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工作之窗 > 巡察工作
分享到:

中共邵阳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表日期: 2023-07-20 作者: 市农业农村局 来源: 清廉邵阳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810日至1014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以下简称“局党组”)开展了巡察。2023111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向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切实履行好局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压紧压实局党组的主体责任以及局党组领导班子履行“一岗双责”的责任,始终将人民至上理念贯穿整改落实全过程,以问题“零回避”、责任“零懈怠”、整改“零拖延”的标准,高质量抓紧抓实巡察整改工作。一是突出问题导向,精准精细做好整改必答题。局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对人民不负责”的重要指示精神,从“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的高度破题,引领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既要让上级党组织放心,更要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整改理念,为高质量做好整改工作定调子、统思想、齐步调,确保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局党组结合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聚焦需要整改的4大类14个方面27个具体问题,党组班子成员主动对标对表认领问题,按照“四必谈”要求,逐一开展谈心谈话,认真撰写发言提纲,深入剖析和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局党组书记、局长亲自主持研究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所有材料均由局党组主要负责人审核签字。同时对整改工作迅速做出全面部署,组建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健全了巡察整改调度推进机制,切实扛牢压实整改政治责任。经局党组研究制定下发整改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将27个具体问题,逐一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领导、牵头单位、责任单位、整改时限,实行台账式管理,推动整改工作落实落细,形成全面系统的整改工作体系,使巡察整改由“一家抓”变为“大家管”。二是牢记为民宗旨,用心用情回应群众关切。局党组始终牢记为民服务宗旨,紧盯涉及群众利益、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重点改、优先改、靶向改,取得了更多群众满意的整改成效。针对粮食安全、农业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等群众关注的民生热点问题,局党组在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的基础上,注重举一反三系统重点改,回应群众期盼加速改。三是构建联动闭环,全面提升整改落实力。局党组着眼巡察整改全过程,积极构建责任落实无缝衔接的工作闭环,确保整改落到实处。注重一体推进,严格督促整改各责任单位和科室按要求上报整改工作情况,及时掌握全局整改落实情况动态,对整改工作滞后或开展不力的责任单位和科室适时调度督查,整体推动反馈问题有效整改,形成三方共办的工作机制。坚持高标准严把巡察反馈问题销号关,实行责任单位或责任科室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纪检监察组长和局党组书记四级审核把关制,对当前具备销号条件的问题进行层层把关,确保所有销号问题真改实改到位。

截至5月底,巡察反馈的27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21个,基本完成整改4个,未完成整改2个;巡察移交的26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完成整改26个;巡察移交的4件信访件,已办结4件。

二、集中整改期内已完成的整改事项

(一)反馈问题: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不够坚决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存在差距

1)跟进学习的系统性和深度不够。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严肃纪律,认真做好中心组学习“六个环节”,2023年以来,局党组共开展中心组学习4次,会前提前10天通知参学人员做好专题发言准备,并备好书面材料,确保参会时充分讨论,保证研学效果。二是每季度开展一次以“三农”工作为主题的专题学习,围绕农业农村工作实际,切实开展讨论。三是丰富学习方式,已召开市农业农村局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组织干部职工参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考试,进一步加强思想武装。

2)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有差距。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对农业生产关键环节进行资金补贴,并统筹整合涉农资金,加大粮食生产的支持力度。出台了《2023年粮食油菜生产奖补办法》,对粮食和油菜生产进行奖补。二是开展了耕地抛荒督导检查,督促各县市建立耕地抛荒治理台,落实耕地抛荒治理措施并限期整治到位。三是开展了早稻、中稻、晚稻重金属监测,加大监测频次,完成稻谷监测任务,及时向各县市区和有关部门通报检测情况。四是将“种业振兴”写进了市政府工作报告和市委1号文件,组建了“邵阳市种业创新工程中心”,制定了《邵阳市种业创新工程中心工作方案》,明确了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发展模式,遴选了优质稻、西甜瓜、南瓜、中药材等品种创新攻关团队。

3)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地方党委农村工作部门力量建设的要求有差距。

整改结果:基本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积极做好人员招录工作。充分借助人才引进利好政策做好高学历专业人员的引入,积极利用余编通过社会公开招聘等其他渠道加强人员招录。二是认真做好选人用人工作,落实年轻干部选拔培养机制,为专业人才提供基层调研、专业培训和岗位历练的机会。

2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成效不够突出

4)推动农业农村和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有短板。

整改结果:基本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积极发展农业生产,增加农民收入。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着力实施七大工程,开展春耕生产调研督导工作,重点抓好早稻集中育秧等工作。二是发展产业园区,促进农民增收。我市已成功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2个,创建省级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7个,认定市级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15个。三是对各县市区的农药包装废弃物考核的资料进行重新核查,在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的考核工作中,实事求是根据各县市区的实际情况进行问题反馈和督查。四是开展了全市水稻机插机抛育秧技术暨新机具新技术现场观摩演示活动,指导各县市区做好相关新机具新技术技术培训,提升关键环节、薄弱环节机械化水平。截至5月底全市共开展了16批次的水稻机插机抛秧育秧技术培训,参加人数达1600多人。

