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工作之窗 > 巡察工作
分享到:

中共邵阳市水利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表日期: 2023-07-20 作者: 市水利局 来源: 邵阳廉政网

根据委统一部署2022810日至1014日,市委第巡察组对市水利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319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向市水利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市水利局党组自觉提高站位,树牢政治意识,扎实推进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全局重大政治任务抓好抓实。党组书记坚决扛牢第一责任人责任,主持召开民主生活会,对巡察反馈问题照单全收,全面整改;局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责任,针对巡察反馈意见,主动认领责任认真细化任务分解,积极配合问题查处,严肃督查问效问责,切实把问题逐一整改到位。一是加强领导,全面整改。局党组书记主持召开专题党组会议,逐一对照巡察反馈问题,深入分析原因、查找症结,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整改方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层层压实责任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37条具体整改事项每一条都由一名局领导牵头负责,明确责任单位(科室)、责任人、整改措施、整改时限等。整改期间,先后召开专题党组会4次、工作调度会5次、开展督查督办2次,建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5项。二是分类实施,全面推进。把整改落实巡察反馈意见融入单位日常工作,共同谋划,整体推进。局党组定期检查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及时梳理存在的问题,分析研究解决办法,确保各项整改工作取得实效。三是加强督查,确保落实。建立整改落实台账,实行逐个问题挂号、逐项内容销号。能够立即解决的问题,立行立改;需要长期坚持的,建立长效机制,跟踪问效,一抓到底。对进展缓慢的,及时督促纠正;对整改措施不力、贻误落实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和责任单位的责任。

截至5巡察反馈的37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25个,基本完成整改12个;巡察移交的11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完成整改11个;巡察移交的4件信访件,已办结4件。

二、集中整改期内已完成的整改事项

(一)反馈问题: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不够有力,水利振兴任重道远

1.节水宣传不深入。“水是商品”观念、节水意识尚未在全社会普遍建立。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推动邵阳广播电视台在晚上8点左右黄金时段播放《节水邵阳在行动》宣传片。二是组织各县市区同步开展节水宣传活动,宣传进社区、进学校、进街道。三是在各市直单位张贴悬挂节水宣传牌百余块,提升节水意识。

2节水约束力不强。未严格落实节水“三同时”制度。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实行最严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办公室印发2023年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方案,强化对节水工作考核。二是印发《邵阳市建设项目节水“三同时”管理制度》,强化建设项目节水管理

3.节水基础设施年久失修。

整改结果:基本完成

整改情况:安排建设资金对新邵县灌区支渠、水库泄洪渠道、水轮泵等3水利基础设施进行维修对经开区2病险水库进行除险加固,目前工程已完工,能满足农田灌溉用水需求

4.节水计量未全覆盖。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对全市各县市区灌区计量设施的安装情况全面摸底,督促邵东市、新邵县和北塔区安排资金安装计量设施。截至目前,全市所有大中型灌区已完成计量设施安装。

5.水利工程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不相均衡。城市应急供水能力有待提升。

整改结果:基本完成

整改情况:作为市区应急水源的老屋桥水库已与桂花渡水厂管网连通,并通水验收。各县市区第二水源工程,部分已正在建设,部分已完成可研,适时建设。

6.改善水环境状况与经济社会发展不相均衡。

整改结果:基本完成

整改情况:县市区城区未闭合防洪堤工程正按照计划稳步实施,正在建设或已完成设计方案。积极向上级申报13个主要支流治理项目。

7.城乡供水基本公共服务不相均衡。城镇供水保障较好,农村安全饮水问题较多,工程维护不到位,城乡供水一体化推进较慢。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推动各县市区积极落实维修养护资金,各县市区均已安排资金用于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养护。二是2022年维修养护项目已于202211月底之前全部完工。2023全市农村供水维修养护项目建设,已完成投资15%。三是开展规模水厂水质检测和人员培训工作,为提高水质合格率提供保障。四是各县市区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正在建设或进行前期工作

8.系统治理思维尚未树牢。现代化灌溉成效不足。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2023正在实施4个中型灌区续建配项目,设计灌溉面积20万亩;大圳灌区现代化改造项目已开工建设;通过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项目建设,全市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显著提高。

9.系统治理合力尚未形成。大中型灌区与高标准农田项目区连接支渠的维护和建设不到位。

整改结果:基本完成

整改情况:进一步推进水利设施最后一公里建设,开展5个县市115公里“中梗阻”渠道畅通项目建设,目前项目进展顺利。

10.系统治理机制尚未完全落地。河长制作用发挥未到边到底。

整改结果:基本完成

整改情况:常态化深入开展河湖管护和河道保洁工作,对各县市区河湖垃圾清理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交办督改。自开展河湖垃圾清理专项行动以来,全市共累计打捞漂浮物4000吨,白色塑料垃圾70吨,清理岸线长度1800千米,清理水域面积590平方公里,专项行动成效显著。

