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工作之窗 > 巡察工作
分享到:

中共邵阳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表日期: 2023-07-20 作者: 市交通运输局 来源: 邵阳廉政网

根据委统一部署,2022810日至1014日,委第巡察组对邵阳市交通运输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3112日,第一巡察组向邵阳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精心部署整改工作。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先后召开党组会6次、推进会7次、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成立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中共邵阳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关于落实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方案》,明确整改任务清单,围绕巡察反馈问题,逐条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形成详细的整改路线图、时间表,确保整改任务全面按时完成。

(二)夯实主体责任,细化措施全面推进结合巡察反馈意见,坚决扛牢整改主体责任,局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组织研究部署、严格审查把关、实时跟踪督办;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责任担起来,牵头抓好职责分工范围内的整改工作;局直各责任单位积极认领整改任务,精准对照问题条目,细化措施,积极主动加强对接协调,形成了主要领导总负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的整改工作格局,做到整改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三)坚持标本兼治,聚焦问题真改实改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聚焦当前交通运输系统的重点难点问题和整改任务,坚持标本兼治,彻底根治局系统在选人用人、意识形态、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问题,开展治理货运车辆超限超载“雷霆行动”、路政领域执法检查、国省干线公路在建项目人员履约人脸识别系统运行和关键岗位履职及变更督查等专项行动6次,修订完善制度机制16项。结合提级整改,全面开展自查自纠,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巩固好整改成果。

截至5月底,巡察反馈的33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24个,基本完成整改9个;巡察移交的23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完成整改23个;巡察移交的1件信访件,已办结1件。

二、集中整改期内已完成的整改事项

(一)反馈问题: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有力,推进“交通强市”有差距

1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制度保障。印发《中共邵阳市交通运输局党组贯彻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的实施方案》,将“第一议题”制度作为政治任务来抓,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中央会议精神中铸忠诚、守初心,切实发挥党组示范引领作用。二是抓好学习结合。坚持自我学习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相结合,积极营造紧抓学习、全员学习的浓厚氛围。三是坚持以学促用。党组将“第一议题”制度融入实际工作,在提升理论素养的同时强化为民服务意识,坚持做到以学促用、学用结合,用新理论、新观点、新战略分析解决问题、指导工作。

2公路网规模依然不足,公路网结构有待改善。

整改结果:基本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紧盯规划抓建设。强力推进“十四五”规划的1277公里农村公路建设,持续提升公路路网密度。二是加快二级及以上公路建设。全力推进白新、永新、城龙、新新等4285公里高速公路建设,“十四五”期间可建成通车;沪昆高速娄底至邵阳段扩容工程及洞口至溆浦高速纳入省交通运输“十四五”规划并开展前期工作、洞口至贵州天柱高速列入国家高速公路路网规划;全市“十四五”国省干线正式规划项目34688公里,二级及以上公路里程将逐年提升。

3扩投资有效办法不多,项目推进较为缓慢。

整改结果:基本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优化行政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服务质量,确保施工许可4个工作日内办结。二是专题会议推进。召开国省干线公路及重点民生实事农村“三路”建设推进会,专题调度国省干线公路停缓建项目。三是加快建设进度。扩宽融资渠道,4个项目申报专项债券,4个项目分期分段实施建设。

4水运建设短板明显,资水复航推进缓慢。

整改结果:基本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积极呼吁,提高社会关注度。呼吁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为资水复航发声。二是强化对接,整合三市力量。组织团队前往资水沿线益阳市、娄底市沟通会商,协调资水沿线三市政府协同发力。三是开展调研,提供数据支撑。对资水复航建设方案开展前期调研,为申报省交通运输“十四五”中期调规项目提供专业数据支撑。

5危化品运输安全监管认识不足。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及时函告,严厉打击。按照主管和属地管理原则立即将重大隐患函告相关部门,督促落实行管、主管和属地责任,并约谈企业负责人4次,开展专项行动6次,检查外贸储运公司车辆37台次二是加强源头治理。实施部门联动,发现问题按职责权限移交管理。三是强化联合执法。主动联系公安、交警、环保、市场监管等部门定期联合执法。四是加强巡查调度。以“双随机”形式,对全市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企业进行走访、提示,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及时调度道路危险货物运输情况,提升监管效能。

6农村公路风险隐患未完全整改到位。

整改结果:基本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层层压实责任。出台《邵阳市社会治理农村公路风险隐患整治督导方案》,按照“质量优先、安全第一、精准迅速”的原则,依法依规简化整治工程审批程序、加强风险隐患整治工程全过程质量管控。二是落实勤督严查。实行“一月一调度、两月一督办”工作机制,定期对农村公路风险隐患整改进度组织督查,确保整改进度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亮剑行动”计划逐步落实。

