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工作之窗 > 巡察工作
分享到:

中共邵阳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表日期: 2023-07-20 作者: 市残疾人联合会 来源: 邵阳廉政网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727日至1014日,市委第四巡组对市残联党组开展了巡2023117日,市委第四组向市残联党组反馈了巡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市残联党组坚持把巡整改落实工作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紧紧聚焦市委第四巡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进一步明确整改工作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及整改要求,全力推动整改工作落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市残联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为巡整改落实工作组长、第一责任人,其他党组成员为副组长,机关各部室、直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根据整改任务清单,具体抓好落实。强化整改措施。在整改工作中,一是做到“三个坚持”:坚持科学统筹、统一安排、分工落实坚持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推动全面整改坚持做到”,不应付、不推诿、不拖延、不厌烦二是落实三个重点高度重视整改加快整改进度确保问题销号三是严格三个要求要求各部室、直属单位将问题整改作为每天第一事必须办的事、认真办好的事要求明确整改牵头单位、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整改落实时间;要求突出整章建制。建立长效机制。建立健全10个规章制度,出台13个政策文件,着力在制定和完善一批长远、治根本的有效制上下实现管理制度化、程序规范化、评科学化,源头上防止和杜绝各类违违法现象的发生。加大督促调度。对巡整改实行一周一会、一周一调度一周一通报,党组明确的几个重点问题实一周一检查,做到整改完成一个对账销号一个对解决问题的进度、质量进全程指导和督查,及时通报加快整改进度420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分管副市长及市纪委监委相关同志参加会议。会党组深刻剖析了产生问题的根源,明确了下一步的整改措施,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做好整章建制。还通过公示、干部职工大会测评等形式评议问题整改结果征求各方面意见。

5,巡反馈22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22。巡察移交的11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完成整改11个。

二、集中整改期内已完成的整改事项

(一)反馈问题:政治敏锐性不强,落实“代表、服务、管理”职责有差距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

1学习不重视打折扣。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全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发展重要论述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关于残疾人事业重要指示精神,印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发展重要论述等学习资料。二是结合我市残疾人工作实际,围绕实施《邵阳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就我市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等工作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措施,相继出台了8个相关文件。

2学习走过场搞形式。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切实转变学风。严格贯彻落实领导干部领学述学制度,党组班子成员在认真开展自学、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开展领学,就相关重点内容进行解读,结合分管工作就贯彻落实学习内容制定具体措施。二是加强学习制度管理。完善学习制度,制定学习计划,确定学习主题,严格按照“个人自学、专题指导、中心发言、交流研讨、学习小结、学习综述”六个环节执行,进一步规范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

3坚持学以致用有差距。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继续加强学习,争取将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纳入了我市创文、绩效考核内容。二是开展无障碍环境知识宣传,营造氛围。联合市老年大学开展宣传活动,在全国助残日活动现场,邀请志愿者们亲身体验盲道。三是协同合作,共同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城区38条主干道路实施了三面坡、单面坡无障碍设施改造525处。借助市民寻访团对市三区无障碍环境建设情况进行摸底。目前全市已完成3471户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实现了“十四五”目标任务的69.42%。

2为残疾人服务的政治担当不够,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存在短板。

4对残疾人事业长远发展科学谋划不够。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推动市政府印发《邵阳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邵市政发〔202213,并在党组(扩大会议上,与会人员进行了系统培训学习。加大与相关部门的协调,争取各相关部门的配合,为进一步做好残疾人保障和发展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5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基础还不够牢。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培育残疾人就业帮扶基地。建立“基地+残疾人”的长期帮扶模式,引导残疾人参加生产劳动、就业增收。目前全市已发展省级残疾人就业帮扶基地15个,市级基地28个,县级基地68个。二是积极开展阳光增收工程。安排专项资金对残疾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实用技术培训,给予生产资料方面的帮扶,提供技术指导。三是积极落实公益性岗位。今年共争取市人社局安排农村残疾人公益性岗位30个,已上岗26人。