5)推动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型效果欠佳。

整改结果:基本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按照《邵阳市“十四五”农业农村发展规划》,着力打造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争取到2025年全部达到百亿级目标,下发了《邵阳市推进农业产业“七大工程”三年行动方案》(邵市政办函〔20236号),重点分类打造水果、中药材、奶业、茶叶等归口农业部门的四大特色产业。二是“邵阳红”通过国家知识产权总局集体商标注册审批,现有97家企业、198个优质产品进入品牌目录。三是组织有关企业和专家制定了重点品种质量安全管控技术性指导意见,对生产全过程进行规范和控制,对相关企业和产品申请绿色食品认证进行辅导和支持。

3聚焦主责主业履行核心职能职责不够实

6)统筹协调乡村振兴工作成效不明显。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的要求,对标对表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调整到农业农村部门。二是进一步提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产业的积极性,进一步争取省级财政对我市脱贫产业的支持力度,出台了《邵阳市深入开展新增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实施方案(2022-2025年)》(邵农业〔202212号),2023年新增农产品加工规模企业任务数26家,截止5月底,全市农产品加工规模以上企业达435家,新增农产品加工规模企业14家。三是同步开展市级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创建,探索适宜我市的乡村治理模式,积极推广洞口县“六零”村(社区)创建、绥宁县“五治”促推“共治”和“善治”等优秀典型经验,为开展国家和省级示范村镇申报创建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7)农业发展存在大而不强现象。

整改结果:基本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要求各县市区牢固树立“抗灾夺丰收”的理念,强化综合施策,尽最大努力降低灾害损失,制定春季保灌预案,协助水利部门做好蓄水保水、水源调度等工作,保障早稻生产用水需求,扎实开展春耕生产工作。二是持续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攻坚行动,积极推广邵东、武冈市、隆回县和洞口县发展村集体经济模式,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三是组织各县市区申报省级及以上生猪标准化示范场,新建生猪定点屠宰场,积极开展推荐“生猪贷”业务,截五月底已发放贷款800万元。四是指导各县市区新增池塘工程化养殖和工厂化循环水陆基养殖场所,新增稻渔综合养殖示范区,扩大综合种养示范面积,完成池塘改造。

4防范化解行业重大风险有不足

8)农产品质量安全底线不牢。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对国家级、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所辖乡镇的快检任务进行了明确,每个季度上报快检任务完成情况并做好检测台账,进行实地核查。二是责令屠宰场立即整改,建立健全《病死动物处理台账》保管、使用、登记等工作制度,保证有可查、去向清楚。在全市范围内对屠宰场的生猪台账进行摸排,进一步加强台账管理。三是开展常态化农机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积极配合交警部门联合执法,严厉查处拖拉机非法改装拼装、逾期未检验以及注销牌证拖拉机仍上道路行驶等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共开展联合执法36次,查处违法行为34起,从源头上消除了隐患,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四是对历年的已存档案卷进行自查,开展执法办案、文书制作等方面业务培训,确保查办案件事实清楚、证据链完整、案件资料完备。

5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实

9)党组对意识形态工作不够重视。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局党组进一步加强思想认识,学习意识形态的相关文件资料。二是印发市农业农村局意识形态业务学习资料,并集中组织意识形态工作培训。三是及时调整并明确了负责意识形态工作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分管领导,下发了相关的文件,明确了负责意识形态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相关科室和责任人。

(二)反馈问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深入

6落实主体责任不严实

10)推进清廉邵阳建设工作开展滞后。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持续推进“清廉邵阳”建设,印发了相关实施方案,开展清廉谈心谈话和“清廉家庭”单元建设,积极打造清廉文化长廊。二是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了《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结合身边发生的案例开展以案促改,真正做到传达到位、理解到位、执行到位。

11)管党治党存在“宽松软”问题。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加强工作作风、财务管理及公务用车等方面的督查,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已经及时整改。二是完善了相关制度,开展全面摸排工作,完善本单位的请假及审批制度,严格按规定执行请销假手续。

12)自觉接受纪检监督意识差。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充分认识到纪检监察组监督职能的重要性,对相关的问题进行了核实,强化纪检监察组的监督程序,将派驻局纪检监察组的意见建议作为局党组研究事项的关键考量因素。二是进一步强化接受纪检监督意识,局党组会议严格按照“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同纪检监察组作好会前沟通、会中讨论研究等议事程序,机关纪委派人列席局党组会,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确保决策的规范性和科学性。

7履行监督责任不深入

13)派驻纪检组主动发现问题线索少。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加大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力度,不定期开展明查暗访,主动发现问题线索。二是开展了纪检工作的业务培训,提升业务水平。三是对二级机构的重要岗位、重要科室负责人员及时开展了谈心谈话,发现廉政风险点,对有苗头的行为和人员开展提醒谈话