7普通货运车辆右侧盲区视频监控安装和重点车辆驾驶员完成毒检率推进缓慢。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强力推进重点车辆驾驶员毒检工作。针对四类驾驶员坚持“不漏一人、不漏一企”原则,加大宣传、加强教育,严把审批关,督促企业全面排查、及时建档、动态清零。目前全市“两客”企业车辆驾驶员毒检完成率98.8%,全市危货企业车辆驾驶员毒检完成率100%,市区公交车辆驾驶员毒检完成率100%。二是率先在全省推动普货车辆右侧盲区监控设备安装工作。出台《邵阳市货车盲区安全监测预警设备技术要求指导意见》《邵阳市营运货车盲区安全监测预警设备安装确认工作指南》等指导文件,纳入市社会治理重点工作每月考核推进,基本实现全市普货车辆右侧盲区监控设备安装全覆盖,全市普货车辆事故率较同期明显下降。

8治超执法不严。

整改结果:基本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迅速展开整治。免去相关治超站领导干部职务,迅速召开专题会议,压实责任、量化推进;开展路政领域执法专项检查,排查问题、交办整改。二是抓实抓紧教育培训。组织全市治超站(执法大队)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和警示教育,提升业务能力。三是全面组织联合行动。组织路政、交警部门开展全覆盖暗访督查,累计交办问题5条,整改完成5条;开展全市异地交叉执法和跨区随机执法,累计检查车辆846台,检查源头企业28家,查处违法超限超载车辆113台、违法源头企业7家。

9多部门信息共享不足、联合执法不够。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移送交办整改。组织交警、路政和技术支撑单位,对车辆遮挡号牌违法行为进行比对,移送交警依法依规处理到位。二是开展专项行动。推动出台《邵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治理货运车辆超限超载“雷霆行动”实施方案》,集中开展为期3个月专项行动。三是借力统筹整改。召开邵阳市2023年路政工作会议,专题部署利用不停车检测系统治理货车超限超载工作。四是提升科技水平。努力推动治超工作由人防、物防向技防转变,集中整改期间,三区治超站累计向交警部门移送遮挡号牌逃避监管案件33起,全市不停车检测非现场执法系统累计立案382起,结案378起,结案率98.95%。

10源头企业的称重视频监控系统与治超信息平台联网不足,存在篡改过磅数据、逃避监管现象。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及时督促整改。向篡改过磅数据企业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对违法车辆从严处罚。二是联网监督管控。对全市重点货物源头企业开展全面摸排,117家重点货物源头企业全部连入省治超信息平台。三是规范源头行为。印发《货物源头管控制度(试行)》,全面排查打击篡改称重地磅行为。

11部分县际客运班车不按批准的站点停靠,沿线接送乘客。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宣传教育。督促企业和从业人员严格遵守《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规范经营督促客运企业按照“便民、安全”原则,加强对客运班车管理。二是全面排查治理。将客运企业此类违规行为列入安全生产隐患排查,严格按照隐患排查“五落实五到位”进行治理。三是强化执法监管创新线上执法方式,对个别不按批准站点停靠、不按批准线路行驶等违规行为依法处罚,并通过不定期的交叉联合执法规范客运经营。

12城乡客运一体化和全市定制客运班线推进较为艰难。

整改结果:基本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加大考核力度。印发《关于开展全市城乡公交一体化和客货邮融合发展工作考核的通知》,将城乡公交化改造工作纳入市委市政府社会治理六项重点工作和真抓实干督查激励交通运输考核范围。二是全面申报创建。指导未创建的7个县市人民政府积极开展第四批全省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县创建工作,5个县市已申报成功。三是全力推进客运班线定制。全市已许可定制班车客运服务线路33条(开通12条)、车辆291台(运营86台)。

13道路运营投诉多。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常态化监督。通过5+2”“白加黑”工作机制,多管齐下开展整治,围绕出租车存在的突出问题,实行分企业将责任包干到人对查处的违规出租车(网约车),除罚款、扣除服务质量信誉分外,还通过国家信用平台通报、媒体曝光,强化警示作用。二是强化社会监督力量。建立完善市民乘客投诉处理机制,畅通12345政府热线、12328交通投诉热线,明确专人负责电话投诉处理,做到投诉随接随处、及时回复、处理满意三是加强业务指导。组织出租车驾驶员文明服务知识培训;抽调专班派驻扬子巴士公司,监督企业加强内部管理,协助企业抓好安全生产和公交规范运营工作。

