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工作之窗 > 巡察工作
分享到:

中共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表日期: 2023-07-20 作者: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来源: 邵阳廉政网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810日至1014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318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市市场监管局党组自觉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检验对党忠诚的“试金石”,切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扛起巡察整改政治责任。一是提高认识抓整改。巡察反馈意见后,110局党组立即召开专题党组会,统一思想认识,研究整改任务分解,明确牵头领导和责任科室,提出具体要求。216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局党组班子成员根据征集到的意见和建议,认真检视剖析,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明确整改方向和具体措施,级级细化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二是强化组织抓整改。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党组副书记、副局长任常务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机关各科室和直属二级机构负责人任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各责任单位在责任领导的具体领导下,结合实际提出整改措148条,建立整改进度时间表,形成巡察整改工作方案在全局形成了思想到位、步调一致、上下联动、合力整改的良好局面。三是明确责任抓整改。局党组书记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先后组织召开5次党组会议,逐条逐项、对标对表,认真剖析原因,推进巡察整改工作,研究巡察整改进展情况。驻局纪检监察组切实履行巡察整改监督责任,参加局党组巡察部署、推进会5次,主持召开巡察整改调度会2,督促整改落实工作,推进重点难点问题整改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按责任分工领办问题,带头落实落细整改措施,带领分管部门如期完成整改任务四是突出效果抓整改。把巡察整改与推进党的建设工作结合起来,与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与推进各项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在抓好集中整改的同时,着力找准制度机制上的“症结”,建立长效机制,真正形成一批制度性成果先后制定完善了33项文件制度切实推动整改工作常态化、长效化,不断巩固拓展整改成果,努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截至20235月底,巡察反馈的5个方面31个问题,已完成整25个,基本完成整改3,未完成3;巡察移交的2个立行立改问题和行政处罚5个方面12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二、集中整改期内已完成的整改事项

(一)反馈问题:政治引领不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市场监督管理方面的重要指示精神有温差。

1理论学习流于形式。局党组政治学习满足于读新闻通稿、内容摘要学原文原著少。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党组“第一议题”学习和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2023年以来组织“第一议题”学习7次、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次,学原文原著,班子成员结合工作实际进行研讨发言。二是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自我剖析,制定整改措施。三是开展2次专题谈话提醒,督促提高政治站位,端正学习态度,加强政治理论、法律法规学习。

2)学以致用成效不佳。指导县市区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工作不扎实,措施不得力。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印发《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等11个制度文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二是集中开展“年关守护(2023”行动,持续开展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三是坚决守牢市场安全底线,扎实开展特种设备相关企业日常监督检查,排查整改安全隐患213处,深入开展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稳价保质等专项行动,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6份,查办违法案件24件,推进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全覆盖。四是加强食品安全示范创建,县市区完成市级初评省级验收的2个,待接受市级初评的3个,新申报创建的7个。

2深化“放管服”改革有偏差

3)市场主体质量不高。净增规上工业企业、规上服务企业、外贸实绩企业等指标在全省排名靠后。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通过完善“月调度”“季讲评”“年考核”调度机制,强化梯度培育提质量,截2022年底我市企业占比从全省第九位提升到第四位。二是聚焦短板弱项优质量,截至2022年底全市净增规上工业企业55户,排全省第四;实有规上服务企业696户,排全省第五;实有外贸实绩企业581户,排全省第三;全市新增涉税企业3.39万户,新增涉税企业占比为89%。三是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持续优化环境。四是深入推进歇业备案改革试点,改革做法在全省登记注册工作会议上作典型经验交流发言,且入选《2023中国大数据应用样板100例》。五是从硬件上进一步提升市食品药品检验所检验检测能力,鼓励食药所参加中检院和省检院的各类能力验证。

4)改革措施落实不力。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机制不健全、“证照分离”改革结果缓慢、对深化改革没有结合实际制定具体措施、“企业开办一次性告知”“一窗通办”未实现全覆盖等。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相关文件制度,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积极助推质量品牌提升行动。二是开展免费质量帮扶服务活动,发现问题293项,提出改进建议93项,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三是建立了全市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监管台账,不断完善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工作机制,我市事中事后监管工作获得2022年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表彰。四是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实行“告知承诺”。五是建立综合窗口和导办台,实行帮代办和首问责任制,实现“企业开办一次性告知”“一窗通办”全覆盖;20231-5月,一窗通办率达100%。