11.依法治水履职不力。执法力量薄弱。

整改结果:基本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机关借调的人员全部退回。二是针对支队执法力量薄弱问题,申报2023年湖南省公务员招考计划3名,目前已进入考察阶段。三是高崇山镇桃仁坳水库、火车站乡老罐塘水库通过水库报废论证,第一时间予以批复。

12.水利建设专项资金管理不严。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加强水利建设基金绩效管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开展绩效评价工作。全市96个乡村振兴示范村2022年安排水源工程建设费480万元。

13.水土保持工作推进不畅。水土保持政策宣传不够,与税务部门互换征缴信息不到位,水保科技示范园基础设施薄弱。

整改结果:基本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水保政策的宣传,将水土保持工作政策宣讲申报纳入市政府中心组学习计划当中;开展“水保与节水宣传进街道、社区、园区、流动宣传进村庄”活动,强化水土保持方面法规政策的宣传。邵东市代表我省迎接国家部委水土保持规划考核评估检查。二是将水土保持补偿费征收等情况纳入对二级单位年度绩效考核范畴。水政支队与税务部门就水土保持补偿费征收工作互换征缴信息。三是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的宣传阵地建成园区宣传栏,安装廉政文化宣传设施,宣传阵地建设完成。

14.小水电退出滞后。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限期退出类小水电已完成县级退出验收销号、市级复核验收和省级销号备案,顺利通过省级验收组现场验收。小水电退出工作全部完成。

15.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水利项目建设不够。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对符合条件的项目积极申报地方债,争取项目落地实施。我市武冈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PPP项目引入社会资本和行业龙头企业资金,其经验做法在全省推介。

(二)反馈问题: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压得不实,对下属单位监督管理宽松软

16.局党组担当、斗争精神不够。违纪问题处理不及时。

整改结果:基本完成

整改情况:严格按《中国共产党处分违纪党员批准权限和程序规定》,认真掌握处分权限和程序等相关规定,对违纪党员切实做到及时处理。

17.机关纪委职能作用发挥不够。对干部职工常态化监督不足。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新任机关纪委书记已到位履职。二级单位支部纪检工作安排专人负责。二是开展市直水利系统“读廉诵廉”主题读书演讲活动,加强党风廉政教育。三是及时对违纪党员实施处分,严格执纪。

18.局机关部分项目实施程序不合规。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邵阳市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政府采购限额标准》等要求开展政府采购。二是认真学习政府采购相关政策,充分认识规范政府采购的意义。在政府采购工作中,坚持按规定程序报批,落实统一采购预算资金;坚持按政府采购管理办法规定的条件,确定采购方式;坚持回避制度,与采购工作有利害关系的人员不得参与采购评审。在具体管理过程中,坚持信息公开;资格审查标准公开;合同条款公开;评标标准、方法公开。

19.以项目成本包干名义虚报费用。未按规定据实成本核算。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市设计院完成各项目(包括设计、野外测量、钻探)的据实成本核算,制定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规范报账发票,明确生产成本报账的上限值。

20.违规串标转包工程项目。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局党组约谈邵阳市东升水利水电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要求严格按规程参与项目的招标投标,把责任落实到人。公司组织员工学习招标投标法,已劳务分包的项目由该公司派人全程参与,巡察整改后已无出借资质的情况。

21.违法转包、承接监理业务。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局党组约谈邵阳市开拓水利水电监理有限公司负责人,要求严格按法律法规承接监理业务。公司组织员工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已对外转包的项目由公司派人全程参与,巡察整改后业务已无对外转包第三人的情况。

22.探头作用发挥不充分。监督检查力度不大,发现问题不多。

整改结果:基本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专项资金监督检查方案,加强对项目建设和专项资金的日常监管。二是对相关单位2020年、2021年安排的水利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专项监督检查,发出问题清单,督促落实问题整改。三是召开市直水利系统纪检监察工作会议暨市直水利系统纪检监察干部教育整顿工作会议,进行业务培训,部署自查自纠,提升发现和处理问题的能力,强化探头作用。

23.违规入股经商问题专项清理工作走过场。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专项清理工作,进行全面清查摸底,召开干部职工会议宣传动员。专项清理工作已严格按要求清理整改到位。

(三)反馈问题: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扎实,干部队伍建设短板明显

24.党组研究部署党建和“三重一大”不到位。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积极贯彻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局党组第6次(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市党务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二是认真制定年度党建工作计划。三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人事、重大资金、重大事项等“三重一大”事项,严格按程序征求意见。

25.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不高。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严密组织市直水利系统组织生活会和开展党员民主评议。系统各支部(总支)完成年度组织生活会召开和党员民主评议工作,局党组成员悉数以普通党员身份到场参加所属支部会议,并积极指导联系支部(总支)开展工作。二是各支部会前认真准备,广泛开展谈心谈话,会议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严肃,能较好地直面问题,达到红脸出汗效果。会后认真按要求开展评定工作。机关党委按要求报送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开展情况。