14火车站、汽车南站等客运场所监管难题未有效破解。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明确公安、交警、城管、街道办等单位责任区域和职责范围。二是加大联合执法力度,紧盯火车站出站口喊客拉客等非法经营行为,联合公安持续打击,集中整改期间开展联合执法12次,查处站前区域喊客拉客等违规行为53人次。三是利用“安全宣传日”、道路运输专项整治等活动,大力宣传交通安全、客运法规等,持续引导市民不乘坐、不驾驶非法营运车辆。四是实施联点监督管理。安排专人在重点客运枢纽联点值守,做好道路运输秩序维护和合规车辆引导乘坐等工作。

15农村公路与市域重要结点衔接不够。

整改结果:基本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成立重点民生实事农村“三路”建设领导小组,实行“一把手”直接推进、分管领导一线调度、部门一体协作配合的工作机制。二是将未通三级路的乡镇全部纳入省“十四五”交通建设规划,争取国省补助资金。三是制定计划,分步实施。20232025年分年度完成32个乡镇通三级路。四是出台《高质量完成2023年省重点民生实事农村“三路”建设实施方案》《关于深入开展民生实事农村公路建设“三比三创”行动的通知》等多个文件,确保项目落地见效。

16农村道路监管中未理顺交通公路和公安交警双方关系。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理顺工作关系。根据市政府办《关于印发<邵阳市农村道路“路长制”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积极与交警部门对接,理顺交通公路和公安交警关系;出台《2023年交通运输安全专项工作方案》(邵市交专安委〔20231号),明晰交通公路和公安交警履行农村道路路长制职能职责。二是强化工作考核。将路长制工作纳入社会治理重点工作考核范畴,每月实施督导考核。

17部分农村公路标准较低、超期服役,路况水平较差。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出台《2023年邵阳市农村公路管养工作要点》,明确年度全市农村公路优良中等路率、养护工程实施里程、修复性养护工程实施比例等目标。二是每季度对农村公路进行自动化检测,评定路况,精准养护;每月开展农村公路养护巡查,发现问题及时交办、限期整改,落实月通报、月评比。三是制定《邵阳市美丽农村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开展美丽农村路建设,提升农村公路养护水平。四是大力实施养护工程,狠抓预防养护,及时修复破损路段,并开展乡村道养护考评,奖优罚劣。

18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制度保障。修订完善《中共邵阳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等8项制度。二是强化监督考核。坚持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范畴和领导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并将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干部考核范围。三是举一反三促提升。对局直各单位意识形态工作开展专项督查和“回头看”,组织开展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办公室综合业务培训,全面提升意识形态工作能力。

19创民氛围不浓。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成立“一把手”负总责的创民工作领导小组,印发《邵阳市交通运输局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实施方案》等4项具体方案,1月至5月,局党组会部署创建工作6次,并将创民工作纳入单位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内容。二是突出阵地宣传,改造开通56路民族团结公交专线;指导市汽车北站创建邵阳市第六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主题进农村公路指示牌推广试点工作,增设创民宣传标语500余块。三是强化氛围营造。加大宣传力度,干部职工关注邵阳石榴籽、道中华公众号全覆盖,“车船路站”主阵地落实滚动播放相关宣传标语。

20交通运输建设向民族地区倾斜不够。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邵阳市“十四五”交通发展规划(公路、水路),增加民族融合篇,对全市少数民族地区高速公路、国省道、农村公路建设进行详细规划,全力支持少数民族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二是加密高速网,洞口经绥宁至贵州天柱高速已纳入国家高速路网规划。三是加快交通项目建设,全力推进南山牧场至绥宁古龙岩、S339绥宁草寨至洞口安顺等民族地区国省干线建设,并根据规划逐步完成乡镇通三级公路、旅游资源产业路、新村与撤并村便捷连通路等建设。四是提升资金补助,对少数民族地区农村公路建设国省补助资金较省基准值上浮10%予以倾斜支持。

21创民工作落实不力,资料整理不规范、不全面。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强力开展培训。提升工作人员业务素质,严格照测评指标分类整理汇编资料791项。二是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与各项检查督查相结合,形成全系统共同推进创民工作合力。三是修订《邵阳市交通运输局民族宗教领域矛盾化解排查处理机制》,切实保障群众合法权益。

反馈问题:管党治党“两个责任”没有压实,纠治交通领域人民群众关切的突出问题有落差

22对治超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重视不够,办法不多。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调整一线执法人员,进一步优化治超队伍建设。二是组织全市治超站(执法大队)开展全覆盖业务培训和警示教育,进一步强化执法人员法纪观念。三是将“治超领域执法不规范、存在利益交换”问题作为交通运输系统“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专项活动重点查纠内容,集中开展路政领域执法专项督查。