8重点领域廉政风险大

14)对国有资产监管不力。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各局属单位对本单位的国有资产进行一次全面的摸底排查,建立健全了本单位的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和管理台账。二是已将仓库和其它国有资产一并整体移交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15)部分下属机构财务管理混乱。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对局属单位的财务监管,召开了财务业务工作培训会。二是各相关单位已制定相关制度,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公务卡结算和国库集中支付转账等方式进行。

16)虚报出差补助。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加强了对局属单位的财务监管,开展了财务管理工作检查。二是已将违规报销补助费上缴到财政其他资金专户。

9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

17)公务接待超标。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公务卡结算的相关文件和规定,修订完善了本单位的公务接待制度。二是已将多报销的接待费退回至财政其他资金专户,严格控制招待标准,对不符合规定的招待费坚决不予报账。

18)违规发放福利现象。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干部职工学习相关条例,加大对局属单位财务监督力度,开展不定期的财务检查。二是已将违规发放的经费上缴至财政其他资金专户。

(三)反馈问题: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全面

10领导班子建设不够强

19)领导干部模范表率作用不佳。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查找原因,做好相关工作。二是抓好领导班子建设。坚持从严规范,保持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三是一把手定期与领导班子成员谈心谈话,坚持问题导向,做到敢抓敢管、严抓严管、善抓善管,起到及时提醒、督促改进的作用。

20)民主决策质量不高。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党组会议相关要求,完善会议制度。党组成员在会上对议题逐一发表意见,讨论充分。二是进一步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克服本位主义思想,在党组会上积极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形成分工合作的良好局面。

11基层党组织建设弱化

21)机关党委履职不力。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加强业务指导,对各基层党支部及时进行业务指导,核实党建相关资料的完备情况。二是召开了党务干部党建业务培训。三是组织各支部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工作条例》,严格按要求规范支部的换届工作。

22)党员发展程序不规范。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的规定程序,开展审批预备党员或预备党员转正工作。

23)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各支部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二是进一步加强对组织生活的指导,及时下发组织生活会的会前提示和相关资料,及时到会指导,严格保证组织生活会的质量。

(四)反馈问题:落实巡察、审计整改要求不够彻底

12党组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不力

24)上轮巡察整改方案未经党组会研究通过等问题未整改到位。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已将整改方案报请局党组进行研究讨论,并及时报市委巡察办。二是进一步加强了对公务接待的监督。三是加强了农药市场监管,开展了农药销售管理专项检查整治行动,加强了对门店的日常监督工作,督促农药销售门店做好农药购销台账。四是进一步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和管理台账。

13派驻纪检机构落实整改监督责任不实

25)对巡察发现问题未建立有效的日常监督机制等问题依然没有好转。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督促市农业农村局严格落实执行相关规定。二是按照市农业农村局的工作安排,督促履职尽责。三是不定期对下属机构进行监督检查,进一步加大明查暗访力度。

三、对未完成整改任务采取的重要举措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效

14选人用人存在薄弱环节

26)用人导向存在偏差。

整改结果:未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选人用人机制,充分发挥把关作用,严格落实干部选拔任用的原则、条件、程序。二是健全考核体系,优化干部考核内容和指标,完善考核方式方法。三是了解干部职工的评价情况,针对反馈的问题及时调整和改进。

27)执行制度变样走形。

整改结果:未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人选审核把关,严格执行“凡提四必”和“三个不上会”规定。二是认真听取派驻纪检监察组意见,并做好沟通对接工作。三是加强日常调研,坚持多渠道、多层次、多角度识别干部。

四、下一步整改工作安排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政理论学习。局党组将以落实巡察整改为重要契机,切实增强全体干部职工的理论学习的主动性、系统性,将理论学习作为一种精神追求和提升工作水平的有效途径。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必修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湖南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将习近平总书记对农业农村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学懂弄通做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部署要求上来,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使广大党员真正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

(二)固化整改成果,整章建制实现长久立。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主动着眼常态化、制度化推进工作,同步推进长效机制建设。以点带面建立制度体系,坚持点上整改,面上规范,建立健全制度体系,有效堵住滋生问题的“天窗”和“暗门”,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充分运用整改成果。局党组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组成员带头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党内监督特别是对分管部门的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和管理,带头自觉担负起执行和维护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重要职责。认真落实集体决策制度,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把民主集中制落实到决策、执行的全过程。坚持人民至上,带头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主动践行群众路线,深入农业产业化基地、加工企业走访调研,广泛听取种粮大户、合作社负责人、企业法人等农业系统代表建议意见。掌握基层群众对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方面“急难愁盼”的想法。在深入群众中掌握乡村治理、乡村建设等方面的第一手资料,掌握解决建设农业强市的方法路径。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责任,不断巩固和提高巡察整改工作成效,持之以恒抓好农业农村的各项工作,助推全市农业农村事业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39-5322872单位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大祥区宝庆中路340电子邮箱:sysnyncjjgdw@163.com。

中共邵阳市农业农村局党组

2023613

责任编辑:邵纪宣】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