5)助企纾困作为不足。服务市场主体意识不强,对市场调研不深入,了解企业实际困难不充分。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支持各类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截5月底,全市实有经营主体475974户,其中企业109495户,企业占比为23%。二是持续开展联企走访行动,深入推进万名干部联万企活动,共走访300余次。三是为企业免费提供创文公益广告、开展法治宣传、现场培训食品安全知识等助企纾困措施。

3助力乡村振兴有落差。

6)品牌建设意识不强。近五年来,对乡村优质农副产品商标培育严重不足。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党组会、中心组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讲话精神。二是牵头起草了《邵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质量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向市委、市政府提出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建议,对县域的特色品牌质量建设提出了具体发展措施。三是加大对乡村优质农副产品的商标培育,2022年新增4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22年度我市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总数30件,排全省第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增速排全省第一。

7)农村食品药品现状堪忧。对农村食品药品安全整治重点不突出,指导县市区开展市场整治不力。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下发农村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方案,举办了一期农村食品安全培训,确保农村食品安全。二是对各县市区局开展食品安全专项督查,下发督查通报,建立整改台,督促对账销号。三是针对农村地区开展药械化流通环节飞行检查和督查暗访,共检查单位60家,责令改正52家,立案22。四是印发《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加强药品分级监管的通知》,完善市、县、所分级监管制度。五是开展年关守护(2023)药品安全整治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2840人次,检查药械化单位1434家,立案14六是向相关县市场监管局下发督办函,督促加强农村药品管理。

8)驻村帮扶成效不显。帮扶村2021年村集体年收益不足5万元,未达到验收标准。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通过加强脐橙种植园的发展、成立“民信生态养殖合作社”有效整合土地资源等措施提升村集体经济。2022年帮扶村村集体经济收益6万元,已超过验收标准。二是党组会专题听取驻村工作队的工作情况汇报,并就2023年驻村工作作出部署安排。三是制定2023年度帮扶工作计划,加快推动帮扶村集体经济的发展。

(二)反馈问题:政治担当不足,班子凝聚力缺失

4党组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

9)政治生态不优。民主生活会不扎实,基层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制度落实不到位。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领导班子成员沟通交流制度》,督促班子成员加强沟通,交流思想。二是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扎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三是班子成员对党组会工作议题,根据实际情况发表具体的表态意见。四是组织党务干部培训,培训100余人次。五是18个党支部按照组织生活正常化标准,召开2022年度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六是开展第一季度党建工作专项督查。七是党组成员将履行基层党建“一岗双责”纳入2022年度述职报告。

10)规矩意识不强。没有推动形成“守纪律、讲规矩”机制。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月督查工作方案,常态化开展作风建设专项督查,2023年以来,发出作风纪律督查通报4期,会风会纪提示函1份、督查通报1二是对巡察反馈的具体问题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科室,督促二级机构立行立改,对考勤纪律和请销假制度进一步细化,制定整改措施

11)工作合力不足。2019年至2021年知识产权“全市发明专利拥有量”“全市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两项指标在全省排名靠后。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每月组织一次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定时举行“执法大讲堂”,为执法人员提供学习交流平台。二是出台了《干部队伍建设三年工作计划》,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激励培养。三是投入专门经费搭建专利状态监测系统2022年,全市发明专利拥有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分别同比增长39.6%、41.9%、76.19%,三项增速均排全省第一。四是向省直单位推荐企业,积极申报省级知识产权项目,推动我市知识产权各项指标快速增长。

5斗争精神不强。

12)对待复杂问题不愿斗争。党组对解决单位积弊重视不够。

整改结果:基本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成立工作专班,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提出处置意见。二是找相关干部谈心谈话,引导其正视矛盾问题,解开心结。三是针对二级机构历年来的积弊问题,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分析原因,研究解决办法。四是调整了部分二级机构主要负责人,加强班子凝聚力和执行力。

13)对待怠政懒政不会斗争。班子成员对部分二级机构政令不通或执行政策打折扣,缺乏应有的处理措施。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按照要求列出问题清单,并逐一制定整改措施,限期整改到位。二是对各二级机构进行了考核,全面了解二级机构的实情,强化队伍管理;对二级机构负责人进行了廉政警示教育暨廉政谈话。三是局党组进行专题研究,制定处理措施。