6推动税务部门实现残保金应收尽收办法不多。2021年三区行政事业单位残保金实际征收率低。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在邵阳日报、政府信息平台、残联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宣传残疾人就业政策、公示残疾人就业情况及超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情况,帮助用人单位树立缴费自觉意识。二是按时完成就业年审任务,保障残保金征收工作进度。在31-530日法定年审期内,年审已全面完成。审核认定市本级残疾人用人单位255家,较上年增加26。三是主动作为,配合税务部门解决残保金征收难题,实施督办程序。

3履行服务、管理等核心职能有差距。

7维护残疾人权益不够主动。我市第三代残疾证换发工作在全省启动最晚、排名最后。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已下发《关于第三代残疾人证换发的工作提示》,区分不同情况分类施策。二是制定“第三代残疾人证发行系统”操作手册,便于办证人员系统操作。三是制定第三代残疾人证换发工作答疑汇编,数据共享问题共商。四是督促县市区加快换发进度,对换发工作滞后的县市理事长进行约谈。五是将县市区三代证换发工作经费纳入年初预算安排。

8)落实“残保金优先用于保障就业”的政策要求有差距。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对“残保金优先用于保障就业”等政策的再学习。党组会集中学习了中央、省有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使用管理文件。二是2023年残保金使用预算中进一步提高残保金用于保障残疾人就业预算比例,由2019年的29.3%,提高至2023年的44.9%,年均提高近5个百分点。三是加强对残保金使用的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制定出台了我市关于加大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用于支付残疾人就业比例的相关文件,要求各县市区不断提升残保金用于就业的比例。

9残疾人培训管理存在漏洞。邵阳市特殊教育培训服务中心未按规定建立相关制度。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按照有关要求,全面开展对涉及问题培训机构的核查整改。我会已责成相关培训服务机构建立健全会计核算制度、财务管理制度、一事一台账制度。对不符合条件的机构,终止其承担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服务的资格,对符合培训要求的机构,要求按规定办理好相关登记手续。

10残疾人康复救助工作推进不力。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统筹安排,加大救助。召开全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推进会,下发《市残联重点民生实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实施方案》。二是加强宣传,做好预防。下发《2023年度全市残疾人康复宣传工作方案》,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共3万余份。联合邵阳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开展0-6岁儿童发育行为评估培训。三是做好筛查,精准服务。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残疾人精准康复工作的通知》。对各县市区残联辅具适配服务的组织实施进行跟踪指导

(二)反馈问题:履行从严治党责任有缺失,“四风”问题和廉政风险依然存在

4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

11违规发放福利。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深刻反思,时刻警醒。现已立行立改,违规发放的福利已全额退回。二是认真吸取教训,加强学习,严格遵守并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省委九项规定和市委十条规定,保持清醒。

12勤俭节约意识不强。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增强了勤俭节约意识,举一反三,深刻反思,制定了《邵阳市残联勤俭节约管理方案》,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加强学习,督促落实,杜绝出现类似问题。二是违规发放的物资如数追回。三是进一步完善机关财务管理制度,规范项目资金支出程序,加大票据审核力度,强化项目资金管理措施。

5重大资金和项目实施监管不够严。

13存在违规报销租车费用的行为。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已追回违规报销的租车费用。二是制定公务接待制度,加强公务出行管理,实行先批后行制度,公务外出严格按规定等级乘坐交通工具,严格落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有关规定,进一步规范公务租车程序,切实加强公务租车管理,坚决杜绝违规报销租车费用等行为。

14存在规避政府采购规定行为。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邵阳市残疾人联合会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行为的实施意见》,明确将属于自身职责范围且适合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服务事项,按照政府采购方式和程序,交由符合条件的服务供应机构承担。二是办公室对参与政府采购单位的基本情况进行摸底并加强对采购项目资质审定。三是明确“谁采购谁实施、谁负责”的监管原则。督促实施政府采购的部室严格资格审查,与项目无相关服务内容资质的一律不具备报名资格。

(三)反馈问题:党组领导班子凝聚力不强,基层党员存在虚化现象

6领导干部“头雁效应”不佳。

15执行民主集中制质量不高。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学深学透《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进一步规范和改进党组工作。二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人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实行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三是坚持党组书记末位表态原则,在会前充分沟通的基础上,按照议题承办部室汇报,分管领导补充情况,其他班子成员发表意见,最后由党组书记末位表态的顺序研究议题。

