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一线快报
分享到:

武冈:“庭审现场”变“警示教育课堂”

发表日期: 2024-02-07 作者: 周维标 夏沁 罗明非 吴教东 来源: 邵阳廉政网

“世上没有后悔药,临近退休了却晚节不保,让我痛彻心扉,我愧对家人更愧对组织……”2月1日,武冈市发改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某在法庭上做最后陈述时,双手捂面、失声痛哭,震撼了全体旁听庭审人员的心灵。

56岁的李某,是从农村走出来、在基层锻炼成长起来的一名党员领导干部,从乡镇部门负责人到乡镇班子副职,从乡人大主席到镇长,再到担任武冈市发改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四级调研员。在这段时间里,李某无论在哪个岗位工作,都保持着勤奋好学、诚恳扎实、认真细致的工作态度和作风,出色完成了各项任务,深得领导和同事们的赞扬。2011年初,李某调任市发改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分管产业发展、并受委托负责新增粮食产能办等工作,手握工程项目分配大权的他,引起了“有心人”的“围猎”,刚开始交往时只是吃饭、聊天、交流工作心得,接着就是参加“有心人”安排的各种活动和饭局,再接着就是为了表示感谢给送红包礼金,就这样一步一步走向违纪违法的深渊。

期间,李某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多名老板在工程项目承揽等方面提供帮助和便利,索取、收受工程老板贿赂,其行为已触犯了法律,涉嫌职务犯罪。为充分发挥“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教育一方”的震慑效应,庭审当日,武冈市纪委监委组织专案组人员、新进人员和审理、案监等相关部室纪检监察干部到场旁听,“零距离”“沉浸式”接受警示教育。  

庭审通过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等环节,将被告人李某利用职务便利一步步走上受贿犯罪的歧途、堕落的轨迹,展现在旁听现场的纪检监察干部及群众眼前,真切感受法律的威严和违纪违法带来的惨痛教训,从中认识到职务犯罪给社会、家庭和个人带来的危害,以庭审现场直击旁听人员心灵,让大家在一堂生动深刻的“警示教育课”中,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案明纪、以案说法、以案示警,身临其境感受庭审氛围,警示教育大家以案为鉴、警钟长鸣。

“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旁听庭审,既是一堂审查调查业务学习课,又是一堂生动的警示教育课。”武冈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庭审现场为“课堂”,以审理案件为“课本”,直观感受调查证据在法庭上的运用,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查办案件的能力。

“旁听庭审的学习方式最直观、最有效,在内心也给自己敲响了警钟……”武冈市纪委监委专案组人员银刚介绍,通过旁听庭审,对在查办案件中如何有效收集、固定证据有了更深刻、更直观的认识,对今后工作开展有很好的借鉴作用。

    案例是最好的教科书。2023年以来,武冈市持续创新警示教育形式和内容,先后出台《关于在全市分层分类开展以案为鉴警示教育月活动的实施方案》《关于分层分类推进“以案四促”工作制度化常态化的若干措施》等文件,不断拓宽警示教育覆盖面,通过组织旁听庭审、上廉政党课、学习典型案例通报、观看警示教育片、阅读警示教育读本、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形式,为全市党员领导干部、公职人员定制警示教育“套餐”,推动警示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责任编辑:邵纪宣】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