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工作实施方案》并印发各县市区二是明确逐步探索建立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工作常态化机制。三是开展县管校聘基层调研工作,推动县管校聘工作。

重要举措:一是在编制管理中,在机构编制部门核定的教职工编制总量内,按照“严控总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增减平衡”的要求,采取互补余缺、有增有减的办法,统筹安排县域内校长教师交流轮岗。二是在职称审工作中,将教师到农村学校、薄弱学校任教累计满2年以上的工作经历作为申报评审高级教师职务的重要条件。三是在工资福利、培育培训和表彰奖励等工作中,对参与交流的教师实行优惠倾斜政策。四是探索建立“县管校聘”的义务教育教师队伍管理制度。

四、下一步整改工作安排

目前,市教育局党组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距离组织的高标准、高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市教育局党组将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持续深入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坚持刀刃向内,定期开展巡察整改情况督查,杜绝巡察反馈整改问题反弹,将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全市教育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强化党建引领,扛牢“一岗双责”。进一步牢固树立党建工作、业务工作两手抓、两手硬的理念,强化党组党建主责主业意识,把握管党治党要求,落实从严治党责任,主动担责、认真履责、扎实尽责,主要负责人亲自抓、负总责,班子其他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把党建工作与分管业务工作摆到同等重要位置,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二)坚持持续整改,构建长效机制。在整改问题的同时,认真查找深层次原因,从完善体制机制、健全制度体系、夯实基础工作等方面,逐步建立起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问题,紧盯不放,立行立改,继续抓好专项整治。

(三)办人民满意教育,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把问题整改作为推动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注重整改成果运用,坚持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改善普通高中办学条件,发展职业教育、增加学前教育学位为重点,突出各学段教育教学管理,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切实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市教育局反映。联系电话:0739-5603937;邮政信箱:邵阳市大祥区宝庆中路505号市教育局政工科,邮政编码,422000;电子邮箱:785961654@qq.com。

中国共产党邵阳市教育局党组

2023615

责任编辑:邵纪宣】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