26.退休党员组织生活未开展。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对退休支部工作指导,约谈退休总支书记,就老干支部(总支)完善组织生活记录资料提出要求。二是召开市直水利系统党支部(总支)书记述职述廉会议,系统全体退休支部(总支)书记、委员参会,各退休支部(总支)书记做书面述职。三是局机关党委向退休支部(总支)发放年度支部一本通和党员学习一本通,并就资料记录问题对机关退休总支组织委员进行培训。

27对基层党建工作指导不够。二级单位研究党建工作少,组织生活、党员发展程序不规范。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局班子成员列席二级单位支部组织生活会,进行全程监督指导,各支部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二是要求局属支部(总支)针对党员发展程序不规范问题认真开展自查自纠,督促各支部认真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严格按照党员发展的5个阶段25个步骤抓好落实,并对各支部《发展党员培养教育考察全程纪实档案》进行抽查,进一步规范发展党员程序。

28理论学习不够扎实。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切实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今年以来党组会“第一议题”均为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文章、重要指示及批示精神,结合工作实际,指导工作实践。二是组织的局党组中心组学习严格按照个人自学、集中导学、中心发言、交流讨论、学习小结、学习综述“六个环节”扎实开展学习。

29意识形态工作领导责任扛得不牢。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党组关于意识形态中心组学习,学习《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等内容,全力落实局党组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学习过程做到有交流研讨、有学习通报、有学习总结、有学习方案、有发言资料。二是局党组深入贯彻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召开局党组会专题研究年度意识形态工作,听取一季度意识形态工作报告,积极作为,主动部署意识形态工作。三是班子成员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一岗双责”,把履情况纳入年度考核述职内容。

30正面宣传力度不够。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印发年度水利宣传信息要点、宣传工作方案,在各级媒体、官网累计发布报道60余篇成立年轻干部写作专班,组织开展“邵阳水利系统公文和信息写作培训”制定宣传计划,明确工作任务。

31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规范。

整改结果:基本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按要求将机关科室科长配备到位。二是局机关申报2023年湖南省公务员招考计划1,目前进入考察阶段三是干部选拔任用各项程序到位。

32干部轮岗交流不畅。

整改结果:基本完成

整改情况:制定转岗交流方案6干部轮岗交流到位,严格规范干部轮岗交流

33水利专业技术人员缺乏。

整改结果:基本完成

整改情况:申报2023年湖南省公务员招考计划5(局机关1名,二级单位4名,目前已进入考察阶段,其中招录水利专业公务员2名。制定专业人才招录计划,两个局属二级事业单位已申报专业人才招录计划

34基层水利工作力量弱。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各县市区申报全省“基层水利特岗人员定向培养”计划,申报计划26二是组织基层水利工作人员进行防汛责任、水保、水质等业务培训,完成全市农村供水管理人员、水质监测中心及千吨万人水厂水质监测人员水质检测及实操培训;水库大坝安全责任人完成线上培训。督促县市区水利部门开展各类政策理论、水利业务培训。

(四)反馈问题:巡视巡察、审计反馈问题真改实改不够,效果打折扣

35局属企业未落实与水行政主管部门全面脱钩整改任务。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脱钩整改工作与邵阳市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的改制工作合并进行,目前已起草事改企改制初步方案。

36混编混岗问题。借用人员未严格履行审批手续。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认真学习《邵阳市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借用人员管理办法》,对机关借用的人员进行清理,按要求对借用人员全部予以清退,返回原单位工作。

37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全部问题立行立改,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规范津补贴发放,严禁超标准、超范围发放津补贴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安排

市水利局党组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巡察工作部署,按照政治巡察的要求,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全面抓好落实,注重成果运用及长效机制建设,确保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1深入抓好整改落实。以局党组为落实责任主体,进一步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全力抓好巡察反馈问题的后续整改落实,扎扎实实地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确保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2持续强化监督检查。局党组将继续定期调度巡察整改推进情况,研究解决整改工作中出现新问题和新情况,对下步工作开展作出安排部署。根据整改方案,强化监督检查,紧盯问题不放,直至问题解决。对整改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要严肃问责,坚决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责任不追究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

3严格规范制度管理。在今后的工作中,局党组将进一步严格执行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水利局各项工作管理制度,进一步扎紧制度的篱笆,确保干部、项目、资金安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治水思路,全面完成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各项工作目标,坚持以上率下,以制度约人,以制度管人,将各项工作开展纳入制度化、规范化运行轨道,努力实现单位工作新突破,更好发挥单位职能,为全面提升我市水安全保障能力而不懈努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39-5637981;邮政信箱:邵阳市大祥区资江二桥东邵阳市水利局政工科;电子邮箱:syssljzgk@163.com。

中共邵阳市水利局党组

2023615

责任编辑:邵纪宣】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