14)对违法违纪行为不敢斗争。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先后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专题沟通会商会议、党组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暨警示教育会议。二是持续开展作风建设主题活动,制定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专项活动方案。三是制定月督查工作方案,常态化开展作风建设专项督查。四是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教育管理,组织开展谈心谈话活动。五是组织公职人员开展全员毛发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六是已对存在违纪违法行为的干部职工依规依纪依法处理到位。

6“以人民为中心”理念不牢。

15)执法理念有偏差。片面追求执法效果,忽视社会效果。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药品监管“四个最严”指示精神再次进行学习;组织召开一期市委巡察整改问题之行政处罚案件反馈问题专题讲评会。二是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实施的规定》等行政执法制度。三是召开巡察整改措施再部署再落实会议,下发《任务通知书》。

16)安全监管有缺失。

整改结果:基本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气瓶质量安全追溯监管平台。二是开展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建立了压力管道信息台账。三是持续深入开展特种设备超期未检大清理大整治,目前监管的在用特种设备均在检验有效期。四是制定《关于加强保健食品监督抽检工作的通知》,目前全市已完成抽样30批次。五是优化制定了2023年市级监督抽查计划,进一步提高重点工业产品的抽检覆盖率。六是开展了年关守护(2023)药品安全整治行动。七是完成药品抽检专项经费的问题分析,印发了抽样检验管理制度。

17)服务群众不及时。在推进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中,与监管平台服务商对接不及时;指导县市区工作不到位,未实现学校智慧监管平台与市局平台对接。

整改结果:基本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与市教育局联合制定《推进全市学校食堂非现场监管工作方案》。目前市本级监管的学校已完成建设并交付使用。二是对县市区开展校园食品安全以及学校食堂非现场监管建设进行督导。三是省局已建设智慧监管综合智慧中心,各县市区智慧监管平台可直接与省局平台对接,市局通过赋号实现对县市区的线上监管。四是对各县市区局12315效能情况进行总结通报。五是召开全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暨培训会议,全面加强全市12315体系建设。

(三)反馈问题:政治标准不高,干部队伍建设症结多

7干部选用不合规。

18)混编混岗现象较突出。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将混编混岗人员进行归位。二是针对部分重要工作、中心任务等,需要人员力量帮助工作的,按照程序向组织部备案,办理正式借调手续。三是已将使用市局机关及直属分局编制但在执法支队工作的9名同志转任手续办理到位。四是建立局机关科室与局属事业单位工作一体化协同推进机制,统筹安排人员力量。

19)执行任职回避规定不到位。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按照任职回避规定的相关要求,已对相关同志的岗位进行了调整。二是举一反三,组织政工条线人员对《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公务员法》等法律法规进行再次学习,坚决防止出现违反回避规定的人事调整。

8档案及证照管理不严实。

20)档案专审不严。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成立档案整改专班,明确专人负责,抓落实。二是对全系统档案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培训,组织学习档案专项审核《干部任免审批表》填表说明。三是对全系统所有人事档案进行一次全面自查,对资料归档不及时等问题整改到位。

21)个别档案资料不全。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成立档案整改专班,明确专人负责,抓落实。二是对全系统档案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培训,组织学习相关文件和政策。三是对全系统所有人事档案进行一次全面自查,发现档案材料制作不规范的,按照相关要求通知有关人员及时进行补充完善,确保归档材料的规范性、完整性。四是进一步完善档案管理制度,提升档案管理水平。

22)证照专项整治不到位。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对因私出国(境)证照进行一次全面自查,目前所有证照全部由政工科集中保管。二是对科级干部在公安出国(境)管理系统登记备案情况进行一次全面自查,目前已按规定全部在公安机关备案。

(四)反馈问题:政治纪律不严,行政执法廉政风险突出

9从严治党观念未树牢。

23)局党组对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任务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认识不深刻,对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支持力度不够。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局党组与驻局纪检监察组联合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专题沟通会商会议。二是加强对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支持力度,主动及时通报重要情况、重要问题。三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实施细则,2023年以来向纪检监察组备案11起。四是先后召开了廉政警示教育暨集体廉政谈话会议、党组2023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暨警示教育会议。

10派驻监督有短板。

24)派驻纪检监察组预防、综合施治方面办法不多、力度不大,对部分重大行政处罚、三重一大事项监督不够。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紧密结合职能职责,利用好8种监督方式和10种成果运用手段持续加强监督,召开组务会研究完善整改措施。二是派驻纪检监察组派员参加案审会2次,监督集中审理过程。三是建立“三重一大”备案登记台账。四是下发任务提示单1份、纪律检查建议书1份,发出纪律作风通报4期。五是先后召开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党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全面从严治党沟通会商会议,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11行政执法问题突出。