23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末端延伸上有所弱化。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中共邵阳市交通运输局党组2023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方案》,定期研究部署,层层压实责任。二是严格落实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制度,进一步健全权责分明制度,优化局直单位班子结构。三是制定《关于市委巡察反馈的工作纪律作风问题整改方案》,加强干部日常管理,强化作风建设。

24招投标领域清廉建设抓得不细。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印发《关于全市国省干线公路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大数据分析问题线索查处情况的通报》,对涉及单位和人员分别予以信用评价扣分、违约金处罚处理;对违规参与招标项目评标的公职人员,移交驻局纪检监察组处理。二是严把招标文件备案关,全面实施电子招标,2022年全市交通项目电子招标率100%。三是强化标后监管。对全市国省干线公路在建项目人员履约、关键岗位人员履职及变更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及时整改问题。

25违规发放奖金补贴。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迅速部署整改。立即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压实相关科室、单位责任人责任,立行立改。二是举一反三,开展检查。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完善财务制度,加强财务管理,并在全系统内开展财务专项检查。

26个别二级单位存在使用协会车辆问题。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督促相关单位严格遵守车辆使用管理规定,立即纠治此类问题;同时举一反三,开展车辆管理、使用自查自纠,建立健全公务用车管理办法,规范公务用车管理和使用,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27个别二级机构风险突出。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全面查纠违规违法行为,并对排查出的问题从严查处、严肃问责。二是终止项目经济责任制。全面清理合同台账,出台内部项目管理制度。三是规范财务管理制度。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成本费用、设计绩效、报销程序等支出管理。四是禁止任何外部人员挂靠资质进行设计。

反馈问题:党组领导班子凝聚力不强,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选人用人方面存在不足

28机关党委职能弱化,基本保障落实不到位。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配强机关党委工作力量。新任命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及时充实机关党委、机关纪委人员力量。二是规范会议记录格式和内容。对局党组、局机关党委、机关党支部工作程序认真梳理,按要求召开相关会议,单独设置记录本,规范会议记录。三是严把发展党员程序关。落实机关党委会议制度,严格按照流程发展党员,同时对各批复行文严格审查把关。

29干部选拔任用有关政策法规执行不严格。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对有关责任领导进行集体约谈,并督促加强业务知识学习,提升组工干部业务能力和水平。二是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任前公示制度,确保公示期不少于5个工作日。

30落实事业单位管理制度存在差距。

整改结果:基本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规定和人事回避制度,对超岗位设置的通过自然减员、调整、转聘等方式消超;将回避人员调离原岗位,并将回避制度作为前期酝酿干部和组织岗位聘任时一项纪律要求严格执行。二是根据《关于开展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转聘以及退休违规问题提级整改的实施方案》要求,对巡察反馈和自查发现违规转聘的6名人员纠治整改,按相关程序办理转岗手续。

31部分干部长期不交流。

整改结果:基本完成

整改情况:对长期在同一领域的科室主要负责人进行轮岗调整,加强人员轮岗交流。并根据《公务员转任规定》《关于进一步规范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流动调配工作的意见》,制定《邵阳市交通运输干部轮岗交流制度(试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反馈问题:上轮巡察、审计整改不到位

32党费收缴不规范,没有按标准收齐。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立即召开专题会议,下发专项整改通知,对局属单位、党支部的收缴基数进行精准核定,对近期职级晋升、工资晋档的同志进行补缴处理,补缴党费全部上缴局党费专户。

33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本轮巡察又发现违规发放防汛值班费现象。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局机关和二级单位立即整改,清退到位,并组织财务检查专班在系统内开展类似问题全面排查,完善机制,加强财务管理。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安排

(一)善作善成,持续深化整改。始终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紧盯问题不放松,对已整改完成的事项,适时开展“回头看”,跟踪问效,防止反弹回潮。对需要长期坚持的问题,坚持久久为功,持续扎实推进,确保问题在整改中解决、效果在整改中提升。

(二)建章立制,巩固整改成果。坚持把抓好巡察整改与深化标本兼治有机结合,举一反三、建章立制,从根源上堵住滋生问题的漏洞,实现“整改一个问题、堵塞一批漏洞、完善一套制度”工作目标。对出台的相关制度,狠抓落实,真正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不断巩固整改成果。

(三)真抓实干,助推交通发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着力强化干部能力素质,大力弘扬求真务实作风,加快交通项目建设,提升服务供给质量,深化交通运输领域改革,推动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39-5391604;邮政信箱:大祥区西湖路562号邵阳市交通运输局;电子邮箱:hnsysjtjzgk@163.com

         中国共产党邵阳市交通运输局党组

         2023615

责任编辑:邵纪宣】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