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一线快报

【护航脱贫攻坚】新邵:坚持“三个导向”,做实入村督查“后半篇文章”

发表日期:2020-08-15作者:曾小梅 刘立超来源:

 “感谢你们啊,乡、村干部帮我把养老保险办好了,这下我心里踏实了。”724日,新邵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迎光乡迎光村对入村督查发现的问题进行回访复查时,63岁的贫困户周明焱高兴地说。

为切实做好入村督查“后半篇文章”,该县纪委监委通过压实工作责任、实行“销号管理”等,织密监督网络,确保督查发现问题一一整改落实到位。

坚持目标导向,提高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县纪委监委把强化问题的整改落实作为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重要抓手,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及其负责人切实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扶贫主管部门及相关职能部门履行行业监管责任。同时,加强与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沟通协调,进一步形成工作合力。

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台账督促立行立改。将收集的各类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和汇总,分乡镇分部门建立问题及整改台账,及时将问题清单反馈到相关乡镇和职能部门,共建立了21份台账。按照“护航行动”联点督战分工安排,跟踪督促各乡镇各部门认真分析原因,逐条逐项提出解决意见,明确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实行整改销号管理。

坚持结果导向,强化监督执纪保障落实。结合信访动态清零、“一季一专题”、“带着板凳进村”等活动,县纪委监委对15个乡镇和5个县直相关单位入村督查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常态化督查,聚焦主体责任落实、相关监管部门履职、项目资金使用管理,从严查处扶贫工作作风不实问题、数字脱贫虚假脱贫问题、基层“微腐败”和“四不摘”政策落实不力问题。坚持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对整改流于形式、浮在表面,影响脱贫攻坚工作推进的严肃追责问责,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截至7月28日,入村督查发现的429个问题已解决408个,暂未解决问题16个,对确因不符合政策规定或无理诉求而解决不了的5个问题,督促当地党委政府、村支两委和驻村帮扶工作队做好群众解释工作,得到群众的认可。



责任编辑:】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