7干部队伍管理成效不足。

16作风管理宽松软。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完善《考勤管理制度》《请销假制度》《节假日值班制度》等制度,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制度化。二是制定出台《市残联“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专项活动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对全体工作人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三是进一步完善全体工作人员请销假和签到等考勤制度,强化对工作人员在岗情况检查,严格处罚措施。

17存在混岗现象。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已将相关人员退回原岗位,不再存在混岗现象。

18干部队伍人才流失严重。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理论学习,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让培养年轻干部的思想在全体干部职工中生根。二是组织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三是出台了《加强年轻干部培养锻炼的实施方案》,创造为青年人才创业干事的良好环境,明确年轻干部的帮扶责任人,由工作经验丰富的同志带动年轻干部更快的成长。四是大胆启用青年人才,敢于压担子、交任务,放到多个岗位、重要岗位磨炼、锻炼。

8基层党建存在虚化现象。

19干部管理规范化不够。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党组和政工同志集中学习干部管理相关文件。二是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有关规定,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严格执行选人用人相关规定,认真履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三是对现有干部人事档案、党组会议记录、党费账目管理等进行回头看,对干部人事档案进行清理审核,补充完善有关材料

20行业党建流于形式。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印发《邵阳市残联社会组织行业总支委2023年工作要点》。建立社会组织台账,对党建指导员重新分工。二是开展联系走访,为社会组织党员发放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学习资料。三是全面抓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内政治生活。四是加强引导服务社会大局。推进以党员为骨干的志愿服务。

21党的组织生活不严肃。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全面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二是加强学习,落实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认真组织民主评议党员,扎实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三是高度重视党支部建设工作。党组会专题听取工作汇报,研究《市残联2023年党建工作计划》,建立健全党支部提醒督促机制,党员领导干部主动积极参加支部组织生活。

(四)反馈问题:落实整改要求不够实,做好“后半篇文章”有差距

22上轮巡察发现落实“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执行不到位、二级单位以单位经费开支工会经费等问题,在本轮巡察中发现上述问题仍有反弹回潮迹象。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一步规范党费收缴和管理,推动“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落实,切实加强党支部“五化”建设。二是扛牢主体责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列出任务清单,将责任明确到岗、任务落实到人,确保党建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三是立行立改。市残联两个直属单位工会经费管理实现规范化。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安排

会党组将继续认真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继续以高标准、严要求推动整改问题的落实,确保整改成果运用到位。

(一)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会党组将进一步提高对巡察工作重大意义的认识,真正把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巡察工作和这次巡察组的工作要求上来。切实增强接受监督检查、支持巡察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把这次巡察当作最好的一次“政治体检”,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严肃认真的态度,全力支持、主动配合完成好各项任务。

(二)进一步抓好整改落实。对巡察组发现和提出的问题,我们将认真落实主体责任,深刻剖析根源,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抓好整改落实并形成长效机制。把巡整改落实工作作为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内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做到态度端正、行动迅速、措施有力,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三)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要让“党建是一切工作的统领”观念深入人心,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严格遵守中央、省、市相关文件精神,坚决惩处“四风”和腐败问题。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和作风建设,打造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残联干部队伍,驰而不息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九项规定和市委“约法三章”精神。要创新党建工作新思路,结合残联工作实际,加强调查研究,探索加强和改进残联系统党建工作新思路、新办法,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四)进一步推动残联工作。市残联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善于观大势、谋大事的要求,集中力量,攻坚克难,锲而不舍,争取在难点、软肋、重点问题上有所突破、有所前进,确保七代会明确的各项重点工作高质量完成。要加强统筹调度,对全年重点工作进行全面调度,协调各方资源为我所用,搞好统筹部署,整体推进各项重点工作提高工作效率。落实重点工作评估和“一单四制”管理制度,对市委市政府、省残联和会党组明确的重点任务建立清单,实行销号式管理。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馈。联系电话:0739-5461042;单位地址:大祥区敏州西路市残疾人康复中心;邮政编码:422000;电子邮箱:51484598@qq.com。

中共邵阳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

2023616

责任编辑:邵纪宣】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