25)遵守执法程序不严。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印制《行政执法制度汇编》,组织执法人员进行集中学习,党组理论中心组对重点制度进行学习。二是集体研究案件时,均将属党组集体讨论的案件,在初审通过后提交法制审核并报党组集体讨论决定。三是所有非简易程序案件的案审会场实施签到制,出席人员名单归入案卷材料保存。

26)自由裁量权行使随意。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对从轻或减轻情形的案件进行复查认定,剖析原因。二是运用“执法大讲堂”以案说法学习平台,召开巡察行政处罚案件反馈问题专题讲评会。三是制定行政处罚同类案件类比机制。四是建立动态检查和静态审核相结合的监督机制。五是召开4次局案审会,重点对案件的处罚裁量尺度和处罚裁量基准进行把关、审查。六是对行政处罚信息公示事项进一步明确,对不符合“不予公示”条件的3条处罚信息重新予以公示。

27行政执法不够严谨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对相关案件从主办人员和集体决策两个维度进行深刻剖析。二是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党组研究案件规定。三是严格对标和执行省局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制定行政处罚同类案件类比机制,为案件办理、审核提供参照依据。四是开展案件执法监督检查,进一步提高办案质量、规范执法行为。五是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了《宪法》《行政处罚法》《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

(五)反馈问题:落实巡察监督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

12局党组对巡察整改的政治要求理解不深刻,整改工作不够有力。

28)局党组对巡察整改的政治要求理解不深刻,对后续整改和长期坚持的,抓落实的力度不大,措施不力。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5次党组会、3次巡察整改工作调度会、1次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推动巡察整改落实。二是先后召开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党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从严治党沟通会商会议。三是已对借调人员清理到位。四是制定月督查工作方案,常态化开展作风建设专项督查,2023年以来,发出作风纪律督查通报4期,会风会纪提示函1份、督查通报1作风建设专题学习1谈心谈话活动1次。五是印发《行政执法制度汇编》,组织执法人员进行集中学习;开展执法大讲堂、案例演讲等活动,不断提升执法队伍素质。六是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组织公职律师团进行法制审核。

三、未完成整改任务采取的重要举措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效

13“力量补源”不到位。

29)选人用人导向有问题。

整改结果:未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在开展的两次职级并行工作中,向经验丰富、工作实绩突出的正副科级领导职务人员进行了倾斜。二是进一步完善职级晋升工作长效机制,出台《干部队伍建设三年计划》。三是向两个市直单位分别推荐了1名干部,同时推荐了1名同志到乡镇挂职副镇长。

30)干部队伍结构不合理。年轻干部储备偏少。同时,专业人才配备不足。

整改结果:未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加大对年轻干部的选拔,严格执行优秀年轻干部预审备案制度。二是出台了《干部队伍建设三年工作计划》,加强对年轻干部的选拔,构建科学合理的干部结构。是引导干部职工加强专业学习,考取专业职称,提升专业性人才比例。同时结合实际制定干部培养规划,进一步做到人岗相适。

31)中层领导干部缺配多。

整改结果:未完成

整改情况:按照程序对中层干部进行了选拔,充实中层骨干。对空缺岗位进行补充。

下一步整改工作安排

下一步,局党组将持续深入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不断巩固提升巡察整改成果,切实将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市场监管工作不断发展的强大动力。一是坚持问题导向改。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针对已整改完成的事项,认真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整改不彻底、出现新问题和问题“反弹”;针对需要举一反三、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打好持久战,坚持跟踪督办到底;针对整改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带头加强研究并明确整改职责。二是扛牢政治责任改。结合主题教育、“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等活动,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层层传导工作压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推动形成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工作氛围。三是健全长效机制改。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统筹,把建章立制和解决问题统一起来,把制定制度和执行制度统一起来,在“常”和“长”上下功夫,既立足当下改好具体问题,又着眼长远,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推动彻底改、全面改、长效改,改出市场监管发展新风貌。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39-5326553;邮政邮箱:湖南省邵阳市北塔区龙山路市场监督管理局机关党委;电子邮箱:184802800@qq.com。

中共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

2023616

责任编辑:邵纪宣】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